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俄白两国努力化解“石油争端”

  新华网莫斯科1月9日电(记者岳连国)俄罗斯经济发展和贸易部长格列夫与白俄罗斯副总理科比亚科夫9日在莫斯科举行会谈,探讨如何解决两国之间的“石油争端”,但未能达成任何协议。据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由科比亚科夫率领的白政府代表团暂时还不会离开莫斯科,俄白双方有望在10日继续进行会谈。

  俄白“石油争端”的起因是俄罗斯从2007年1月1日起开始对出口到白俄罗斯的石油征收每吨约为180美元的出口税。针对俄方的这一举措,白方决定从2007年1月1日起对俄经过白领土向欧洲国家输送的石油征收每吨45美元的关税。

  随着争端升级,俄方指责白方“非法”截留从白领土过境的俄罗斯石油,并在此后停止通过“友谊”输油管道向欧洲国家供应原油。受此影响,俄罗斯经白俄罗斯领土向德国、波兰、捷克、匈牙利和斯洛伐克供应原油受到影响。俄白“石油争端”再度引发了欧洲国家对从俄罗斯进口石油可靠性的担忧。

  俄总统普京9日责成政府继续同白方就向白提供石油和通过白领土输送石油问题进行谈判。格列夫在与科比亚科夫会谈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双方都表示准备通过对话解决争端。不过,他同时强调,俄方认为,俄白开启石油问题谈判应具备两个条件,即白方停止对俄过境白领土的石油征收关税,同时恢复为俄石油提供过境服务。科比亚科夫则对新闻界表示,白俄罗斯已准备好与俄罗斯就“石油争端”问题进行谈判,但谈判不应设置任何条件。“友谊”输油管道于苏联时期建成,全长5200公里,用于将西伯利亚石油输往东欧和西欧国家。该石油管道分为北部和南部支线,北部支线经白俄罗斯延伸至波兰和德国,南部支线经白俄罗斯、乌克兰延伸至捷克、斯洛伐克和匈牙利。这条石油管道对于欧洲国家的能源安全十分重要。

  目前俄白“石油争端”已经波及到一些从俄罗斯进口石油的欧洲国家。据报道,欧盟成员国能源官员将于11日在布鲁塞尔召开紧急会议,评估俄通过白领土对欧盟的石油供应中断对欧盟成员国的影响,并商讨一旦某些欧盟成员国出现石油产品短缺时欧盟应采取的对策,包括是否需要动用战略石油储备等。

  分析人士认为,俄白双方能否尽快化解“石油争端”对缓解两国矛盾冲突、维护俄对欧洲国家石油输出的稳定至关重要。鉴于目前俄白双方各执一词,两国要解决现有争端还需做出艰苦努力。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科比 | 白方 | 石油 | 争端 | 1月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