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珠三角禁摩风暴调查:禁摩催生出自行车的士(组图)

  图:摩托车曾是不少人在城市里谋生的工具,珠三角已宣布禁摩的城市背后,其影响人群达到千万以上。
  图:一只小狗跑过停车场,它身后是深圳密密麻麻等待销毁的摩托车。

  在风起云涌的禁摩过程中,“一刀切”最受市民诟病

  在珠海、深圳,禁摩催生出自行车的士

  禁摩

  今年1月1日起,广州市中心区、大学城内已全面禁摩。摩托车正渐渐淡出广州人的视野,广州有望成为一座无摩之城。

  对摩托车喊禁,广州既不是第一家,也不可能是最后一家。从目前来看,珠海、深圳、东莞、佛山等地,都先后对摩托车作出了“限行”、“禁行”类规定。
作为交通工具的摩托车,究竟怎么了?为何珠三角众多城市都对其作出了不约而同的选择,或者说驱逐?整个珠三角已宣布禁摩的城市背后,其影响人群达到千万以上。禁摩又是如何改变他们的生活?

  禁摩,对每一个具体施行的城市而言,是对城市道路资源的一次重新分配;对整个珠三角城市群而言,则是在城市化进程中急切升级的一种强烈内在冲动。但一项公共政策的出台,如何兼及不同阶层人群的利益公平、如何保障社会绝大多数人的出行需求以及如何保证政策出台程序本身的公正性等,都正在或将继续考验着当下珠三角城市管理者的管理理念和执政水平。

  深圳2003年禁摩前提供的数据显示:95%的两抢案与摩托车有关

  在东莞,其后的禁摩风暴更是被直接形容为“断腿”“清窝”行动,要“断”要“清”的是摩托车,即“双抢”者之“腿”之“窝”。

  有人怀疑政策的合法性,有人认为禁摩实际上是富人对穷人路权的侵害,也有人质疑政策出台过程的公正性,还有人干脆直接提出不禁摩而可能采取的更好解决办法。

  没多少技能的阿明,跟老乡一样,在卖不了菜之后,到街上花三四百元买了一辆改装自行车,做起了夜晚的自行车搭客生意。

  对于有着800万外来人口的东莞,如果公共交通配套跟不上,稍有空当,留下来继续搭客的摩的总数可想而知。

  禁摩令四出

  大多数已选择禁摩的珠三角城市,都经历了一场长达数年、甚至十多年或温和或激进的禁摩风潮

  2006年12月30日正午,东莞大朗镇中心汽车站路口。难得如此暖和的阳光,来自河南信阳的摩的司机老邹眯着眼,跟三两个老乡一起,边晒太阳边等客。

  突然前面一辆红色摩的快速滑过来,低声说了声:“收车的来了!”老邹和其它两辆摩的不敢怠慢,眨眼间便消失在了数十米远的马路车流中。几分钟后,果见两名穿清一色浅绿薄套装、戴墨镜的村治保队员,开着一辆摩托车慢慢巡了过来。显然,过去一年里接连4次的禁摩风暴,在这里还余威甚劲。

  按东莞市政府部署的禁摩步骤:2006年9月1日起,除国道、省道外,全天候禁止外地摩托车进入东莞行政区划范围内的所有道路行驶;从今年9月1日起,东莞市中心区域将禁止本地摩托车通行,随后2—3年内禁摩区扩大至周边镇、村道路。

  禁令如铁。其实除东莞外,大多数已选择禁摩的珠三角城市,无论其执行禁摩令的时间长短如何,事实上都经历了一场长达数年、甚至十多年或温和或激进的禁摩风潮。

  “珠海在1992年就已对摩托车上牌做了限制,1996年获得特区立法权之后,珠海市政府才在由市公安部门提供的《道路交通管理条例(草案)》的基础上,正式考虑对道路交通管理立法”,珠海市人大法工委主任边玉锋介绍,1998年9月1日颁布实行的《珠海市道路交通管理条例》第14条,对珠海禁摩做出了详细规定。

  其后,因为有了法律依据,再加之“警察长年在街上见一辆抓一辆”,全国最早也是唯一立法禁摩的珠海市区,如今交通通畅,已很难在市中心区再见到摩托车身影了。

  继珠海之后,珠三角城市圈中的深圳、广州、东莞、佛山等地,近十年间也接连不断祭出禁摩令。2004年,佛山市政协委员黄世明、麦洁华首次提出在全市范围内禁摩,随后两年,该市不断有政协委员、人大代表要求禁摩。2006年9月,道路交通还远不算发达拥挤的佛山,也正式宣布禁摩,进入禁摩城市之列,要求对该市摩托车上牌设限,即仅限于本地户口居民,且一户只能有一辆。其后将逐步扩大禁摩范围。

  从最早的珠海到最近的佛山、广州,到最严厉的东莞,珠三角城市的禁摩步骤,一般都是由限制摩托车上牌到停止摩托车上牌,从禁止外地摩托车行驶再到禁止本地摩托车,从局部禁摩到最后总体禁摩。事实上,就是国内的北京、上海、长沙、宁波等140多个禁摩城市中,也都无一例外、大同小异地沿着这一共同路径推进着。

  唯一不同的是,在广州,这一禁摩过程用了15年;在深圳,用了10年左右时间;即便是2006年禁摩力度最大的东莞,其市治摩办发言人去年9月在接受媒体访问时,也表示:“(东莞治摩)1998年就开始了,此后还有停止摩托车牌照发放,是在逐步开展。”“大规模彻底治理、狂风暴雨式的治理是从现在才开始。”

  2006年8月,在东莞市委书记刘志庚“要人性化、先礼后兵”的指示下,东莞启动禁摩前,曾进行了大量的宣传发动。市委书记甚至走上街头,劝说外地摩托车主动离开东莞。紧接着,这里迅即展开了一连四轮禁摩风暴:全市1000多警力下沉、所属各镇街均成立由各职能部门、各警种、治安队等组成的“治摩”联合执法队,采取流动检查与定点检查、路面封堵与入屋清查相结合的方式,合力清剿外地摩托车。东莞街面上,一种敞篷流动警车不时可以见到,接受举报假牌外地摩托车,也是其执勤任务之一。

  在政府部门的铁腕重拳下,摩托车,尤其是外地摩托车一时数量大为减少。东莞官方数据显示,至去年11月,执法部门依法查扣异地摩托车4664辆、无牌无证摩托车12482辆、假牌摩托车2560辆。同样,在去年深圳的“百日禁摩”行动中,仅宝安一区就查扣摩托车4.8万辆,集中销毁摩托车、电动车1.6万余辆。

  摩托车之“罪”

  禁摩最坚挺的两个理由无非是打击“双抢”和缓解城市交通压力

  作为一种代步工具的摩托车,为何在珠三角诸多城市中,都被城市管理部门视为洪水猛兽,非要“去”之而不可呢?

  在各禁摩城市列举出的禁行理由中,都无外乎不环保、不安全、治安犯罪率高以及影响城市形象等。2004年1月,广州在拟对中心城区部分路段摩托车限行方案举行市民听证时,相关政府部门更是详尽地一一罗列出了摩托车的七宗罪——

  即噪音污染、空气污染、头号交通杀手、“双抢”、非法营运以及严重道路违章、影响市容市貌等。其中,最让珠三角城市普通痛恨的飞车抢夺、抢劫,更是直接与摩托车相关。深圳2003年禁摩前提供的数据显示:该市95%的两抢案与摩托车有关。

  “双抢”这一犯罪形式,最初也起源于珠三角。“周边很多人都被当街抢过,有的还不止被抢过一次”,东莞市民陈先生认为,东莞这个城市的发展,某种程度上,就是珠三角城市群发展的一个缩影,以加工业为主,辖区内工厂林业,外来人口也多。而摩托车作案具有成本低、体积小、速度快、易逃脱、难监控等特点,从而使得外地人驾摩托车“双抢”作案在东莞街头屡见不鲜。

  “很长一段时间,女士不敢背包逛街。今年元旦,当地一家媒体还把‘能够上街开心打手机’,列为了东莞人的新年期望之一”,陈认为,禁摩在当地也是有着广泛民意支持的。

  2006年4月,新到任东莞市委书记刘志庚在全市领导干部大会上讲话:年底社会治安如没有明显好转,我将向全市人民检讨!在东莞,其后的禁摩风暴更是被直接形容为“断腿”“清窝”行动,要“断”要“清”的是摩托车,即“双抢”者之“腿”之“窝”。

  而在珠海、广州等地,除出于治安方面考虑之外,日益加大的交通压力也促使禁摩进入政府议程。“改革开放以后,珠海私家车增长非常快,在五位数号码和六位数之间一个月就填满了,再加上与小汽车同在机动车道上行驶的摩托车,经常出现闯红灯、逆行、左右穿插等道路违规行为,交通事故多发,促使了政府下决心禁摩”,珠海市人大承认,在禁摩后的2005年期间,珠海部分道路还取消了非机动车道,将非机动车道与人行道合二为一,以提高道路通行效率。

  一位1990年就来到珠海开的士的湛江司机称:眼下在珠海,也开始出现堵车,但一般堵塞时间不长,也就三五分钟,“如果禁摩后,小汽车持续增加,那就只能修高架桥了”。目前这座滨海城市连立交桥也少见。

  2003年初,广州在打算扩大市区禁摩范围听证时,交通管理部门也特地罗列出一组调查数据,即2002年广州共发生摩托车交通事故6760起,占交通事故总数的50.4%,造成人员死亡905人、伤8987人,分别占到全市交通死亡、受伤人数的47.3%、61.8%。

  不难想象,在高架林立、内环外环相连的广州市区,摩托车事故除危胁车主生命安全外,对整个城市道路交通拥堵的加剧,也自在情理之中。

  “一个关乎社会治安,一个关系到道路通行效率”,深圳市人大法工委相关人士认为,包括深圳、广州、东莞、珠海等在内的珠三角城市禁摩,最坚挺的两个理由,无非打击“双抢”和缓解城市交通压力。Page:1

  禁摩令之争

  “政府部门应加强管理,而不是简单牺牲摩托车拥有者的利益”

  在各地政府部门给出的充足理由下,禁摩令似乎应该畅行无阻。但实际上,当真正开始强力禁摩时,珠三角各施行城市无不舆论哗然,民情沸沸扬扬。在一些率先禁摩的城市,如深圳、广州还一度出现了听证会多方激辩的情形。

  2003年9月9日,由深圳市人大负责操办“禁止摩托车在深圳特区内上路”的市民听证会如期举行。上午8时40分,原定65名的听证代表席和旁听席已早早挤满,有些市民还搬了椅子在一旁加座,使整个听证会场挤满了人。

  听证开始后,针对来自交警局、交通局、环保局、法制局等多个政府机关要求禁摩的陈述人观点,参加听证的市民陈述人几乎一边倒地进行了一一反驳。

  政府陈述人认为:目前摩托车非法营运、随意抢行、双抢甚多,应当在特区禁行。个人陈述人则认为:因摩托车引发的系列社会问题绝大部分都是无牌无照、外地牌、或假牌摩托车所为,政府部门应加强管理,而不是简单牺牲摩托车拥有者的利益。

  TCL公司主管邵光耀在会上发言:如果说要禁酒,就应该把酒厂关掉吗?如果歹徒用小车绑架人质,难道就要禁行小车吗?逻辑上行不通。

  “每一个陈述理由,都有人针锋相对地驳斥”,今年元旦前一天,深圳市法制办相关负责人在提起那次禁摩听证会时,认为引起争论的主要原因,在于国家没有限制摩托车生产,也没有法律限制公民购买使用摩托车,而禁摩可能会损害原摩托车主利益,关系到具体如何补偿损失。“我们是按《立法法》程序进行听证,结果双方争得很厉害,最后功夫白花了”。

  一个多月后,备受深圳市民关注的禁摩法规《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管理处罚条例(草案)》,没有获得市人大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尽管该草案当年8月就已进入人大审议程序,并基本明确了自然减量淘汰的禁摩方式。

  同样,在广州、在东莞、在佛山,政府一旦有动议“禁摩”,民间马上引起一片争议。因为禁摩直接牵动的摩托车主众多,背后受禁摩影响的市民人群更是庞大。据官方陆续透露的统计数据,在广州,全面禁摩前市区共有50多万辆摩托车,佛山118万辆,东莞140多万辆,就是最少的深圳,也有5万多辆。且这些摩托车主中,以一人搭客、养活全家的摩托车主又占了绝大多数。以此推论,整个珠三角已宣布禁摩令的城市背后,其影响人群达到千万以上。

  佛山禁摩后,有市民直言:学广州禁摩不现实,首先佛山没有发达的路网,公交车也不完善,很多地方公交车根本去不到,而且公交供给严重不足,佛山远未达到要禁摩的发展水平。

  即使最早禁摩的城市珠海,1998年前后准备全面禁摩时,其城区摩托车总量还不算太大,但也一样引起了市民争议。“立法听证期间,以金湾和斗门为主的西区,一直反映很大”,珠海市人大法工委副主任王智斌介绍,当年人大在听取部分地区代表意见后,立法时作了两处修改,一是将限行车辆标准由先前的排量1000CC以下,调整为排量1000—1500CC以下;将原先的全城禁摩,改为允许当时的斗门县保留为摩托车使用地区。

  网络上,从最早的1992年至今,每一个城市的禁摩令出台前后,必引发一轮又一轮的大辩论。有人怀疑地方政策的合法性,有人认为禁摩实际上是富人对穷人路权的侵害,也有人质疑政策出台过程的公正性,还有人干脆直接提出不禁摩而可能采取的更好解决办法,如重奖举报双抢分子,如收编外地无牌无证摩托车,再钉上一个特殊区别彩色条码等。

  转移与返回

  有的外地摩托车从中心区撤至周边未禁摩地区,有的仍留在原地

  尽管决策过程争论不断,但一旦宣布禁摩的珠三角城市,均无一不选择了大兵团作战的强势禁摩。在各政府部门协同作战、以及大量警力的保证下,外地摩托车如同惊弓之鸟,开始首先从各城市中心区撤退,或退至周边未禁摩地区,或干脆运返老家。

  2006年8月13日,东莞大朗镇高英村路口,40多名外地摩托车主聚在一起,准备将自己的外地牌摩托车骑回老家去。他们都是老乡,来自四川资阳。领头的老陈1999年就来到了东莞,进过厂,做过小生意,但最终当起了摩的司机,并在东莞成了家。回到资阳老家后,一部分人决定再去考汽车驾照。

  由于政府承诺,外地摩托车提前离开东莞的,将每人每辆补贴100元运费。在东莞禁摩令出台前后,不少外地摩托车来到长途汽车站托运摩托车。东莞东城汽车站行包领班反映,有的车主为了方便托运,是把车先拆后运的。南城汽车站工作人员统计,到8月31日时,该站负责托运的外地摩托车已有80多辆,还有一部分外地摩托车主选择了长途托运。

  据当地媒体报道,截至2006年11月时,陆续离开东莞的外地摩托车达到15万辆。但与该城约70万辆的外地摩托车和69万多辆的本地摩托车相比,显然离开的只是少数。

  去年11月初,拿到新的汽车驾照后,四川籍摩的司机老陈又悄悄回到了东莞。与他一起返回的,还有上次集体骑车返乡的大部分老乡。“我们主要是看中这里的创业环境”,尽管目前他们已鸟枪换炮,由先前的摩托车换成了二手面包车,12月30日,正在路边候客的老陈仍忧心忡忡:“虽说不是正在风头上被禁的摩托车,但面包车载客,也未获得政府正式认可,保不准哪天又不让跑了……”

  老陈掰着手指头算账:禁摩后,原先这一带的四川摩的,60%以上的又重新回来干起了运输行业,包括换面包车来开和继续冒险开摩的,15%的人不开摩的进了厂,还有10%左右的人在开家庭小作坊,只有不到1—2%的人,彻底回了老家,或者改去其它地方打工去了。“家里那几亩薄地养不活人”。老陈的铁杆摩友大李插话:大伙回来后或留在东莞,或改往其它未禁摩的周边城市谋生。

  在大朗坑口一带等客的外地摩的司机老邹也证实,禁摩期间,他们河南摩的中,也有人回了老家,但人数总量不多。“有一些不太新或半旧的摩托车,就近转移到附近没禁摩的惠州龙溪、石湾、园洲一带去了,也有的就放在东莞出租屋,等风刮过了,再出来偷偷拉客”。“谁知道啥时候又会刮风?”老邹分析,做摩的生意,一来年纪大了改行较难,二来搭车客较多,一个月能轻松挣到2000—3000元,而进厂打工只能挣到700—800元/月,所以更多的外地摩的司机,仍旧干回了老本行。

  同样,广州城区全面禁摩后,不少外地摩的转移进入了未禁摩的番禺,继续搭客为生。一政府工作人员透露,去年底,广州、东莞、佛山相继禁摩后,邻近的惠州和番禺等地,外地手机号码一下子增加了30万。外地摩托车转移的迹象,大致可以藉此看出。

  奇怪的做法

  油站敢给外地摩托加油要关闭;村治安队有人“放水养鱼”;花钱能买假牌假照

  对制定并执行禁摩政策的政府部门来说,禁摩实在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系统工程。继各地纷纷出台禁摩令之后,大力优先发展并增加公共交通,方便市民出行,以及积极帮助因禁摩失业人群的再就业,都成为当地政府长期着力奔忙的一大块。

  但在禁摩风暴席卷珠三角城市群过程中,个别政府部门操之过急的举措,让原本一路议论纷纷的禁摩政策,再度成为人们质疑或反复讨论禁摩的由头。

  2006年3月,在佛山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屡次提出禁摩动议的情形下,佛山市出台系列公交优先政策。其中有政策规定:单向机动车道允许公交车辆双向通行;允许公交车在禁止左转弯路口左向转弯;在社会车辆禁行的路段,一般可以允许公交车通行。佛山市交警支队某负责人在接受媒体访问时透露,佛山为大力发展公共交通,还将实验“公交车信号灯优先”原则,即考虑在部分情况下,允许公交车不受红灯限制,或者为公交车增开绿灯。

  “这样子优先发展公交,会不会乱套?”来自佛山公交系统相关人员十分疑惑。

  另一位公交界人士则明确表示:佛山公交系统目前的落后状态,显然不是靠几个政策就能改观的。拥有130万辆的摩托大军一朝从街头市面上消失,留下的巨大交通空白,绝非一朝一夕所能弥补。如今,佛山禁摩令已出,其公共交通状况仍无法让人乐观:全市经营公共汽车、城巴、旅游专线等客运企业共10家,公交线路205条,车辆2011台,经营普遍处于亏损状态。

  2006年9月,深圳在其特区85%的主干道已实行禁摩后继续扩大禁摩范围,将其禁行路段扩张至关外的宝安、龙岗等地。期间,深圳宝安分局除对辖区12条街道进行24小时滚动巡查,查扣非法上路摩托车外,该区纪委、监察局还联合行文,要求辖区内各级党委、政府党员、公务(职)人员、居委会党员、干部、国企(公司)干部、职工带头并动员亲属不使用摩托车;不得向公安机关和其它职能部门为被查扣摩托车主说情;一旦发现党员、干部、公务(职)人员、居委会干部、国企(公司)干部、职工等驾驶摩托车,将给予通报批评直至党纪、政纪处分。

  同一时期,在东莞禁摩一号、二号、四号风暴接连推出时,当地媒体公开报道:东莞市主要领导要求全力落实禁摩,对一些继续给外地摩托车加油的油站,将考虑给予封闭。

  在东莞的大朗、长安镇都有摩的司机反映,当地治保人员在查车时,有时只需塞给对方300—500元不等的饮茶费,治保人员就会放过一马,过段时间再查再罚。有一位河南摩的司机,在一个村一个月内接连被查到3次,但每次都能依此化解。

  “我们不怕警察,就怕假警察。各村治保队其实最清楚哪些是外地摩托车了,要是他们落力查,绝对很快就能查得干干净净”,大朗街头搭客的一云南摩的司机讲,村治安队有人是在“放水养鱼”。

  河南摩的司机老邹,在刮了4次禁摩风暴后,花1万元钱向当地人买了一辆半新摩托车,证照齐全,照样开起了摩的搭客。

  隔着车窗玻璃,大朗镇街头一摩托汽配店前,一溜停了3辆摩的,车主全部头戴红色头盔,身穿黄马褂,与当地政府允许运营的本地摩的司机装扮一模一样。“他们都是假牌假照”,懂行的老陈一眼就看出来了,“打个电话就有人提供仿制品,这样配齐全部装备,最多也就1000元左右,一个星期就可以挣回来了。”

  自行车的士

  在珠海、深圳,禁摩催生出新行当,摩的司机改踩自行车拉客谋生

  成千上万辆早已嵌入城市生活各个缝隙的摩托车突然一下子消失,其带来的影响不可低估。短期内会导致蔬菜水果、零售小商品、送水送气等价格上涨、假牌假照摩托车泛滥,以及牵连到租房市场。而在一些较早禁摩的城市,甚至催生了一种新行当——自行车的士。

  2006年12月27日深夜,珠海拱北区关闸社区一带。晚上11点多,正是都市夜晚的繁华时刻,七彩的霓虹灯在街面闪烁。一个骑自行车的男人,从酒店一侧的阴影里,悄无声息地滑了过来。若不是酒店保安介绍,外地来珠海的人真的很难相信,这也是一种出租代步工具,当地人叫“自的”,也就是自行车的士。

  来自河南周口的阿明(化名)已经在珠海开“自的”一年多了。他说:“我们每天只有晚上12点以后才能出来,平日白天是不让上街的”。2005年冬天,阿明跟近百个老乡一起,从河南来到珠海打工。“先在路上卖过菜,但有城管赶,再看别人做什么,我也便学着做什么”,没多少技能的阿明,跟老乡一样,在卖不了菜之后,到街上花300—400元钱,买了一辆改装自行车,做起了夜晚的自行车搭客生意。

  阿明家有两个孩子,大的14岁,读初三,小的10岁,上小学,都正花钱,而家里只能靠他一个人挣钱糊口。自行车搭客,五块钱的起步价,一晚上能挣20—30元钱。一个月下来,能有1000多块钱的收入。为了减少支出,他们往往六七个老乡合租一间屋,这样分摊下来,每人每月就只需交100多块钱的房租。“实打满算,一个月大约有500—600块的收入,强过家里种地”。

  与卖菜做走鬼时一样,阿明现在最怕的就是警察。珠海在明令禁摩禁电后,也禁止城区通行三轮车,包括由自行车改装的人力三轮车、电动三轮车。因此,这种偷偷摸摸夜晚谋生的自行车的士,平时就只能在小街小巷中穿行,一般是不敢上大街或主干道的。即使如此,路上碰到的打工老乡之间,还不时彼此通气:前面某某路口不能走了,有警察!不到20分钟内,阿明两次接到“报警”电话,两次绕道行走。“刚才抓得可凶呢”,对面驶过来一辆自行车的士,一个穿花格衬衫的男人对阿明讲。

  对方是他的又一个老乡。阿明承认,晚上出来坐他们车的人其实也不少,但由于做自行车的士生意的人比较多,所以挣钱还是比较艰难。“跟夜晚的的士比,的士起步价13元,很贵”,阿明认为这也是一些市民选择自行车的士的原因。

  在深夜的珠海街巷中行走,路边灯光里,经常可以见到大把类似的自行车的士在等客。有些最简单的自行车的士,就是一辆普通载重自行车,稍有不同的是,它后座的垫子比普通自行车宽一些,似乎更舒服一些。你只要去问价,骑自行车的小伙子往往会载你去想去的地方。价格跟自行车改装的三轮人力车一样,也是起步价五元。据了解,在珠海,做这个生意的主要以河南人、四川人、安徽人、江西人为主。全城大约有300—500辆自行车的士,且已在拱北口岸广场、万佳门口、莲花万景城等地,形成了一些相对固定的候客点。

  “这不是比摩托车载客收费更贵吗?”来自河南的自行车的士师傅老王弯下腰,用力地踩着自行车脚踏,在大力蹬上一个长斜坡后,他敞开身上那件唯一还算体面的灰西服,一边喘气散热一边解释:“这活辛苦……”“前半夜查得紧,后半夜就没人管了。我们干的是晚上的活,白天城管、警察、110都管,不敢出来,就只能呆在出租屋,啥也不干,睡觉”。

  同样,在深圳禁摩后的关外龙岗街头,即使大白天,也同样出现了这样一群以外地人为主的自行车的士。东莞大朗镇东坑路口的一四川籍摩的司机称,如果实在没办法干下去了,那就只能改回踩自行车拉客谋生。

  部分合法化?

  珠海西区地广人稀,公交不发达,禁摩后这里大量摩托车没牌没照却照样使用

  在珠三角风起云涌的禁摩过程中,“一刀切”是最受市民诟病的做法之一。

  珠海金拓公司的白班司机老陈,湛江人,1990年就来到珠海开的士了。老陈估计,目前在珠海中心区,估计也还有100辆左右的非法营运摩托车,多半无牌无照,有的还是本地有照摩托车,看到目标客人就慢速骑过去低声问一句:走不走?“当然他们也经常被警察追,赶得急了,摩托仔连人行道都上,真是鸡飞狗跳”。在靠近珠海大桥以东的香洲工业园一带的工厂门口,三五辆摩托车列队候客的情景也常可看到。然而,在珠海立法禁摩前后的西区,不仅当时全面禁摩时就反响强烈,且从2003年起,西区政协委员又开始为禁摩后新出现的问题连续4年提议案,呼吁对西区应有不同的禁摩政策。

  “从2003年起,年年提”,金湾区政协贾主任称,仅2006年就又一共有4份提案是关于西区摩托车的,其大意无非都是希望能给西区摩托车上牌开个口子,给本地摩托车上牌,整顿规范外地摩托车。原来珠海禁摩后,无论本地车还是外地车,统统停止上牌,但基本上还属农村的西区,平时对摩托车的使用需求却又相当高。

  “金湾区下辖四个镇,平均每个镇现在至少有2000辆无法上牌的摩托车,这样一个区就有近万辆,而邻近的斗门区更多。加起来西区估计有2万多辆无证摩托车”,贾估计。

  2006年12月29日,刚开完庭出来的珠海西区政协委员彭海燕,在提及西区反对禁摩提案时,强调:“这个事要一分为二看,市区达到了条件的,一定要禁;但对特殊地区,特别是西区基本还以农业区为主的情形下,应该允许一部分摩托车上牌,以便规范管理”。

  据彭海燕介绍,位于珠海大桥以西的西区,地广人稀,公共交通不发达,老百姓习惯了将摩托车作为生产工具和交通工具。禁摩之后,这里大量的摩托车没牌没照,却照样运营使用。结果一旦出了车祸,这些无牌无照车又往往没有第三者险,给车祸被害人带来极大损害。“一个人出了事,基本上这一家就完了,完全毁了”,因为摩托车事故受伤害者往往伤情严重,而施害者往往又无法赔偿。

  “仅2005年金湾区法援处受理的民事案件中,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纠纷有47宗,占总数36·2%,2006年截止到11月,这一比例又占到35.3%”,在区法援处工作的彭海燕于是在去年政协会议期间,再次提出西区禁摩后问题,希望交警部门能加强管理,给确实有出行需求的当地摩托车上临时牌照。

  对此,珠海西区警方透露,目前已对部分西区摩托车发放了牌照,但是否全部发放临时牌照,有待政府全面研究。对正在禁摩风头上的东莞,尽管政府已承诺将大力增加城市公共交通的运力,增开城巴,但仍开摩托搭客的摩的司机却自己心里有一本账。大朗高英村,一摩的司机表示,仅高英工业区就有5—6万外地打工者,每月平均收入800—1000元,工厂管理层月收入1500—2000元,基本上都是摩的客户,打出租对他们而言太贵,而目前经过高英村至镇中心天桥一带的公交车才3路,10—20分钟一趟。

  “更别提那些工厂街巷,平时根本没有公交车可到,因此,哪怕偷偷跑回来重新开摩的,也是愿意的,能有正式牌照当然更好”,做了十多年这一行的摩的司机老陈揣摩,有这种想法的外地摩的不在少数。而对于有着800万外来人口的东莞,只要公共交通配套跟不上,稍有空当,留下来继续搭客的摩的总数可想而知。“毕竟犯罪的,只是外地人中的少数,为什么政府不对干正当营生的外地人,像本地人一样的待遇呢?”老陈说他有些想不通。

  “迟禁不如早禁,最终都是要禁的”,珠海市人大法工委边玉锋主任对禁摩态度十分坚定,但他补充,具体到某个地方该不该禁,主要还是一个时机问题,看是否已经具备了禁摩所需要满足的公共交通条件、市民交通工具观念改变的程度以及政府能否很好地解决因禁摩而失业人群的出路等。

  警情通报

  禁摩第一周堵塞降三成

  广州中心区禁摩已正式开始一周,正值广州交警向交通拥挤宣战期满一月,广州的交通状况有无改善?昨天,广州公安交警部门发出今年的第一次交通警情提示,表示经过整治的羊城交通状况已有好转,从上周的情况看更是态势良好,交通事故较前周下降4.17%,交通堵塞也下降了32.53%。

  事故堵塞双下降

  昨天,广州市公安交警部门表示,经过一个月的强化管理,目前市区的路面交通已初见成效。机动车乱停放和违法变线行为明显减少,市区交通秩序有所好转,拥堵状况有所减轻,交通事故警情和交通堵塞警情双双下降,比去年同期分别下降6.27%和6.05%。

  交警人士表示,路面交通的改善与广州禁摩密不可分。由于禁摩和元旦假期等利好因素,上周广州交通警情总量、交通事故警情和交通堵塞警情均呈下降的良好态势,不仅下午下班等惯性高峰时段的车辆拥堵道路与上周同时段相比大幅减少,而且从上周车辆拥堵道路的总量来看,也较前周同期下降较大,接警总量下降了11.67%,交通事故下降4.17%,交通堵塞更是下降了32.53%。

  此外,交警部门还通过市智能交通管理指挥中心和实时监控,及时调集警力,成功查获部分涉嫌套牌车辆,并对摩托车违法上路加强整治。

  仍见搭客摩托

  广州中心区正式禁摩了,但路面仍不时有摩托飞驰。昨天下午,记者在广州大道、新港路等主要路段上均看到,少数摩托车依然在滚滚车流中穿行,时不时与大车擦身而过,险象环生。在新港西路的鹭江、中大等地铁口,旁边的人行道上均停着几辆摩的,由于数量较之前少了一些,生意反倒更加火爆,康乐村、棠下等城乡接合部里更是如此。有交警人士则表示,这种情况交警部门已经知道,将加强夜间巡查力度,尤其是1月16日正式执罚之后,将加派警力上路,对违法车辆见一辆扣一辆。市公安交警部门呼吁摩托车车主和驾驶员不要在“禁摩”范围内行驶,并在3月底前尽快办理提前报废手续。

  呼吁增自行车道

  电动自行车和摩托车相继被禁,不少市民改骑单车出行。据观察,禁摩后广州路面的自行车数量猛增。来自广东省自行车行业协会的说法是,自行车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一倍有余。连日来,记者在市区路面上均看到,自行车逆行、骑上人行道与行人撞肩的现象时有发生。更多按章行驶的自行车主则为此喊冤:广州很多道路本来就没有自行车道,很多时候车主们只有两种选择,要么骑在机动车道的边上,但危险性会高一些,一旦遇到“失魂”汽车后果不堪设想,再就是骑上人行道,虽然秩序受到影响,但只要行车小心,一般不会出大问题。

  禁摩了,市民们纷纷呼吁有关部门能够尽快增设自行车道,让这种合法的交通工具有路可骑。

  委员建议

  广州禁摩后可能汽车增车位紧道路堵

  应快建多层停车场

  针对广州全面禁摩、禁电后可能出现的汽车剧增、车位紧张现象,省政协委员、九三学社社员郭清宏昨日表示,应该有针对性地控制上市的汽车数量,同时加快建设多层停车场,并计划在今年两会期间提出书面建议。

  郭清宏表示,广州禁摩、禁电后,对以商运为主的摩托车主,今后选购车型会落在微型汽车、轻型商用车身上。这样一来,汽车的数量极可能剧增。目前像广州、深圳等大城市每月销售汽车都是1万多辆,而短期内根本无法解决停车问题,必然有很多汽车违章乱停,更加造成交通阻塞。现在已有一些投资商将目光投向建多层停车场,但报批的手续繁多,很多也就不了了之。

  因此,郭清宏建议,广州市应有针对性地控制上市的汽车数量,合理配置各种车型,要把建立多层停车场的事列入计划之中。政府申报多层停车场的手续要简化,加快审批速度,尽快在各重要位置建立多层停车场。把原先没有停车位置的商场、大楼尽快重新规划,一定要建立停车位等配套设施。(记者杨晓红谭林 陈捷生 朱丰俊)Page: 2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述人 | 刘志庚 | 禁摩 | 摩托车 | 9月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