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香港台湾两教授新发现:垂死恒星释出层层烟环

  中新社香港一月十日电(记者 邓卓明)香港大学理学院院长、物理系教授郭新及台湾中央大学的夏志浩先生,当地时间九日在西雅图美国天文学会的会议上,共同发表他们的发现——哈勃十二号星云临死时喷出的层层烟环。这些烟环是这颗恒星在其十亿年生命中最后的万年岁月所产生的。

  表面上看似毫不显眼的哈勃十二号星云,早于一九二一年已被着名天文学家艾云哈勃首先发现。从哈勃太空望远镜拍得的照片所见,此星体呈漏斗形,腰部纤细。郭新教授和夏志浩详细分析这些照片时,发现有九个神秘的环,一个接一个的环绕着这星云的轴心。

  为何一颗垂死的恒星,会产生这些形态完美的圆形环状,迄今仍然是一个谜。大部份恒星在其生命将终结时,均会变成行星状星云,而太阳亦将于五十亿年后经历这个转变。行星状星云有多种不同形状,但这种形态转变的详细物理过程,仍然有待考究。郭新教授相信,这些从哈勃十二号星云观测所见的层圈,和星云的形成不无关系。“一连串高速、周期性、有方向性的爆发,将哈勃十二号星云雕刻成这漏斗形状。探测这些环状,将有助我们了解星体最后的蜕变过程。”郭新教授此前解释说。

  拥有卓越摄影效果的哈勃太空望远镜,曾拍出许多美丽的星云照片,将其丰富色彩和奇特形状表露无遗。而这批哈勃十二号星云的照片,更高度提高天文学家对恒星死亡的问题追寻答案的兴趣。从哈勃望远镜拍得的照片,去了解哈勃于八十五年前所发现的星体,可说是最适合不过。

  郭新教授是研究行星状星云的专家,他于一九七八年所提出的行星状星云的起源理论更是广为人知。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新 | 夏志浩 | 教授 | 星云 | 哈勃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