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评·综述

纪委评选“廉内助”,何过之有?

  1月8日,观点频道刊发李知雅先生题为《纪委评选“廉内助”,这是玩啥花样?》的文章,文中对安徽阜阳市纪委、妇联等部门开展的“廉内助”评选活动提出质疑,认为,各种有效的教育、制约、防范方法,应直接用在领导干部身上,评选“廉内助”是有意把“廉官”抛在一边;“内助”廉不廉,其实也保障不了一个官员腐不腐;看起来是个创新之类的事儿,急匆匆加以评选,只能是一场秀等等。

对于李知雅先生的观点,笔者实在不敢恭维,愿与其商榷。

  对于李知雅先生的“对‘内助’下如此大的工夫,无非是为了一个‘廉’字;而这个‘廉’字,始终得落在领导干部身上。那么,为什么不把你们认为有效的各种教育、制约、防范方法,直接用在领导干部身上”的观点,笔者认为,此话差矣。领导干部作为掌握权力的主体,这些年党组织对其的廉政教育始终抓的很紧,对其管理、监督、制衡下了很多功夫,这是有目共睹的。但是随着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各级也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家庭“廉内助”,对领导干部保持廉洁自律的极端重要性。事实证明,领导干部的夫人的品行端不端正,对领导干部公正用权有重大影响。如果领导干部家庭防线的失守,对其个人、家庭和党的事业都将是灾难性的。俗话说,“妻贤夫祸少”,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因而对领导干部教育和对其夫人的教育并不矛盾。

  对于李知雅先生的“‘内助’廉不廉,其实也保障不了一个官员腐不腐”的观点,这是一个常识和客观的问题。腐败现象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只要有人群的地方就有腐败现象的存在,只不过是有的解决的好一点,有的解决的差一点,腐败没有也不可能有真空地带,谁也不敢保证在任何的一个地方没有一个腐败官员。只要领导干部的家属思想道德品质好一点,经常向其吹一吹枕头风,善意的经常提醒、规劝,看好自己的家门,就会使领导干部腐败的机会减少,甚至杜绝。这也是安徽阜阳市开展“廉内助”评选活动的根本目的之所在。

  对于李知雅先生的“看起来是个创新之类的事儿,花架子总是特别多,急匆匆加以评选,只能是一场秀”的观点,笔者以为有些偏激。原安徽省副省长王怀忠、副书记王昭耀,都曾在阜阳市任过市委书记,又都因腐败而落马,在他们身后都有妻子推助的黑手。其实不仅是他们,有很多高官也是因为夫人贪心,导致其腐败的,如,原云南省省长李嘉庭、沈阳的慕绥新、马向东等腐败分子无不是如此。正因为各级看到了夫人对领导干部廉政的重要性,才在探索对领导干部夫人教育的有效途径。

  对于安徽阜阳市开展“廉内助”评选等多种教育活动和形式,可能还有很多不完善、不健全的地方,我们不妨多一些平和少一些挑剔,多一些宽容少一些责难,多一些理性少一些非议,使之在实践中不断加以完善,真正发挥对领导干部公正用权的监督作用,岂不是更为妥当些。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知雅 | 廉内助 | 评选 | 领导干部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