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新民周刊》 > 最新文章

体育:脆弱高中锋

  脆弱高中锋

  在强大的姚明身上,我们再一次看到了高中锋脆弱的一面,他的伤病如同“阿喀琉斯之踵”。

  撰稿/张 伟(记者)

  NBA是世界篮球的殿堂,在这个殿堂里玩转篮球、引领一支NBA球队的中国人只有姚明。

或许在今后许多年里,也只会有这么一位来自中国的篮球巨星。

  如今在美国,只要一提起“中国姚”,大多数人都会竖起大拇指。毫无疑问,作为中国男篮和NBA赛场上的高中锋,姚明是超群的、坚强的、完美的,可是,出众的姚明依然有脆弱的一面。

  北京时间2006年12月24日中午,休斯敦当地时间12月23日夜,在姚明一声惨叫倒地的那一刻,坐在看台上的姚明的父亲和女友都惊呆了。与此同时,所有中国电视观众的心也都被揪紧了。当时火箭与快船的首节比赛刚打了不到6分钟,姚明试图封盖快船前锋托马斯上篮,右膝突然被托马斯的身体顶撞,倒在地上痛苦万分。

  马上就是平安夜,本该说一声“圣诞快乐”,可是圣诞老人却在火箭的红色长袜里塞进了一小块带着裂痕的骨头。

  “阿喀琉斯之踵”

  姚明又一次陷入伤病的痛苦和折磨之中。

  自姚明登陆NBA那一天起,他就被网上的“姚蜜”们无限夸大、被“姚黑”们无限贬低、被“姚红”们无限吹捧。人声鼎沸中,姚明以自己特有的方式不断努力、适应NBA。尤其令人欣喜的是,如今的姚明已经越来越有火箭“老大”的风范,可就在这个时候,姚明倒下了。

  在强大的姚明身上,我们再一次看到了高中锋脆弱的一面,他的伤病如同“阿喀琉斯之踵”。这位最勇敢、最英俊、最伟大的战士,从小被母亲倒提着浸在斯提克斯冥河水中,周身刀枪不入,可是没有沾到河水的脚踵成为“死穴”。

  就在姚明倒地的这一刻,聚集在上海静安寺得克萨斯烤肉店内的“姚蜜”们也是一阵骚乱,惊叫声、叹息声、抱怨声一片。大家焦急地等待着姚明再次出场,可是等来的却是姚明右腿胫骨骨裂的不幸消息。球迷沙龙负责人俞弟告诉记者,这几天,原本观点不一的“姚蜜”、“姚黑”、“姚红”们结成了联盟,观点变得惊人的一致,他们纷纷在网站上发帖子留言,说的都是姚明的受伤。一位网迷说道:“你是中国男篮的一面旗帜,中国男篮的精神离不开你的存在,看到你受伤的一刹那,所有喜爱姚明的心都受伤了。”另一位网迷则说道:“一次封盖引发一场‘血案’,小巨人轰然坍塌。圣诞老人怎么那么不公平,偏偏在姚明意气风发向MVP、向季后赛西部冠军甚至总冠军迈进的时候让他受伤!”

  在短短两年零两个月的NBA赛场上,姚明已是第11次倒下了。两年来,姚明一直没有摆脱伤病的困扰:2004年10月,季前赛中左手肘受伤,缺席1场季前赛,常规赛中不得不戴着1公斤重的护肘比赛;2005年1月1日患重感冒,缺席1场常规赛,NBA生涯首次缺赛;2005年4月1日和开拓者比赛小腿受伤,缺席1场常规赛;2005年4月6日被太阳队替补中锋亨特肘部撞破下巴,赛后缝合2针,没有缺席比赛;2005年6月18日在旧金山接受左脚踝骨刺去除手术,运动生涯第一次上手术台;2005年10月左脚大脚趾趾甲脱落,缺席3场季前赛;2005年12月6日右眉骨被凯尔特人中锋斯卡拉布里尼肘部击中,缝9针,没有缺席比赛;2005年12月18日左脚甲沟炎,进行手术,休战1个半月,缺席21场常规赛;2006年4月10日和爵士队的比赛中第五跖骨骨折,休战4个月,缺席4场常规赛;2006年10月摘除左脚大脚趾甲,缺席2场季前赛……而这一次,当姚明率领火箭队在客场终止了10年不胜马刺的耻辱,就在这场完美胜利带来的喜悦尚未淡去时,小巨人又一次倒下,据说至少要休战1个半月。

  脆弱,高中锋的通病

  在姚明之前,中国男篮历史上有3位最优秀的高中锋,他们就是穆铁柱、韩鹏山和宋涛,其中韩鹏山因心肌炎英年早逝;穆铁柱虽然打到38岁才退役,可退役时已是一身伤病;宋涛则更让人扼腕,他比姚明早13年与NBA签约,却因为腿部骨折,NBA梦在一夜间成为泡影。

  穆铁柱于1949年出生于山东省东明县,他的身高达2米28,体重160公斤,鞋子为52码。作为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中国篮球的顶梁柱,他自1972年加入济南军区代表队起,在20年的篮球运动生涯中,获得了无数荣誉。他在那个时代被誉为“亚洲第一篮球中锋”,成了篮坛“巨无霸”,也成了中国篮球界的神话。

  穆铁柱的身高和体魄,不要说在亚洲,就是在全世界,也称得上是一位“巨人”。凭着得天独厚的“身架”,加上“后天”刻苦练就的良好的配合意识和一定的手上功夫,使他几乎每场比赛都成了对方防守的重点对象。在世界男篮锦标赛、亚洲运动会、亚洲男篮锦标赛等一系列国际重大比赛中,他都是中国的绝对主力,1987年,38岁的穆铁柱选择退役。1999年,他还入选新中国篮球运动50杰。很多人都以为,能征战到38岁的篮球中锋,身体一定非常强壮,其实不然,在穆铁柱的运动生涯中,他受过的大大小小的伤竟然超过了100次,退役后更是一身伤病。2000年,穆铁柱被列入全国首批优秀运动员伤残互助基金的重点关照对象。

  与穆铁柱相比,韩鹏山则更加脆弱。来自河北的韩鹏山身高2米17,是中国男篮又一位天才,他身材高挑匀称,弹跳极佳,更难能可贵的是他动作灵活,被公认为是在所有亚洲球员中继穆铁柱之后、姚明之前最具潜力和实力的高中锋。

  可就在那一天,韩鹏山在火车上被球迷围住,一路上,他热心地解答球迷提出的问题,兴致勃勃,谈锋极健。不知不觉中火车进了站台,他这才急忙起身去取行李,就在这时,悲剧发生了,人们看到这个巨人突然倒了下来。所有的人都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第二天,人们在报纸上看到一篇题为“中锋在黎明前死去”的报道。28岁的韩鹏山死了。韩鹏山之死仿佛成了一个谜,这个谜引起了体育界和医学界的极大关注,事后解剖证实韩鹏山猝死于“马凡氏综合征”的严重并发症(俗称心肌炎)。

  在韩鹏山告别篮坛4年之后,中国男篮又出现了一位天才高中锋,他就是穆铁柱的老乡、同样是来自山东的宋涛。1987年6月,在NBA选秀大会上,老鹰队以第三轮第67位选择了这位身高2米08的中锋。在赛场上,宋涛经常能够轻而易举地双手同时拿着篮球,起跳后将球灌入篮筐。他曾和三破跳高世界纪录的朱建华比试过摸高,结果,宋涛的摸高高度是3米69,而朱建华是3米67。由于弹跳好,再加上防守意识出众,宋涛的盖帽更有一手绝活,他在防守时能够隔着人盖对方的帽。在一次随中国男篮赴美比赛时,他甚至盖了大名鼎鼎的“J博士”欧文的帽。也就在那一年,老鹰队给中国篮协寄来了宋涛的工作合同,宋涛郑重地在上面签了字。

  就在宋涛即将登陆NBA的这个历史性时刻,一场意外发生了。那是在赴南斯拉夫参加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前一天,宋涛隔着孙凤武抢下一个篮板球。就是这个篮板球,让中国球员进军NBA的时间向后推迟了13年。当时宋涛落地不稳,脚底一滑竟然倒地不起,北京三院诊断为右腿髌骨粉碎性骨折。宋涛的手术非常成功,3个多月后,他开始恢复性训练。但也许是命运的安排吧,那天早晨,宋涛在国家训练局运动员大楼走廊上散步,竟然由于地面湿滑而摔倒。老鹰队解囊相助,接他到美国治疗,但终因伤势过重无法恢复。

  脆弱,似乎就是高中锋的通病,要想更好地发挥高中锋威力,首先就应该更好地保护好高中锋。

  透支姚明,范甘迪之过?

  NBA是世界上影响力最大的篮球赛事,但它属于商业比赛,NBA俱乐部都以盈利为目的。1993年,亚历山大以8500万美元的价格买下了火箭,12年后,这支球队的价值增长了5倍。2005年火箭凭借4.22亿美元的总价值成为NBA第三值钱的球队。根据《福布斯》的估计,火箭竞技价值为1.01亿美元,市场价值1.63亿美元,丰田中心球场价值1.13亿美元,品牌价值4500万美元。

  从商业价值上看,最近几个赛季姚明已成为火箭俱乐部的一棵“摇钱树”。火箭主帅范甘迪当然知道姚明在俱乐部所起的作用,在姚明受伤之前的7场比赛中,姚明有5场得分超过了30分。有姚明和麦蒂的比赛中,火箭队平均每3场比赛能拿下2场,胜率为65.4%,这样的胜率在东西部赛区绝对是名列前茅的。可是,为了过分追求胜率,范甘迪自新赛季起就开始无情地透支麦蒂和姚明的体能。当麦蒂因伤成为看客后,姚明的大爆发简直成为了范甘迪的救命稻草,姚明成了唯一主力。

  范甘迪是一个偏激固执的老头,他的战术一直以来都是围绕着某个人来打的,这就使得俱乐部无需花钱购买更多的球星,这在无形中又给姚明带来了更加巨大的压力。其实,在姚明受伤之前,很多人就已经开始指责范甘迪的排兵布阵了。连续5个客场,还有几场背靠背比赛,多人轮转是必需的,但是范甘迪却把他的手下都当成了铁人,每场比赛刻板地死打那么六七个人,在很多比赛中,范甘迪宁愿看着队员们疲惫不堪地苦战,也不让新人上场帮助姚明和那些场上队员,难道他真的把姚明他们当成了“超人”?任何人、任何运动员都需要休息调整,何况在NBA如此高强度对抗的赛场上,可范甘迪却不管这些,他似乎只在乎比分和结果。

  在姚明受伤之前的5个客场比赛中,据相关数据统计,姚明平均出场时间为40.2分钟。这个数字,既说明姚明的体力有了很大的进步,同时从另一方面也可看出范甘迪在“过度”使用姚明。令人不解的是,范甘迪看不到潜在的危机。每当谈及姚明,他总是滔滔不绝地一个劲夸奖:“姚明进入NBA之后每年的出场时间都在增长,从28分钟到32分钟,再到34分钟、40分钟,当他不在场的时候,我们还没有找到好的进攻方式,不过让我们高兴的是,他的体能有了很大的提高。”

  结果,在2006年平安夜的前一天晚上,悲剧还是发生了。体能严重透支的姚明终于在赛场上倒下。发生这一切,范甘迪难道就没有责任吗?按照姚明在6周后伤愈的进度计算,火箭队在接下来的54场常规赛中将有21场看不到姚明的影子。况且,姚明伤愈后能不能保持状态也很难说。如今的范甘迪和火箭队真可谓得不偿失。当然,我们期待姚明在NBA有更多、更长时间的精彩表现,可是要想把一个运动员的良好状态长时间延续,教练员首先要避免过分透支使用。

  保卫姚明

  这些天来中国球迷和中国篮球界都在谈论姚明。关注度如此之高,是因为2008奥运会已渐渐临近,很难想象,奥运会上如果没有姚明将会如何。巨人不是金刚,不是万能,如果火箭一直这样使用姚明,谁敢担保姚明不会再次受伤呢?

  其实,姚明作为中国男篮的骄傲,早在6年前的CBA联赛中,就引起有关方面的关注,并有人呼吁要“保护姚明”。在2000至2001年CBA联赛中,姚明是常规赛的篮板王、扣篮王和盖帽王,但让人心痛的是,在22轮比赛中他被侵犯次数也最多,高达162次。

  如果说6年前呼吁“保卫姚明”是“居安思危”,那么6年后的今天,“保卫姚明”则刻不容缓。如何保护姚明?无论对火箭队还是中国男篮,都是很重要的问题。

  篮管中心一位官员在得知姚明受伤后表示担忧:“毫无疑问,在2008年奥运会三大球项目上,届时姚明将是中国球迷所关注的最大焦点,因此着眼于2008奥运会,我们也呼吁保护姚明。在前不久的多哈亚运会,之所以没有让姚明参赛,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保护姚明,不希望他旅途劳顿、不希望打乱他在NBA的节奏。”

  姚明的恩师、中国篮球名帅李秋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在如此高强度高对抗的NBA赛场上,任何球员都需要适当的休息和调整,很显然,前段时间姚明太疲劳了。这一次姚明受伤,对他来说是一个难得的调整机会,我希望他能够静心养伤,等完全痊愈再重返赛场。”

  中国男篮主帅尤纳斯说:“在比赛中,教练员的战术安排应该力争做到对核心队员的保护。”无论是在火箭还是在国家队,姚明是场上最有威胁的队员,保护好姚明也就意味着保护优势。姚明和其他队员的位置不同,无论攻防,他都站在最有杀伤力的内线,为了和对手争抢有限的位置,“肉搏战”在所难免,受伤的概率因此远远高于其他队员。在这种情况下,首先要有协助和保护姚明的意识,然后通过有效的战术来实现。在防守方面,外线防守稍一松懈,姚明只能“堵枪眼”。2005年9月亚锦赛,中国队在与黎巴嫩队比赛中,姚明正是因此被对手撞破下巴,鲜血直流。

  从运动生理学的角度,医学专家也给出了建议。北京体育医院骨科创伤科专家王教授告诉记者:“高个子运动员与普通人不一样,他们身体重心较高,下肢承重的压力很大,因此在比赛中他们的下肢很容易受伤。所以,在平时的训练中,高个子队员比一般队员更应该注重下肢力量和步伐的练习。只有如此,才能减少伤病的发生。”

  从目前情况看,姚明伤势恢复得非常顺利,若无意外,6周后他将重返赛场,届时姚明将度过一个快乐的中国春节。在此我们也把更美好的祝福送给他,希望强大的高中锋远离伤病,不再脆弱,待到2008率领中国男篮再放异彩。

(责任编辑:李培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明 | 宋涛 | 高中锋 | 韩鹏山 | 阿喀琉斯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