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一个“赴港生仔”父亲的自述(图)

一家介绍大陆孕妇赴港产子的中介网站截图。

  珠海人Jack没想到,自己在天涯论坛上发的帖子,短短两天内网友就祭出了上千条粗言。虽然Jack仍处于香港产女的兴奋中,但粗言让他有了阵阵凉意。

  Jack强调,太太去香港生孩子是一个“市场化的选择”。作为故事的主角,Jack一家也许是研究“涌港热潮”的最佳范本。

  去年前10个月内地孕妇赴港生的新生儿已达到20577人,占香港新生儿数量的一半。
持续涌港的内地孕妇正成为两地政府感到棘手的问题。

  香港政府最新的构想是,要求内地孕妇入境时须出示香港医院入院或有关产前检查的证明,否则将拒绝其入境。

  《新闻蓝页》将一连两天刊发“审视涌港内地孕妇潮”系列报道,从故事到背景,从范本到全方位思考呈现我们的观察。

  文 本报记者邱瑞贤、杜安娜

  去香港生孩子的动机,是初为人父的Jack老被问到的问题。他告诉记者,曾有一位名人说过一句恰如其分的话,“无论谁问我都用这句话回答:香港好,内地好;内地好,香港更好。”让孩子拥有一张香港身份证的好处,Jack认为根本无须赘言。

  偶然催生赴港产子计划

  当然,和太太腹中胎儿的成长速度相比,赴港产子的计划多少显得有点仓促。直到太太预产期的一个多月前,Jack都觉得在某媒体上读到的“赴港产子中介”新闻距离他相当遥远,“从来没想过这样的事会发生在我身上。”那时Jack太太腹中的胎儿已经8个多月了,他们和珠海所有的年轻夫妇一样,小心翼翼地期待着宝宝的降临。

  “去年10月份的一天,老婆听她的一个同学说,在深圳的亲戚为了生下第二胎,5月份临产前跑到香港去生了,是香港的浸会医院,连月子都在那边坐完才回来,轻松得很。”

  在外人看来,这位朋友在香港产子的过程其实挺折腾:丈夫先是陪老婆过关,在香港住院产子,自己则住到一位香港朋友提供的房子。为增加保险性,这对夫妇在赴港之前对如何延长留境时间作了周密考虑。妻子在分娩期间可以在当地申请办理延期留港,凭这个理由最长可留一个月时间;而陪同的丈夫则在去之前就办了一年内赴港两次的签证,“当7天限期一到,他就赶紧去皇岗关口再过一下,然后在香港网上申请第三次签证。这样两个人前后就一共可以在香港呆21天,连坐月子的时间都几乎够了。”

  近在身边的香港产子成功经历,让Jack夫妇油然而生莫大的兴趣来。“和他们不同,我们俩还是第一胎,完全合法,干吗不试试呢?”

  寻找“赴港产子”中介

  Jack后来得知,这对朋友夫妇带着有“香港户口”的孩子回到深圳后,终究也没能躲过有关部门的追查,交纳了总数为15万元左右的罚款。也许为了填补这笔罚款,也许是看到隐含的商机,夫妇俩打起了为人做“赴港产子”中介赚钱的主意。

  Jack这才明白,朋友告诉他这个经历是为了向他推介这个业务。“他们是生意人,非常热情,原来卖化妆品,后来想到做这个中介。但是他们开出的价格不低,要7万多元。”

  “我后来自己在网上找了另一个。”Jack虽然很动心,但是精明的他给自己留了条后路。他没有当即答应朋友,而是回家潜心上网寻找种种“赴港产子”的中介机构,并一一咨询,细致地作出了比较。“价格相差还是挺大的”,至此他得知朋友开出的价格存在着相当的“水分”。

  最终被Jack选定的,是位于广州的一家“安产服务”中介。“那家中介据说原来是给婴儿做智力测评类生意的,后来看到这个生意好做,就干脆转过来了。”这个机构给Jack开出的“指导价格”相对简单明了——给医院的费用及中介代理费用两大部分。前者包含了在香港医院里发生的一切费用,一般来说健康产妇大概在3万元左右,但是如果产妇分娩过程中出现任何医疗问题则另加;而后者则包括产妇在香港的住宿费用及代理费用等,有1.3万元~1.8万元不等。

  约4万元的价钱达到了工薪族Jack的理想水平,他当即拍板,并在去年11月带着妻子来到广州这所中介报名。在给中介的账号上打了3000元订金后,中介机构给了他一个电话号码——香港“接应人”,Jack和对方约好了一切事宜。

  入境时出现“惊险镜头”

  和其他赴港夫妇要算准预产期“卡”在签证留境期内战战兢兢过境、并随时担心在半路上出现分娩状况的夫妇不同,为保安全Jack夫妇选择了可以预定日子的剖腹产。

  2006年11月28日清晨,预计妻子接受剖腹产日子的前一天,准备就绪的Jack夫妇拿着港澳通行证,提着大包行李起程。他们选择的交通工具是坐船,从珠海直接坐到香港的港澳码头过关。

  一路上太太都没有出什么状况,唯一让夫妇不安的“惊险镜头”出现在入境的时候,香港统计局一名工作人员似乎已经等候多时,截住大腹便便的Jack太太,询问他们到香港的目的,到了香港后住哪里等问题。早有准备的Jack回答得十分流利,他称自己是和妻子一起到香港亲戚那里探亲。

  剖腹产3天就出院

  “我想他也不能把我们怎么样,法律没有说孕妇不能过来探亲的。”说起当时的情形,Jack只说有惊无险。

  此前未去过香港的Jack带着妻子坐地铁到了九龙尖沙咀,接应他们的是一名香港人,他第一时间把夫妇俩直接带到了香港浸会医院做检查,这个检查所需费用不菲,Jack的太太还没入院就先交了1500港元的检查费。“对于内地医院的产检报告,香港的医院有的医生认有的不认,这个区别将直接决定我们是否要多花这一笔钱。”

  产检显示Jack的太太身体状况良好,可以马上入院接受剖腹产手术,当日太太就住入了该院。而Jack再给中介人员5000元,并以380港元一晚的价钱,住进了尖沙咀一条街上的公寓里。不过,只住了一个晚上的Jack就不想再花冤枉钱了,第二天晚上他找到了在香港的亲戚,并住到了亲戚家里。

  2006年11月29日,Jack的太太接受了剖腹产手术,十分顺利。两天后,太太就可以下床走动了,“甚至可以抱着小孩走”。很显然,太太的快速恢复让Jack感到既幸运又骄傲。

  12月1日,仅仅在香港医院里住了3个晚上的太太告诉老公,可以回家了。夫妇俩在出院时结账,为该医院一共付出了近3万港元的医疗费用;而最终给予中介的代理总费用为1.28万元。“这样算下来,我们在香港生这个孩子花了4万多元,很值啊。”Jack认为。

  一切就如想象中一帆风顺。看着自己的千金,Jack越回想越兴奋,一周后他在天涯上发了个帖子,想和大家分享自己赴港产女的兴奋心情。

  网上板砖如潮袭来

  没想到的是,这个帖子在贴上不到两天的时间里,引来了潮水般的谩骂,“显摆”、“无聊”、“卑躬屈膝”、“歪道”、“不光彩”、“抢占香港人福利”、“丢内地人的脸”……两天里几乎每个时间段都有无数网友跟帖,其中9成意见都表示不赞成。

  雨点般袭来的“板砖”让Jack感到实在灰头土脸。他不断地在网上回击着种种谩骂,并在几条跟帖后就坦言自己已经改变计划,不想再把故事公布出来了。

  两天后,由于在网友的跟帖里出现了大量谩骂性粗言,版主迅速下手进行了封帖。而Jack则显得很无奈:“这本来就是见仁见智的事情,他们不会理解我的……”

  真正触动Jack反思这番“折腾”意义所在的,是身边长辈们的疑问,尤其是定居国外亲戚们的疑问。

  “家里人一直都不怎么同意,说花这么多钱买个香港身份,值得吗?”Jack说他在澳大利亚的亲戚对此也感到万分不解:“现在内地发展不是很快吗?这样做有没有必要?”

  “我也不是觉得内地不好,但是对于孩子的将来来说,香港毕竟还是有很多好处内地还没有的。比如说香港人的护照,世界上有100多个国家地区都免签证;还有他们的教育制度,从上幼儿园开始就不用交纳学费等费用,只需要交纳每个月的教材费;还有福利政策……所以那句名言很有道理啊——‘香港好,内地好;内地好,香港更好。’”

  将来孩子读书无人照顾

  “花几万元能给孩子买个美好的将来,怎么不值?这些钱我们不是拿不出来,平时省省也就有了,不会对生活水平造成很大影响,况且在内地要上大城市的户口也不容易啊,到北京上个户口不也要七八万元吗?为什么涌到大城市去的人,就没人指责?”Jack认为,正是基于他在骨子里把香港作为中国的一部分,才不能容忍人们对他的过多指责。

  至今,Jack夫妇并不认为自己的行为失当,他们强调,自己只是希望给孩子提供多一条路子而已。

  Jack夫妇的顺利“闯关”正向其生活圈子辐射。“很多亲戚朋友都咨询我们为什么这么顺利,尤其是潮汕那边的亲戚特别感兴趣,他们有经济实力啊。不过说实话,这是一个很多巧合因素共同造成的事件,如果我太太不是刚好怀孕,如果我们不是刚好听说了有这样的机会,那这一切就无法产生。”

  然而,Jack也有自己的苦恼。他目前正忧心于女儿几年后就读幼儿园的问题。据悉,香港的公立幼儿园可以免费提供学位,但是就读者必须自己负担1000港元/月的教材费。“钱还不是最重要的,关键是没人照顾她,她妈妈作为监护人可以陪她在那边读书,但我一个人怎么养得起三口人?”

  同时,他也忧心于自己女儿的将来。“我听不少香港人说,内地人这几年集中在香港生下的孩子们,将来肯定会‘回流’香港,无论读书、就业……个个都是一个坎。”对于这些,他坦言自己并没有想得那么长远。

  九成网友反对赴港生仔

  网友Life_is_sweet:出生在香港或内地重要吗?香港人身份并不能保证小孩以后的路一定一帆风顺。我个人认为这种行为还是不做为好。好多国家都为此修改了根据出生地原则取得国籍的法律,异地生仔获取户口、国籍将更困难。

  网民gemkun:据我所知,现在只有有钱人有地位的人有优越感,没什么香港人对内地人的优越感。我亲耳听到一个香港人抱怨自己好累,压力大,工作难找,钱难赚。在香港的物价,2000~3000港元连基本生活都成问题,好值得羡慕吗?

  网友旋风剑侠:楼主能投这个机也算有心人,如果初为人父,狂喜之情可以理解,天下父母心,谁不希望自己儿女能有个好的将来?不过从某种意义上说,你把你女儿的将来带入了更不明朗的状态,除非你们两口子考虑把户口迁入香港,要不也够你女儿折腾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赴港 | jack | 香港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