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新民周刊》 > 最新文章

专栏[文化]:大片,走开

  大片,走开

  我们现在需要的是,反对大国!就像中国电影的最低纲领,目前应该是:叫大片走开!

  撰稿/毛 尖

  《无极》走,《夜宴》开,章子怡葛优还没撤,《黄金甲》上场,电影预告现在不用到电影院门口看,当今世界最牛的三大艺人到处跟着你。

  这就是大片的气度,电影海报贴到你家门口,陪你上班陪你下班,陪你散步陪你购物。你没空去看大山,大山跑你跟前来。再不用提前一个下午去操场抢露天电影的位置,不用在打骂声一片的售票窗前因为挤丢一分钱悲痛一晚上,可是,物是人非啊,三四排一个人,一个影院十个仔,坐在电影院,感觉像晚年。

  是我们不爱电影了吗?当然不。这是盗版影碟最好的年头,哦,原谅我态度不端正,黑夜里的这些黑摊子,就是这个时代的怕和爱,24小时因为《24小时》变得可以忍受,绝望的主妇因为《绝望的主妇》燃起希望,办公室的窝囊气请小马哥出马。只是,今天啊,戏梦人生只能各自解决,因为电影院已经是西餐厅,我们吃不起,我们也吃不惯。

  小时候上影院是一根冰棍的价格,现在看电影得少吃一个星期的午餐,虽然传说俄罗斯贵族最后一块钱是用来买玫瑰花,我们老百姓还得保存体力自强不息。再说了,就算买玫瑰花,玫瑰花也不在电影院了,电影院被各大院线把持着,只供应巨无霸,中国老百姓一年霸上那么一两次,全当过年放个鞭炮,天天鞭炮谁吃得消?

  天地良心,我们土人真是不习惯,明信片似的地方,世界主义的脸庞,半小时的广告片,半小时的服装秀,然后锵锵隆咚锵,皇帝爱嫂子,母后爱继子,哥哥爱妹妹,乱成一团后,大家都去买毒药,买了还要问,“世上有比这更毒的吗?”全体观众一起说,“人心。”人心不古啊!中国电影已经过了百岁生日,但银幕上的人像怎么越来越不像人?绝对不是没钱,张艺谋陈凯歌冯小刚这些“民族英雄”动不动就能集合起上亿的资金,《黄金甲》的琉璃皇宫还催生出新科技!

  当然,民族英雄们也有很多不得已,好莱坞已经改造了我们的胃口,不砸个上亿的资金不叫拍电影,没爱情没美人没激情没乱伦也不叫电影,所以,“我们容易吗?”当年,他们也是“黄土地”里出来的,开始拿起导筒的时候,他们自己也说过,“我们不喜欢好莱坞!”有力气有理想的时候,他们也一心一意要拍出中国人的、自己的、民族的电影,但是,奥斯卡的夜宴太诱人,卡通漫画八十后,然后统一穿上黄金甲,这就是中国电影的未来。

  可其实,我们已经没有中国电影了,张艺谋也好,陈凯歌也好,他们现在拍的都不叫中国电影,《黄金甲》《无极》和《哈利·波特》《指环王》一样,只有一个名字,叫“大片”。甚至,电影这个称呼也该慢慢淡出历史,对于我们,影片就是两大类,一个大片,一个盗版;也许该“感谢”上帝,没有盗版,地球人还真以为咱们只有三四个大片大腕。

  其实,回想起来,好莱坞式的压力也不是今天才出现,中国第一代电影人出来的时候,两眼一抹黑,口袋叮当响,西洋镜就是我们全部的教科书,可是从《定军山》走过来的中国电影,第一位考虑的永远是“老百姓”;后来,孙瑜蔡楚生史东山们也遭遇过《乱世佳人》式的全球倾销,但是有中国常识的官人商人艺人联合起来,开辟了自己的院线,这些事情,当年能做,今天也可以。没错,形势可能更为悲观,但同处在全球气候下的韩国电影、印度电影,甚至香港地区电影,为什么还掌控着本土的观众?

  这一阵,央视的《大国崛起》红遍大江南北,这部纪录片十二集,讲述世界历史上九个大国的兴盛过程和原因。看一下纪录片的美国篇章,就能感觉这又是拍大片的逻辑和思维,“五月花”时期被写得花一样,印第安人的鲜血成了朱砂痣,独立战争则是明月光,月光下的侵略消失了,黑人啊掠夺啊垄断啊,放在大片里面不好看,“技术宪法自由才是正面的值得借鉴的东西”。

  嘿嘿,现代化的步伐,如果能在国家力量主导下控制,张艺谋陈凯歌今天就不用满世界飞,而全国人民,如果吃得饱穿得暖,最喜欢看的,还应该是电影,而不是大片。所以,我们现在需要的是,反对大国!就像中国电影的最低纲领,目前应该是:叫大片走开!

(责任编辑:李培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凯歌 | 张艺谋 | 大片 | 国产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