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大学生讨要26万提成未果欲跳楼 之前曾多次被打

  自考招生提成引发纠纷 学子爬楼顶讨要26万

  因为替人搞“自考招生”没拿到协议提成,昨天中午12时许,南京工业大学一名大四学生登上南京师范大学随园校区一幢6层楼楼顶准备往下跳,经华侨路派出所民警劝说20多分钟后,这名神情恍惚的大学生被成功解救。

记者闻讯来到现场采访得知,20多名参与招生工作的大学生聚集在此一起讨说法,他们都是替南师大地理科学学院的合作单位博才公司张罗“自考招生”的,没有拿到事先谈好的提成,总额40多万元。 

  一人能提成26万

  记者了解到,要跳楼的学生是南京工业大学大四学生娄某。昨天上午,娄某等数人找到南师大地科院一位负责人,希望他们出面协商解决问题,但得不到答复。感觉讨要提成款无望的娄某,趁人不备爬上了该校一幢楼的6楼准备跳。闻讯赶到的警方与其耐心对话,20多分钟后,警方看准机会将其从楼顶边沿拉了回去,随即带到华侨路派出所了解情况。

  记者多方采访了解到,跳楼前,娄某个人已陷入了严重的“经济危机”当中,原因就是为了招生。据介绍,娄某自己从家中凑了3万余元,同时又跟朋友和同学借了近3万元债,全部用于自考招生中的开支。据与娄某合作的高同学称,正因为娄某本钱投得多,他一人就招了260多名学生,按照约定,他可得提成26万元。但由于学校合作的这家代理公司迟迟不付钱,而娄某多次索要也没有结果,眼看开学在即,不仅朋友催债,此前他在其它市县招聘为其服务的信息员也频频催要招生款项,娄某无法应付。娄某的同学告诉记者,前天半夜里,就有人打电话来催账,万般无奈之下,如惊弓之鸟的娄某连电话都不敢接听,只得叫同学代接。更有知情者告诉记者,当时发觉娄某的精神已恍惚。 

  “招生状元”多次被打

  作为工作最为卖力的“招生状元”,娄某自然最关心自己的收益。然而,跟娄某一起“战斗”过的数位同学告诉记者,跳楼前,他多次被人殴打,且大多发生在与博才公司谈提成的时候。根据知情同学的记忆,第一次是去年12月份,双方在锁金村某烤鸭店谈,结果娄某被对方4个人暴打了一顿。第二次是今年1月4日,在长白街某酒楼,又因为没谈拢,娄某再次遭到4名小伙子的暴打。第三次是1月6日,在板仓街南师大紫金学院宿舍里,娄某被十多个光头年轻人打得几乎要下跪。一名同学向记者回忆说,因为不愿意下跪,娄某被打得相当惨,至今面部还留有伤疤。  

  “最近几天,他被逼得天天都发呆,还自言自语地说,钱要不回来就不活了,精神几乎要崩溃了。”娄某的一名室友说,自从第一次被打后,娄某每天都不敢一人出门,晚上也不敢接电话,怕再被人袭击。而昨天聚集在华侨路派出所附近等候娄某的其他学生则告诉记者,他们中有不少人受到了威胁,让他们不要再要钱。  

  到底该得多少钱

  记者了解到,由南师大地科院委托博才教育培训中心向社会招生,博才接着与南工大一群学生团队的代表丁同学签订协议,按每人实际招生的人数付酬劳。记者从双方签订的协议上看,招生人数超过50人时,按每人700元付酬;招生人数超过200人时,另外奖励整个团队5000元。他们另外还有附加特别协议,称如果招生人数达400人时,团队每人可提成1000元。

  这些大学生大多是农村的孩子,趁暑假替博才招生,作为勤工俭学,如此收益也算不错的,所以定下的协议一公布,大家积极性相当高。他们从2006年7月份着手准备,8月初启动至9月份结束,先后在江苏省内各县市及省外一些县市设立办公室,招聘当地的大学生作为信息员,并约定按招收学生的人数与他们分成,招生人数与日俱增。 

  一名招了20多名学生的同学告诉记者,他们与博才公司争来争去的焦点就是招生人数究竟是多少,从约定的时间到现在,他们多次找该公司核对人数,对方一直推诿,先后核对了三次,对方核出来的人数都跟他们实际招生的人数不符。第一次博才称只招了234人,第二次又口头承认有299人,第三次则核出331人,而所有参与招生的大学生集中起来自行挨个核对累加时,得出的总招生人数应该为481人,据一位尹同学称这个数字同学们还向有关教育主管部门求证过。如果按照每人1000元再加5000元奖励计算,博才公司要付给学生们总共486000元。 

  “但他们只愿意付10万,其余的说是打欠条,我们总不能对其他代理招生的学生也打欠条吧。”一名学生十分无奈地告诉记者。  

  博才教育:他们不讲理

  记者随后拨打南京博才教育培训中心的法人代表刘某的手机,一名自称是刘某助理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核实人数及讨要提成,这帮学生多次到他们学校闹事,不仅砸坏过他们的电脑,曾有一次还开着两部车近20人带着砍刀前来威胁,还把他们一名工作人员砍伤。  

  这名工作人员称,因为人数问题难以确定,他们决定春节前先付给这些学生10万元,剩下的打欠条,春节后再付,但学生们说什么也不同意,后来博才方面又准备春节前再给学生加付5万,但还是谈不拢。 

  南师地科院:该给的要给

  记者采访南师大地科院彭主任时,他已知晓了当天的“楼顶事件”,他表示,他们学院跟博才是一种合作关系,不仅有招生,还包括学生们的住宿等合作,但对于学生招生应得酬劳一事,他表示,从严格意义上说,这跟学校没有关系,学校没有跟这些学生签过任何协议。但此前,他们多次责成博才将学生招生提成迅速发放,但始终因为博才与学生团队之间对于招生人数问题上的分歧,一直未能谈拢。不过,在此事发生的前后经过中,彭主任说双方可能都有过激的行为,学校一直主张博才公司先把已核定的人数费用结掉,其它的等双方都核实清了再算,但不知为何没有实行。  

  昨晚9时许,至记者发稿时,娄某及其他同学与博才公司仍在华侨路派出所协商处理此事。本报记者 梅建明 范晓林 策划  陈迪晨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娄某 | 提成 | 跳楼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