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四川妇联多项措施为留守儿童构建“精神家园”

  新华网成都1月10日电(记者田刚)四川成都新都区13个乡镇的3200余名“留守儿童”今年都拥有了一份包括姓名、住址、联系方式和父母打工地址等详实内容的留守儿童档案,区妇联还同教育局、共青团等部门联合“为留守儿童寻找留守妈妈”。

  四川省常年外出打工者有1000余万人,农村留守儿童已达400余万。他们不仅需要物质上的支持和生活上的关照,更渴望精神上的关爱和心灵上的沟通。四川省各级妇联创新形式,拓宽渠道,探索留守儿童教育的有效途径,“留守儿童之家”“留守儿童家长培训班”等新事物应运而生。

  三年前四川省第一个“留守儿童之家”在遂宁市成立,至今全省已建立“留守儿童之家”981所。村(镇)委会、妇代会干部、村(镇)党员、老干部、老教师与留守儿童牵手结对当“编外家长”,每人负责1至3名学生,不定期找学生谈心交流,每月和学生生活一天。

  在青壮年外出打工的四川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中心”在很大程度上填补了留守儿童的精神“空白”。妇联、学校、社区联合起来,对留守儿童实施特殊关爱,并选拔有能力、有爱心的老师对留守儿童进行生理和心理上的辅导,征募有条件的城市家庭和退休老人与留守儿童结成“一帮一”的对子。截至目前,四川共有2400多个乡镇实施“留守学生关爱行动”,结对帮扶志愿者达10万人以上,39万儿童直接受益。

  近年来,四川各地对留守儿童的关爱不断“升级”,从原来的“一帮一”结对帮扶,发展到“为留守儿童寻找留守妈妈”等一系列活动;从原来的送书籍、送衣物,发展到对留守儿童从精神到生活的全面呵护。在新都区,各村的妇女主任就是留守儿童的妈妈,“妈妈”定期到学校与班主任老师进行交流,同时经常与监护人沟通,并在安全、教育、情感、心理等方面对留守儿童进行指导和照顾。

  四川省妇联积极推动建立“留守儿童家长学校”,向“四老”(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传授科学的家庭教育知识和方法,帮助他们更好地承担起教养孩子的责任。逢年过节时,利用留守儿童的父母返乡之机对其进行集中培训。四川还由点到面,建立起“城市农民工子女教育研究示范基地”,从理论和实践上探索留守儿童教育管理的长效机制。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留守儿童 | 四川 | 妇联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