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美特使访华找达尔富尔出路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证实,美国总统苏丹问题特使纳齐奥斯于9日至12日访华,将就苏丹达尔富尔问题与中方交换意见。

  “美国派遣特使访华,听取中方对于苏丹达尔富尔问题的意见,目的是要协调对非洲有影响力的大国的立场,一旦国际社会形成了合力,这将大大有助于该问题的解决。

”上海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主任舒运国在接受上海东方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此前,有媒体报道说,美国对苏丹立场有软化倾向。

  听取中方意见

  刘建超说,中方与美方一样密切关注达尔富尔地区问题,希望有关各方把握机遇,通过对话和协商妥善解决达尔富尔问题。中方将继续在此问题上发挥建设性作用。

  舒运国分析说,一旦国际社会形成了合力,这将大大有助于该问题的解决。近年来,中国在非洲的影响力日益增大,而且中国在苏丹有通信以及石油等领域的投资,美国需要听取利益攸关方的意见,然后才能够有助于问题的更好解决。事实上,作为苏丹最大贸易伙伴的中国的态度走向,对达尔富尔问题的解决至关重要。

  形势趋于乐观

  据分析,布什总统“不通过苏丹政府直接由北约出兵”的主张遭到自己外交团队的质疑,向反政府武装提供援助的做法也遭到不少非议,这种情形下的国际努力,效率自然不能高估。

  舒运国说,苏丹达尔富尔问题长久以来都是一个非常复杂和棘手的问题,涉及宗教、种族等等方面。

  最初投入斡旋的是非盟,在它的协调下,苏丹政府和两大黑人武装组织“苏丹解放军”(SLA)和“正义与公平运动”(JEM)于2004年开始谈判,并在当年4月8日达成停火协议。不久,非盟派出约7000名多国士兵进入达尔富尔,以监督停火,维持当地稳定。

  但是由于冲突双方仇恨已深,维和需要大量部队部署,但这要求充足的资金和后勤支持。7000人的非盟部队在两年维和期间难有作为。“非盟也希望国际社会可以协调一致,形成合力,达尔富尔问题才可能真正解决。”舒运国告诉记者,“近几个月来达尔富尔地区经历了少见的平静,停火协议大体得到遵守,国际维和部队即将驻入的消息,更令所有人振奋。希望达尔富尔人民的苦难已经走到尽头。”

  美军空袭索马里教派武装

  据新华社电

  索马里过渡政府官员9日证实,驻扎在东非国家吉布提的美军8日晚出动战机,对索马里南部教派武装藏匿地区进行空袭,数十人被打死。

  索马里过渡政府发言人迪纳里在索南部城镇拜多阿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说,美国战机打击了索马里南部“基地”组织目标,那“是一个名叫巴德尔的小村庄,恐怖分子就躲藏在那里。美军战机对目标进行了精确打击,行动是成功的”。他估计,可能有数十人在空袭中被打死。

  美国和索马里过渡政府坚持认为,索马里教派武装伊斯兰法院联盟同“基地”组织有联系,认定该教派武装窝藏了制造1998年美国驻肯尼亚和坦桑尼亚使馆爆炸案的恐怖分子。那两起炸弹袭击事件共造成224人死亡、4500多人受伤。但教派武装否认这些指控。

  索马里自1991年以来一直处于武装割据状态。2006年以来,索马里伊斯兰法院联盟的实力不断扩大,一度包围了索过渡政府所在地拜多阿。2006年12月下旬,在埃塞俄比亚军队的帮助下,索过渡政府军对教派武装发起反攻,控制了包括首都摩加迪沙在内的索全国大部分地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舒运国 | 刘建超 | 问题 | 索马里 | 苏丹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