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陕西新闻 > 西安日报

我省考古人员 越南“寻宝”结硕果

  本报讯(记者原建军)本报去年年底报道的我省考古人员应邀对越南进行考古的消息,昨天有了最新的考古进展。中越考古人员在所发掘的义里遗址上发现了40余件石器,10余件陶器,还首次在该遗址发现了墓葬。考古学术研究初步显示,越南义里遗址所呈现的文化特征与我国广西的感驮岩遗址文化特征相似。

  义里冯原文化遗址位于越南永福省永祥县义兴社义里村,地处红河和泸江汇合地区。2006年12月,应越南国家博物馆邀请,陕西省考古所和四川省考古所、越南国家博物馆联合组成考古队,对义里遗址的核心区进行了发掘。发掘区文化堆积较为丰富,目前共发现灰坑多个、墓葬一座以及柱洞和小坑80余个。出土遗物有石器、陶器、玉器等。其中,石器40余件,计有斧、锛、凿、硕石等;陶器可复原的个体有10余件,可分为釜、盆、豆、钵、罐、支座等;这些陶器分为夹砂红陶和灰陶两种,文饰较为丰富。玉器近10件,计有斧、锛、镞、环等。发掘的墓葬为东、西向,长2.15米,宽0.7米至1.2米,深0.4米。墓主头向东,仰身直肢葬,在头顶部随葬有陶豆一件。该墓是义里遗址首次发现的古墓葬,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

  义里遗址所呈现的文化时代与我国的商周时代平行,文化特征初步可以判断与我国广西的感驮岩遗址二期出土陶器上的文饰相似。我省考古人员对冯原文化遗址发掘完毕后,以期望弄清从汉中盆地到四川盆地、华南地区以及越南青铜器时期文化之间的关系,重点是弄清青铜器文化时期中华文化对外传播以及对整个东南亚文化影响的情况。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计有斧 | 考古 | 越南 | 遗址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