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地铁开通激起楼巴退市潮 某小区楼巴今起停运(图)

  番禺、海珠有小区大幅削减班次甚至停开楼巴,业主呼吁等三号线完善后再调整

  新快报记者 王白石 尹来

  海珠区某小区今天起正式停开楼巴;番禺区某小区大幅削减楼巴班次,同时宣布停售下月楼巴月票……近日来,部分三号线沿线小区的楼巴开始淡出市场,而理由均是因为地铁开通,居民出行已经较为便利。
地铁开通会否引发一轮楼巴退市潮?记者采访沿线多个楼盘获悉,大部分楼盘暂未有调整楼巴的计划。

  而不少业主则表示,目前地铁三号线尚处于试运营阶段,车厢少、候时长,出行还有诸多不便,呼吁小区楼巴等到地铁运营进一步完善后再做调整。

  海珠某小区

  今天起取消楼巴

  记者昨日接到业主报料,说海珠区某小区称因地铁三号线开通,小区附近交通更加便利,楼巴从今日起全部取消,只保留周末的看楼车。

  记者接报后来到该小区,小区销售中心销售主任王小姐明确告诉记者,小区确实将取消楼巴,“2004年楼巴开通时,开发商就已向业主发出公告,称地铁三号线一开通就停楼巴”。由于有公告在先,王小姐认为,取消楼巴时不再需要征求业主们的意见。此外,小区10天前也已发出相关通知,“业主应该已经有了心理准备,目前只接到两个业主的电话,都是询问楼巴是否取消,而不是投诉”。“目前这里的地铁站周围还比较荒凉,三号线又还没有完善,这时取消楼巴合适吗?”面对记者的疑问,王小姐笑称,以后肯定会好的。王小姐还表示,开发商已经应业主的要求在小区南面围墙上开了门,方便乘地铁的业主出入。

  楼巴取消司机不舍

  傍晚6时46分,熄了发动机的火,送走最后一批业主,司机老王(化姓)没有立刻就下车锁门,而是在驾驶座上多坐了一会。

  昨天是他最后一次开这班楼巴从天河宏城广场接业主们回家,今天起楼巴就取消了,只保留周六周日的看楼车。从此之后,只有周六周日才能摸到这个“大家伙”的方向盘了。“从楼巴开通时我就在开这辆车了。”老王边说边抚摸着方向盘,眼里掠过一丝不舍,“两年多了,现在取消了怎么都有些舍不得。”记者安慰他,周末还可以开楼巴,但是老王仍然坚持:“那跟平时上下班时接送业主回家的感觉完全不一样。”

  车不在了,人还得吃饭。记者问起老王今后的打算,老王坦言,还是会继续留在开发商的公司做事,但是具体做什么还要等待上级分配。“其实楼巴也是早晚要取消的。”老王一边锁车门一边嘀咕着,既是对记者说,也是自我安慰,但是记者分明看到他嘴角的一丝苦笑。
  图:最后一班楼巴已经回到海珠某小区,司机依依不舍地离开自己开了两年的车。郗慧晶/摄

  番禺某小区

  大幅削减班次 停售下月月票

  去年12月31日,番禺某小区楼巴售票处贴出一张《紧急告示》:该小区开往江南西、聚宝、天河的楼巴班次将做调整,同时“停售2月的楼巴月票,请业主们慎重购买”。

  在场售票员透露,尽管告示上没有写明如何调整班次,但是根据小区车队的意向,今后非上班时段的楼巴将停运,但晚上地铁停运后的楼巴将照常运营,开往江南西线路则全停。有工作人员称,内部已经定下时间,本月下旬将执行楼巴的调整计划。

  随后,该小区车队的两位调度员也对记者承认,由于地铁开通,小区的交通便利起来了,加上楼巴一直在亏损运营,闲时根本没多少业主坐楼巴,为了减少开支,车队确实有停运非上班时段楼巴的意向,但会提前半个月对业主发出通知。记者还注意到,车队办公室墙上的白板写着“1月9日起,各班车司机登记坐车人数”的字样。

  各方反应

  地铁尚未完善反对楼巴退市

  在番禺某小区,得知2月份停售楼巴月票,不少业主们担心,下月起楼巴是否就会取消。

  记者昨日在该小区随机采访了几位业主,几乎所有业主都表示坚决反对月票取消。大部分业主说,目前看来楼巴无论是开行时间还是价钱都优于地铁,所以楼巴班次不能减少。业主易先生在广州东站附近工作,他告诉记者,本以为地铁开通后会是最好的交通工具,但在几天前试乘地铁后,光从体育西到火车东站就花了30分钟,而且人特别多,拥挤不堪,“目前来说还是坐楼巴好”。

  随后,记者就此事采访了该小区业主委员会。委员会莫秘书告诉记者,他们去年12月就开始着手和物业公司在协商线路调整问题了,“我们会努力说服物业公司尽量等到三号线运营成熟以后再调整”。

  昨晚,记者赶到海珠区某小区时,该小区的最后两班楼巴分别在6时17分和6时45分到达。从楼巴上下来的业主均表示,已经知道楼巴即将取消,此举对自己出行影响很大。有业主表示无奈:“楼巴早晚得取消,只是现在取消不是时候。”

  对于楼巴取消之后的出行选择,所有业主都表示会选择坐公交车。业主盛小姐称,元旦当晚10时第一次坐三号线,从客村到沥滘花了45分钟;几天后再从天河坐地铁回家,等了两个小时都没上成车。而业主李小姐则表示,出地铁站后要穿过沥滘村才能到达小区,晚上走觉得不安全。尽管目前小区有电瓶车接驳地铁站,收费1元,但发车不定时,站点不明确,很难等到。

  其他楼盘楼巴暂不调整

  记者随即就此事致电星河湾、祈福新邨、华南新城、广州碧桂园等几个番禺大型楼盘管理处,工作人员均回复说,目前小区楼巴班次暂无调整。星河湾的工作人员还表示,就算以后楼巴班次有变化,他们也将在广泛征求业主的意见后,再做调整。

  有业内人士表示,虽然目前小区居民对楼巴退市还很不习惯甚至不能接受,但随着地铁设施的完善,人们渐渐习惯搭乘地铁、公交,楼巴最终可能会淡出市场。

  新闻链接

  楼巴运营一直与亏本挂钩

  洛溪桥停止收费禁行楼巴、多条公交线路进驻番禺小区、公交企业接管楼巴……近两年来,楼巴淡出市场的消息一直不绝于耳。自2005年以来,由于不堪沉重的成本负荷,广州奥林匹克花园、丽江花园等番禺著名小区已经宣布取消或大幅削减楼巴班次。一直以来,楼巴运营就和亏本挂上了钩。

  2005年8月,丽江花园率先对楼巴涨价;9月宣布,由于车队每月亏损15万-16万元,入不敷出,从9月26日起取消市区楼巴非高峰运输时段的班次,而且逢周六、周日及国家法定节假日市区楼巴停开。物业管理公司的有关负责人称,此举主要考虑到要降低亏损,另一方面也由于楼巴的客流量太低,并称,楼巴面临的生存压力很大,现在只能作为丽江花园业主出行方式的补充,未来很难预料,不排除最终取消楼巴的可能。而广州碧桂园的有关负责人也于2005年表示,该盘的楼巴一直靠集团公司拨款支撑。南浦海滨花园也减少楼巴班次,并取消了月票。海龙湾负责人也表示,一直是发展商贴钱经营,楼巴公交化是趋势,楼巴的生存空间会越来越小。

  记者体验

  45分钟:体育西到番禺

  昨天上午9时,等了不到十分钟后,记者在体育西站坐上了到汉溪长隆站的地铁。此时虽然比一小时前的上班高峰期人少了许多,但车厢内仍然站满了人。

  半小时后,记者到达汉溪地铁站。公路上也没有路灯和人行道,只有一条窄窄的土路。由于小路十分松软,记者的高跟鞋几次陷进了土里。走了15分钟左右,记者才到达距离地铁站最近的小区。据了解,小区开通了接驳地铁的班车,车费为一元,而公交公司的接驳公交车则收费两元。

  以此计算,从体育西到该小区,坐地铁和坐楼巴价格等同。但坐楼巴可以直达小区,且一般只需约30分钟。

  而在海珠沥滘地铁站附近的小区,需要走10分钟左右才能来到沥滘村前。由于城中村内楼宇密集交错,又没有明确的地铁站指向牌,记者一路询问,却还是在城中村里迷路了。兜了十多分钟后,记者才找到了位于沥滘村南侧的沥滘站。附近广佛线的工地还在施工,两个地铁入口周围不少楼房正在拆迁中,地上满是残砖碎瓦。记者入闸后10分钟,搭上了地铁;34分钟后,到达天河岗顶站。

  (侯颖/编制)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小区 | 地铁 | 业主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