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评·综述

麋鹿新闻怎成了“新闻谜录”?

  去年10月底,江苏省大丰市举行“第五届国际麋鹿节暨中国麋鹿走出红皮书宣告仪式”,多家媒体前往采访报道。令人郁闷的是,这些新闻相互矛盾,而且由于缺乏必要的交代,使人越看越糊涂。联系近年,举例如下:

  “国际动物保护组织正式宣布,中国麋鹿保护级别从‘濒危’降为‘珍稀’,退出国际濒危物种目录‘红皮书’。

”(新华日报,2006年10月31日,《中国麋鹿退出濒危物种“红皮书”》)。来宾中并没有“国际动物保护组织”人员,不知是通过什么渠道宣布的。

  “被列为《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兽类卷的麋鹿,从今以后不再是红皮书中的涉危物种之一,在昨天举行的中国大丰第五届国际麋鹿节上,中国野生动物保护组织有关负责人庄严宣告,中国麋鹿从此走出‘濒危动物红皮书’……”(江南时报,2006年10月30日,《中国麋鹿昨走出“红皮书”》)这里,“红皮书”由“国际濒危物种目录”变成了《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宣布人也由“国际动物保护组织”变成了“中国野生动物保护组织有关负责人”,核心事实截然不同。

  “江苏大丰麋鹿国家自然保护区披露……麋鹿已由国际级的濒危动物降级为珍稀动物,并从国际濒危动物名录红皮书中剔出。”(新华网,2003年9月19日,《“四不像”麋鹿已经退出国际“红皮书”》)“走出”的时间早了三年!此文又说“据介绍,虽然退出了国际红皮书,但麋鹿仍然在中国红皮书名录内”。

  “针对有关麋鹿已经退出世界濒危物种名录红皮书的说法,丁玉华明确表示,麋鹿没有退出世界濒危物种名录红皮书,而且仍在2002年中国濒危动物名录中。”(新华社南京2006年10月27日电)终于有一个有名有姓的人出现了,可惜仅是一个保护区的负责人,而不是国家权威部门的发言人。此文证实了“世界濒危物种名录”与“中国濒危动物名录”各自存在,但麋鹿连一本“红皮书”也未走出!难道前面的“退出”报道都是错的?麋鹿节当日宣告走出的又是哪本“红皮书”呢?

  这些都据称是“新闻事实”,媒体各说各话,真实情况却不得而知。这还不够,在背景交待上也千差万别:

  “上个世纪80年代全世界仅存麋鹿几十头。”(江南时报,2006年10月30日)

  “全球麋鹿的数目也由1986年的1700只增加到现在的3000多只。”(现代快报,2006年5月22日)

  两者真是相差千里万里了。

  “但是它一直不为西方人所认识,直到1865年清乾隆年间,法国传教士阿芒·大卫才发现了麋鹿……”(北京日报,2006年6月23日,《郭耕:与麋鹿相伴20年》)。1865年,乾隆已驾崩70年了,在位的是他的重孙同治皇帝。

  真是“语不惊人死不休”!某些老记的胆量之大令人惊讶。搞清楚新闻事实真的很难吗?新闻采访,本身就是一个取材和求证的过程。如果态度不端正,什么也谈不上。求证时一定要获取权威信息,本文说的麋鹿新闻,居然没有一个记者向国家林业局求证,也未采访节庆当日在场的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秘书长陈润生,至多只是向保护区负责人问得只言片语,就轻率落笔,写出了“四不像”的“谜录新闻”。

  就麋鹿而言,其基本情况是这样的:这种动物自1900年在中国消失后,惟一的种群在英国得到了缓慢的发展。解放后,英方曾送麋鹿给我国。1986年,我国又获赠39头麋鹿,放养于“祖籍地”的江苏省大丰市滩涂,后代繁殖极旺。大丰鹿群2004年达819头,加上珍禽保护区、市动物园和附近溱潼湿地的鹿群等,总数有900头左右。去年单大丰保护区就已突破1000头,加上河北石首、北京南海子保护区的种群,国内麋鹿已达到2000头。与世界各地的麋鹿群加在一起,总数已突破3000头,超过了2000头的濒危“红线”。

  事实上,世界麋鹿在2003年即已达到这个数,被请出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的濒危物种目录,即所谓世界“红皮书”。从“濒危”级降为“珍稀”(稀有)级,这是了不起的进步。我国也有一本《濒危动物红皮书》,为国家濒危物种科学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编写。麋鹿原定为“野生绝迹”级(即野生种群已经消失,但人工放养或饲养的尚有残存);这次由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秘书长陈润生宣布的走出中国“红皮书”,亦即肯定麋鹿野生种群在我国已取得了阶段性的成功,不再“濒危”。如此看来,上述2003年9月19日新华网的新闻和去年10月30日《江南时报》的报道,是准确的,可惜《江南时报》没有将三年前麋鹿已走出“世界濒危物种名录”的情况一并作个说明。

  真实准确是新闻与传闻、风闻的分水岭。新闻报道要对读者负责、对历史负责,一刻也不能放松这个底线。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润生 | 麋鹿 | 红皮书 | 10月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