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有关部门调查显示部分农村学校经费缺口大

  13:12:02东北新闻网长春晚报(记者祝微)9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吉林调查总队获悉,近日,吉林调查总队对德惠、双辽、安图、永吉、农安等8个县市的中小学校经费的落实和使用情况进行了专项调查。结果显示,各地逐步加大自筹资金的力度,并建立了专用账户,实行专款专用、计划支出、合理使用。

但仍有些地方办学经费缺口较大、危房改造资金不足,师资力量薄弱等问题。

  成绩:农村教育经费有保障了

  据调查,德惠市农村税费改革后,每年得到上级转移支付资金3122万元,用于教育就达1529万元,其中809万元用于补发教师档案工资,720万元用于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2006年落实“两免一补”资金377万元,其中免杂费资金310万元,资助贫困学生39752人次,补助住宿生生活费67万元,资助贫困住宿生4438人次。

  安图县截止到2006年10月份,中小学支出总额为782.7万元(不包括人员经费和个人及家庭补助、专款支出),其中,大部分经费都用于正常办公和教学管理。所有经费封闭运行,统一管理,资金直接支付给相关学校。

  困难:部分农村学校经费缺口大

  深化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的改革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据调查,永吉县财政每年拨付学校公用经费不足100万元。各学校为了维持学校正常教学活动不得不举债。目前各校负债合计已达5812.6万元。

  另据调查,农安县现有假起脊和砖平房近三万平方米,这些房舍大多已经到了使用周期,需进行修缮和彻底改造。尤其是村级小学新老三室严重短缺,80%多的村校只能靠教室维持日常教学。多数学校只能进行单一的文化课教学,严重制约着教育教学改革的深入和素质教育的发展。

  问题:拨费与生源存在矛盾

  另外,部分地区农民依然感到教育负担沉重。据对德惠市调查,2006年农村中小学总费用比2005年上涨15%以上。1名小学生全年的费用在800元以上,1名中学生全年的费用在1000元以上。这对于年收入6000元左右的普通农民家庭来说,的确是不小的负担。据对安图县调查,自实行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新机制后,虽然比“一费制”期间有了很大的改观,但是,“新机制”是按学生人数拨付给学校经费,而有的地方尤其是朝鲜族人口下降的地区,生源逐年减少,学校的相关费用如取暖、水电、电话和其他相关等费用却没有减少,造成部分学校经费紧张。

  调查还发现,吉林省农村多数学校办公条件较差,如农安县东甸子村小学,全校198名学生,课桌破旧。另外,该县中小学理化实验室、卫生室、图书室平均配备率仅为34.7%。(新华网-长春晚报)[责任编辑:龙秋秀]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学校 | 经费 | 调查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