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政

山西辽宁等7省区森林资源总量增加 结构趋合理

  中新网1月10日电 国家林业局新闻发言人曹清尧今天称,国家林业局最新清查结果表明:山西、辽宁等七个省区森林资源总量增加、质量提高、结构渐趋合理。

  1月10日,国家林业局举行2007年首次例行新闻发布会。

曹清尧在会上介绍称,从2005年开始,国家林业局组织对山西、辽宁、黑龙江、江苏、广西、贵州、宁夏等7省(区)森林资源进行清查,现已完成清查工作。共调查地面样地5.8万个,遥感判读样地41.7万个,形成了7省(区)森林资源清查主要结果。结果显示:上述7省(区)的森林覆盖率为:山西14.12%,辽宁35.13%,黑龙江42.39%,江苏10.48%,广西52.71%,贵州31.61%,宁夏9.84%。

  曹清尧说,从清查结果看,7省(区)森林资源呈现出总量增加、质量提高、结构渐趋合理的良好态势。

  一是人工造林、封山育林和森林管护成效显著,森林资源总量增加。7省(区)森林面积净增397.59万公顷,森林蓄积量净增23,663.20万立方米。

  二是森林质量有所提高。7省(区)乔木林每公顷蓄积量增加3.48立方米,每公顷株数增加74株,平均郁闭度略有上升。

  三是林种结构近年内明显调整。7省(区)防护林面积比例上升了近37个百分点,用材林面积比例下降了近36个百分点。

  四是非公有制林业发展较快。7省(区)森林面积中,非公有制所有的森林面积比例达24%,提高了6个百分点。

  曹清尧还指出,清查结果同时显示,7省(区)乔木林平均每公顷蓄积量只有68.2立方米,平均胸径只有12.5厘米,平均郁闭度不到0.6,森林生态功能指数平均只有0.51,森林生态功能等级处于中等以上的森林面积占81%,而达到良好的森林面积仅占8%。这些显示出中国森林资源经营水平不高,森林质量偏低,生态功能较差的状况仍未改变。加强森林资源培育,提高科学经营水平,构建高效稳定的森林生态系统,推进林业生态体系和产业体系的协调发展,仍是中国林业和生态建设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曹清尧 | 万个 | 森林 | 森林资源 | 面积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