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口述:讲述你我的真情故事 > 口述实录

北漂生活让他放弃 为我过得好编造同居谎言

  与人同居 背叛还是真爱?

  倾诉人 小梅 年龄29岁 职业 媒体记者

  关键句 1

  我们70年代人的大学校园里没有手机、msn,所以那些暗恋某个美女的男生,胆子小的只能通过邮局传情,胆子大的还敢堵在寝室楼下面直接约对方看电影、吃饭,哪像现在发个短信就搞定了。

不过那时的爱情却因此

  更显得质朴而浓烈,时常还会有一些实在很纯情的暗恋者因为羞于告白而痛失机会。

  关键句 2

  对于大学校园很多同辈记忆深刻的莫过于英语四六级考试,还有研究生入学考试。而我和林便相识在枯燥乏味的考研辅导班上。

  关键句 3

  其实你误会林了,当时林知道你已经找好北京的工作了,而他知道自己根本就没有能够解决进京指标和户口的可能,他不想你为了能和他在一起而放弃掉进京的机会,以他对你的了解,你肯定会放弃北京的机会跟他一起走。他觉得留在北京你会有更好的发展。

  他是单眼皮男生

  我那时是个骄傲而美丽的新闻系女生,虽然不乏追求者,但是都一律被我拒绝在了心门之外,因为害怕毕业时劳燕分飞的悲痛,我在内心等待一份能让我抛开一切的爱情,我鄙视因为工作、收入这些因素就放弃爱情的行为,我认为爱情的高贵之处就在于坚持。

  记得在辅导班上第一次见到林的时候,他穿着白色的T恤,一副很清爽的样子。林是隔壁一所医科大学的学生,不是十分高大英俊但给人很阳光的感觉,是个典型的单眼皮男生,从小我就喜欢单眼皮的男生。

  “你好!我是你同桌。”他一坐下就友好地跟我打招呼,我给了他一个礼貌的微笑。他盯着我的脸看了一会,然后凑过来问我:“喂,你是A大新闻系的那个大才女吧,太厉害了,英语四级怎么能考98.5分啊。”我一脸诧异地问他:“你怎么认识我的?”他坏坏地一笑说:“美女加才女很容易出名的。”我的虚荣心当时得到极大满足,可是嘴里还是很谦虚地说:“我没你说的那么厉害。”

  辅导班的日子虽然很枯燥,但是因为身边的林经常会蹦出一些冷笑话来,譬如拿某个老师的口音开涮之类的,让我觉得有这么个人也很解闷了。突然有一天林没有来上课,连续几天都没见他,到了第四天他才匆匆赶来,我问他怎么这么重要的课还逃课,他说是因为一个家境困难的同学得了重病,他们系里的学生会组织了全校募捐,因为活动是他发起的,不好缺席,只能缺课了。

  他的话仿佛触动我心底那根脆弱的神经,我觉得自己喜欢上身边这个单眼皮男生了,喜欢他的善良和幽默,这也算是爱情吧,爱情总是很突然地降临,让人猝不及防。幸运的是此后林也很默契地对我献着殷勤,请我去看他的足球赛或者校园的周末场电影什么的,我们以70年代人的方式交往了,没有肉麻的表白和轰轰烈烈的求爱,却水到渠成地恋爱了起来。

  爱情没有冲昏我们的头脑,我们双双通过了研究生考试,美中不足的是我被D大新闻专业录取,而林因为几分之差被调剂到了本校,他只能留在H市继续学业。虽然结果没有我们设想的完美,但是我们总算躲过了被很多校园恋人们视为人生一劫的大学毕业,种下了延续纯真校园爱情的希望。

  读研的日子要比本科时轻闲很多,课业压力比本科时也小了很多,于是H市和D市便成了我生活的“两点一线”,虽然研究生都有国家补助,我也可以通过课余的兼职和帮助导师工作有些收入,但是每个月的交通费和通讯费却让我们都很有压力,我把所有把能省下的金钱都化作了抽屉里厚厚的电话卡和车票。

  “北漂”的日子

  转眼到了毕业前夕,我和林早就定下了向首都进军的目标,我都计划好了,等到我们在北京工作稍微安定了之后就结婚,到那时我们的爱情就要修成正果了。

  但是就业形势却远比我们预期的要严峻,在我们刚读研的时候,硕士生就业还相对容易一些,但是当我们毕业时社会留给硕士生的就业空间已经大大缩小了。特别是林学的是医学专业,想要进北京的公立医院简直不可能,好多名校毕业的博士都未必有这样的机会。

  在经历了几场人山人海的招聘会之后,我们对北京快要绝望了。我们在北京连续呆了几个月之后都没有找到适合的单位,眼看就过春节了,离最后的毕业期限越来越近。虽然我们在一起的时候他仍然会给我鼓劲,但是我感觉得到他内心的压力。这时我却接到了一家研究单位的电话,通知我去面试。经过好几轮的面试和复试之后,我被这家单位录取了,而且可以解决我的进京户口和指标,我刚得到最后确认的消息就迫不及待地打电话告诉了林,他在电话里也很高兴。我们当天晚上吃了顿大餐以示庆祝,吃饭的时候林说:“你终于可以留在北京了,你说不准以后能成为新闻学专家呢,北京的文化氛围这么好。”

  我说:“还是可以解决北京市户口的工作呢,真是挺意外的。不过,林,你不用担心,如果你没法进北京的公立医院,咱们就回南京去,而且南京离咱们老家还近,以后照顾父母都方便。”林只是笑了笑。

  我们在北京又待了两周,林的工作还是没有着落,我跟他说不如我们放弃北京吧,我们一起去南京试试,现在虽然时间紧迫但也还来得及。而他则劝我回学校去等他,说既然我已经落实了工作单位就没必要再留在北京了,北京的消费又是这么高,他让我放心他会继续在北京努力的。我恋恋不舍地离开他。

  回到学校之后我几乎每天都要给林打电话,跟他说我还是打算把北京的工作回绝了,让他准备跟我一起去南京,但是他说让我再耐心等等。正当我决定要为爱情而放弃北京的时候,一个痛苦的黑色星期五却改变了我此后的人生。

  黑色星期五

  在我回到学校的第10天,也就是一个周五的晚上,突然有个叫小同的女孩来到寝室找我,她告诉我说她是林的同居女友,在林读研的3年里他们一直在校外租房子,虽然她知道林一直在脚踩两只船,但是因为太爱他,而且林一直许诺要和她留在H市的,她也希望能通过自己的深情让林回心转意。可是最近她从林的同学那得知林一直在北京找工作,根本就没有留在H市的打算,她很绝望,所以才来找我跟我说出真相,因为她不想我再受林的蒙骗了。

  听完这些话我的心口好像被大锤撞了一下,闷得透不过气来,被欺骗的屈辱、愤怒、伤心都一起袭来,让我的思维都停顿了。没想到我深爱了3年的林居然是这样一个彻头彻尾的伪君子,我居然还要为这个男人放弃自己万分辛苦才争取到的工作机会,一心一意地与他相知相伴,他怎么能隐藏得如此之深,而我却被他骗了整整3年。小同走后,我一个人虚弱地躺在床上,只剩下一片空白。我给林发了一条简讯:“小同来找过我,以后我不想再看见你。”几分钟后,林给我打来电话说让我别太伤心,他马上就赶过来给我一个解释。在那个黑色的夜晚我彻夜未眠,回想3年来的点点滴滴,和林在一起的那些美好日子,但是一想起这期间他同时还躺在另一个女人身边,我就一阵恶心。

  第二天林来到我的寝室,我狠狠地盯着他,觉得他是前所未有的陌生和龌龊。他可能坐的晚班火车,显得有点憔悴。一进门他就哑着嗓子对我说:“我不知道她会来找你,其实我跟她只是一种肉体的关系,你知道我是男人,生理上的需要有时很难控制,你又那么矜持,我……”没等他说完我就冲了出去,我一直在心底告诉自己为这样的男人哭根本就不值得,他玷污了我纯洁的爱情,他竟然不惜伤害两个深爱他的女孩。我发誓这辈子再不要见那个男人。我要去北京,离开这个伤心地,永远不再见他,我要在北京开始新的生活。

  我真的履行了自己的誓言。毕业之后,我如期进了北京那家单位开始工作,然后认识了现在的先生,结婚、安家,日子在幸福与安逸中平静地度过。虽然,在某个阴天下雨的午后我还会想起几年前那个伤心的日子,但是心痛的感觉却越来越轻。

  不要打开那个秘密

  有一天,单位派我去采访一个行业媒体的会议,在那次会上我遇到了锋,他是林研究生时的室友,现在已经是一家医药类期刊的副主编了,我们在会场相遇,他在会上看见我就跑过来说:“你还认识我吗,我是锋呀,那时只要你来我们这,就会给我们做好吃的,你的手艺真不错呢,5年了你还是一点都没变呀,还是那么漂亮。”看到锋的那一瞬,我心底那个已经被时间抹平的伤口仿佛一下子又被划开,开始隐隐作痛起来。

  我和锋找了一家幽静的西餐厅,落座之后锋仔细打量了我一番说:“看得出你现在很幸福,当年林做的选择还是正确的。”

  “你不要再跟我提这个人的名字。”

  “其实你误会林了,当时林知道你已经找好北京的工作了,而他知道自己根本就没有能够解决进京指标和户口的可能,他不想你为了能和他在一起而放弃掉进京的机会,以他对你的了解,你肯定会放弃北京的机会跟他一起走。他觉得留在北京你会有更好的发展,而他却未必能给你更好的生活。所以他设计了那个小同的故事,让你死心塌地离开他,安心去北京工作。”

  “别开玩笑了,又不是拍电影。”

  “真的,事情都过去那么多年了,我干吗骗你呀。你知道那个小同是谁吗,她是我当时新交的女朋友也就是我现在的老婆,因为你当时一直在北京找工作没时间来我们学校,所以一直没机会介绍你们认识,你看看我手机里还有我的全家福照片呢。”锋掏出手机给我,他的手机显示就是那张全家福,而那个抱着孩子笑得很甜的女子,我依稀还能辨认出她真的就是那个来找我的小同。

  “林当时打电话回来说让我帮他一个忙,找个女孩子配合他一下。其实我觉得林是爱你的,他只是希望你能获得更好的生活,他当时说我们这些学生就像浮萍一样……”

  那晚锋后来跟我说的话,我都不记得是些什么,也不知道自己后来是怎么回的酒店,只记得5年前那个下午被我忍住的泪水在那一晚全都释放了出来……

  放弃何尝不美丽

  □华师大心理咨询工作室 心理咨询师 赵双海

  从你与林水到渠成的恋爱经历可以看出,林是十分懂你且爱你的人,他深知你是个视爱情的高贵之处在于坚持的人,也会义无反顾地为爱情而放弃自己挚爱的工作。但能在北京如愿以偿找到自己十分理想的工作,实属不易。若为了他而放弃这些,你的内心未必是快乐的,待日子一久你再发现放弃的东西更珍贵的时候,一定会懊恼不已,仍将会影响到你们的生活幸福与否。于是,他选择了放手。

  其实爱一个人,并不一定要和她(他)在一起。因为爱一个人,最重要的是让她(他)快乐,让她(他)幸福,使那份感情更真挚。如果我们做不到,那就选择放弃。选择放弃,也许会让彼此都能有个更轻松的开始。错过花,还会收获雨,失去了林,你又有了和丈夫“在幸福和安逸中度过的日子”。请收拾起心情,继续走你自己的路吧!

  林让你理解了爱

  □华师大心理咨询工作室 心理咨询师 唐海东

  不知什么原故,也许是个案做了多吧,当你的故事只看到了一半的时候,我大致就猜出了结束,结果还真是这样。这也就表明,类似的故事生活中其实是很多的,因为爱,才会这样。我相信林这样的男人,是真正懂得爱的真谛的男人。

  我非常理解你此刻的心情,值得欣慰的是你现在的婚姻很幸福。我相信在这个幸福里面,有着你对爱的深层理解,这是林给你的成长,虽然有点惨痛,但对漫长的人生而言,它又未必不是一项财富。把林作为自己人生过程中的一页相册留下,它是美好的,你可以经常地把它翻过来看一看,但看完后你必须依然将它翻回去,你需要的是拍出更美好的下一页。记住:一个完美的人生,往往是存在于不完美的现实中的。

(责任编辑:安世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同居 | 放弃 | 工作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