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俄暂停通过白俄向欧洲出口石油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白俄罗斯与俄罗斯的天然气风波刚刚平息,两国又因为石油运输问题闹起了纠纷。由于双方矛盾激化,俄罗斯1月8日起暂停了通过白俄罗斯对欧洲的石油出口。

  ***俄中断部分石油出口

  据报道,俄罗斯经济发展和贸易部副部长安德烈·沙罗诺夫对外宣布,由于白俄罗斯截留俄罗斯的过境石油,俄罗斯被迫暂停通过友谊输油管道向欧洲出口石油。

沙罗诺夫表示:“我们认为这是出于不可抗力。”俄罗斯石油管道运输公司总裁魏因施托克8日表示,自本月6日以来,白俄罗斯已经截留了7.9万吨从白俄领土过境的俄罗斯石油。

  友谊石油管道是俄罗斯庞大的石油运输系统的最大部分之一,这段4000公里长、过境白俄罗斯的石油管道每天可以输送120万桶石油。一段输油管道通往波兰和德国,波兰96%的石油进口都要通过它,德国大约1/5的原油也是通过这条输油管道获得。另一段则通往乌克兰、匈牙利、斯洛伐克和捷克。

  此前有俄罗斯媒体报道说,是白俄罗斯先切断了友谊输油管道的运输。报道称,白俄罗斯国有石化控股公司下令切断了俄罗斯对德国、波兰和乌克兰的石油出口。不过负责友谊输油管道的白俄罗斯官员科斯秋琴科否认了有关报道,他表示:“石油供应中断的责任都在俄方。白俄罗斯从来没有中断过石油运输。”

  ***欧盟能源依赖问题再次凸显

  在8日早些时候,德国和波兰分别证实俄罗斯对这两个国家过境白俄罗斯的石油供应已经中断。此次“断油”事件再一次凸显了欧盟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问题。2005年初,俄罗斯与乌克兰的天然气争端导致欧盟国家的天然气供应也受到影响。

  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接受英国《泰晤士报》采访时表示,她将利用德国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的半年时间来改善欧洲能源安全问题。波兰经济部副部长则表示:“这种情况再次表明,来自前苏联国家的内部纷争意味着能源供应的不可靠。”

  欧盟能源问题委员安德利斯·比耶巴尔格斯表示,虽然目前的情况不会对欧盟的能源供应造成直接威胁,但是他将向有关各方紧急讨要“断油”的详细理由。报道称,由于欧盟国家的炼油厂都有战略石油储备,因此短期的石油供应中断不会带来太大影响。

  ***俄罗斯拒绝谈判

  长期以来,俄罗斯没有对出口到白俄罗斯的石油征收出口税,但从今年1月1日起,俄罗斯开始征收每吨180美元的出口税,白俄罗斯则相应地开始对俄罗斯的过境石油征收每吨45美元的关税。双方都不愿意接受对方的条件,互不相让,导致争端不断升级。

  8日晚间,白俄罗斯代表团已经飞赴莫斯科进行有关谈判,但是俄罗斯经济发展和贸易部副部长沙罗诺夫已经表示,如果白俄罗斯不先取消它对俄罗斯过境石油的关税,俄罗斯不会与白俄举行谈判。

  ***阿塞拜疆与俄也有能源纠纷

  除了白俄罗斯,与俄罗斯存在能源纠纷的还有阿塞拜疆。8日,阿塞拜疆国有石油公司表示,阿塞拜疆对俄罗斯和欧洲的石油出口已经中断了一个多星期。

  据报道,俄罗斯要求从今年1月1日起将对阿塞拜疆的天然气出口价格从原来的每千立方米110美元提高到235美元,阿塞拜疆拒绝了俄罗斯的开价,从今年开始停止从俄罗斯进口天然气。

  在失去俄罗斯的天然气供应之后,阿塞拜疆从今年1月1日起切断了对俄罗斯的石油出口以及经由俄罗斯对欧洲的石油出口。阿塞拜疆国有石油公司表示,这些石油要用于本国发电站的发电,从而取代之前使用的俄罗斯天然气。(江玮)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沙罗诺夫 | 石油 | 出口 | 俄罗斯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