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安倍欲以外交得分补内政之短

  首相访问“老欧洲” 外相访问“新欧洲”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9日下午启程前往英、德、法和比利时四国访问,并将访问欧盟和北约总部,同四国和欧盟领导人举行会谈,在北约最高决策机构即北大西洋理事会会议上发表演讲。

这是安倍上任后在改善日本与亚洲国家关系的同时,在外交上采取的又一引人注目的行动。

  分析人士指出,安倍上任后在一些内政问题上屡遭批评,导致内阁支持率不断下跌,于是希望通过在外交上得分缓和国内的批评。对于他为何将新年后的首次出访选定欧洲,分析人士认为,可能出于以下一些考虑。

  一是加强与欧洲领导人的关系,着眼于建立日本与欧洲的长期合作关系。2008年八国集团峰会将在日本举行。安倍此行在于及早构筑人脉关系,为峰会作准备。访问期间,安倍不但要同四国现任领导人举行会谈,还将与英国和法国的首相或总统热门候选人举行会谈。有人认为这是安倍为建立与欧洲国家领导人长期关系而作的布局。

  二是推动日本“入常”。安倍与英法领导人会晤后,便实现了与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领导人的会面。由此希望获得五个常任理事国对日本“入常”的理解和支持。

  三是争取与北约建立更紧密的关系,寻求在全球安全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日本媒体报道说,安倍在北大西洋理事会上演讲的主旨是向北约表明,日本渴望在维和行动、战后重建和救灾方面与北约加强合作。安倍出访欧洲的当天正是日本防卫厅正式升格为防卫省的日子。日本希望在北约的帮助下,日本自卫队的海外行动得以扩大。

  四是对朝鲜施压。安倍在与欧洲国家和欧盟领导人会谈时,将重申对朝鲜发射导弹和从事核试验表示的关切,并敦促欧盟在执行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制裁朝鲜决议方面取得具体进展。

  在安倍访问传统欧洲国家的同时,日本外相麻生太郎也于9日起出访罗马尼亚、保加利亚等刚刚加入欧盟的东欧国家。日本外务省相关人士称:“安倍首相访问‘老欧洲’,麻生外相访问‘新欧洲’,都是在向世界展示日本与拥有自由、民主等相同价值观的国家合作与支持的姿态,从而在国际舞台上牵制中国和俄罗斯,为‘入常’增加筹码”。(王颖颖)(来源:解放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安倍 | 日本 | 欧洲 | 访问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