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员工坠楼是因劳累过度 还是殉情自杀?

  一河南籍残疾工人维权案件辗转三年回到原点,中国残联表示关注

  2005年,本报曾报道过一名青年工人从宿舍摔下致残后向工厂索赔96万元。从2004年开始,该案在劳动仲裁机构和初、中两级法院间辗转三个年头后又回到原点。

今日(10日)下午,龙岗区人民法院将重新开审这起索赔诉讼。因案件原告身在河南,且家境贫困,异地维权举步维艰,中国残联和河南省残联对该案表示关注。

  曾与工厂协议称为情自杀

  2003年,当时16岁的河南青年周克廷是深圳感通电子厂的装件工。周克廷称,在该厂他经常要超长时间加班,当年的11月26日晨,周起床后感到头痛得厉害,无法去上班,就找组长请假,但组长没有批准,周只好带病干了一上午。下午2时30分左右,回到宿舍的周感到天旋地转,就想找个老乡带他看病。周称,他当时在四楼扶住栏杆,想看楼下有没有老乡。这时他感到猛地一阵眩晕,因栏杆较低,手没有抓牢,人就摔下去不省人事。周克廷随后被送往医院抢救,脱离了生命危险,但两腿骨折。

  当年12月15日,周克廷的父亲周学礼与感通电子厂签下协议,称周克廷当日跳楼摔伤,属殉情自杀,不属工伤范围。周学礼称当时希望公司能给点回家路费才违心签下该协议。

  案件三年辗转几个部门

  从2004年开始,周克廷开始了他的索赔持久战。2004年9月,周克廷委托律师前往深圳市劳动局请求处理,但由于劳资双方都不认为这是工伤纠纷,劳动局不予受理,也没出具任何书面意见。

  随后,周克廷以人身损害赔偿为由,向龙岗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龙岗法院受理了案件,被告厂方不承认让原告加班,称原告为情跳楼,被告不该承担责任。2005年2月,龙岗法院认定,周克廷因自己跳楼而受伤,驳回周克廷的诉讼请求。周克廷上诉至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2005年12月,中院判决认为双方纠纷应先进行劳动仲裁,龙岗区法院不该直接受理,因此驳回受害人诉讼请求。

  去年1月,周克廷根据中院判决向龙岗区劳动仲裁委员会寄送劳动仲裁申请书。10月,龙岗劳动仲裁委以申请仲裁超过60天为由不支持受害人的劳动仲裁请求。

  去年10月,周克廷再次向龙岗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龙岗区人民法院受理并定于今日下午开庭审理。周克廷的诉讼请求和诉讼对象和2004年第一次起诉时一样,在经历三个年头后,辗转多个机构,他又回到原来的起点。

  异地维权举步维艰

  2003年,周克廷拖着伤残的双腿回到河南老家,由于无钱救治,周克廷左腿被截肢,右脚因骨髓炎导致四级残疾。出院后,周克廷一直在家,他向工厂索赔只能借助热心机构的支持,委托律师往返河南和深圳,异地维权对于家境贫寒的他来说举步维艰。去年6月,在河南省残联、河南省法律援助中心和龙岗区法律援助中心协调下,龙岗劳动仲裁程序得以继续。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维权部表示,已经从有关媒体获悉周克廷的经历,中国残联支持周克廷通过法律途径进行维权,并将对即将重新开庭审理的周克廷维权案保持关注。(记者 梁朗然)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克廷 | 周学礼 | 河南 | 劳动仲裁 | 维权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