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少儿伤亡频发,农村新“伤疤”

  2007年1月4日晚,短短4个小时,湖南省祁阳县境内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和一起出租房屋倒塌事故,事故共导致13人死亡1人失踪,共有6名学龄前儿童2名小学生在两起事故中身亡。

  记者深入采访发现,当前农村教育服务与经济生活变化的不相适应,成为农村少儿成长环境中令人忧虑的隐患。

  乡村少儿求学环境令人忧

  1月4日下午17时30分左右,湖南省祁阳县南部八宝镇乐佳幼儿园的接送车不慎落入水中,车上6名幼儿全部落水身亡。他们中最大的6岁,最小的4岁。

  1月4日20时30分,祁阳县北部文明铺镇发生一起房屋倒塌事故,事故中有6人死亡,其中有2名小学生。这栋三层楼房上住的主要是在镇上读初中、小学的乡村少儿,以及陪同照顾他们生活的爷爷奶奶,或者是父母。

  6日上午,记者采访了在乐佳幼儿园接送车事故中失去两个孙子的退休教师邓承航。他说,这个村共有学龄前儿童30来名,村里原有的幼儿园因人太少无力支撑等原因办不下去,孩子们只好到附近村镇的幼儿园,选择这个幼儿园,是因为这里每期500元的园费中,包括了每天早晚的车接车送。

  邓承航说,虽然这次发生事故的是幼儿园,但他们村里的中小学生面临同样的问题。村里的小学在教育布局调整中撤并,村里的小学生在离村子2公里左右的中心小学上学,孩子们每天要过一座小桥,一年里有10多天小桥会被水淹,孩子们就要绕道,花一个多小时才能到达学校,“太远了,没有经济能力在附近租房陪读的,一般都会让孩子们坐车。”而接送车存在诸多不安全隐患。

  据祁阳县道路交通安全委员会2006年4月至7月所做的一次专项调查,祁阳全县共有322所中小学,79所幼儿园,有接送车80多辆。县城所在地浯溪镇,就有中小学18所,幼儿园44所,接送学生车50多辆。接送车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一是自备车辆少,雇佣和租用车辆为主,雇请、租用只看价格的情况极为普遍,且期限不定、随意性大,有小学校、园方雇请或租用,也有学生家长自发合伙雇请、租用;二是不合格车辆多,不合格驾驶员多;三是超员情况严重。曾发生过一辆无牌照货三轮摩托车装载了12名小学生,由于车速过快侧翻在水沟里,12名学生全部受伤。

  虽然祁阳县2006年9月份进行了专项整治行动,但2007年1月4日事故发生后,5日下午进行的清查中,又查处了40多辆非法改装营运的货三轮摩托车。

  “留守儿童”教育更不易

  1月4日傍晚幼儿园接送车落水的6名小孩,都是父母双亲或单亲在外务工,由爷爷奶奶带养的“留守儿童”,这些孩子的教育问题已成劳务输出地农村的一个主要社会问题,它不仅影响少儿身心健康,也给带养孩子的老人带来极大的精神压力。一天失去两个孙子的邓承航、刘满秀夫妇,在接受采访时不停地流泪,他们反复说:“我不知道该说什么,一定不能让这样的事再发生了!”5日那天,邓承航老人整天不吃不喝,匆匆赶回来的儿子媳妇,看到孩子们的遗体后就昏倒在地。

  据祁阳县教育局2006年10月对全县21个乡镇的统计,有59%以上的中小学生家长外出打工,其中黄泥塘镇家长外出务工比例达89%以上。全县学前教育阶段幼儿,留守儿童比例达34%以上,留守小学生比例达26%以上,留守初中生比例近27%。祁阳县羊角镇中心校的唐建贵在探讨“留守儿童”教育问题时认为,外出务工农民将家中子女交给老人照管,使不少留守少儿在缺乏严格管束的环境下成长,养成懒散、任性、暴躁、不求进取等不良个性。这个镇一所1500名学生的学校一个学期的违纪调查统计中,留守生占违纪学生人次的比例超过70%。

  优化环境

  祁阳县教育局基础教学部部长刘少华说,当前农村少儿面临的成长环境问题,是社会经济发展的一个必然过程中的问题,它与计划生育、城镇化等经济与社会活动有关联,解决这些问题,需要社会综合治理。

  记者采访到的祁阳县教育局有关部门负责人、当地关心少儿的干部群众都认为,在进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整治交通安全、优化社会生活环境的同时,要有针对性地加大对农村基础建设与环境建设的投入,他们建议:制定优惠政策,加大投入,使务工农民子女能够顺利进入务工所在地就读、上幼儿园;加快农村寄宿制中小学的建设投入,尽力保障包括留守儿童在内的农村少儿路途奔波,减少交通事故发生机率。与此同时,既要强化学校对留守少儿的管理,又要有针对性地加强留守少儿心理健康培育;加强学生安全意识与自我保护教育的同时,继续进行学校周边环境治理。此外,在整治县乡交通秩序的同时,依据地方实际,对学生与幼儿接送车进行规范管理。(记者刘非小)新华社长沙1月9日电(新华社专稿)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邓承航 | 乐佳 | 少儿 | 1月 | 4日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