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新民周刊》 > 最新文章

封面故事:为你操盘


  梁华栋:牛市中的坚守

  资本市场必然存在波动,有波动就有风险。

  撰稿/杨艳萍(记者)

  景顺长城基金管理公司旗下基金:

  景顺鼎益

  景顺资源垄断

  景顺优选股票

  景顺长城货币

  景顺动力平衡

  景顺内需增长

  景顺成长

  景顺内需增长贰号

  公司总经理:梁华栋

  其中在2006年股票型基金净值增长率排名中:

  景顺长城内需增长(260104)以168.93%的增长率排名第一。

  景顺长城鼎益(162605)以133.23%的增长率排名第十四。

  台湾人梁华栋在业内素有“拼命三郎”之称,2003年起担任景顺长城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仅用了3年时间,就使公司资金管理规模超过300亿。2006年借助A股市场的风生水起,景顺一年发行了3只开放式基金,首发募集基金规模累计超过126亿,使景顺快速上位,跻身行业前列。

  管理规模的加速增长,主要还是得益于以往优异的基金业绩。2006年在各大基金的市场对决中,景顺再次取得了骄人的业绩。年末股票型基金增长率排名中,前15名里景顺公司的基金就占有两位,其中景顺长城内需增长以净值增长168.93%的超高收益率,高居排名榜首,景顺长城鼎益以133.23%的增长率位列14。更为夸张的是,2006年10月11日刚刚成立的景顺长城内需增长2号基金,两个半月的时间里,净值增长率竟然高达41.20%,上涨速度之快,涨幅之巨大,令人叹为观止。

  记者:2006年排名第一的景顺长城内需增长,在业内一直是表现出挑的“明星基金”。从2004年6月成立之日起,到2006年的年中,两年时间累计净值增长率就实现了翻倍,这其中,还有一年半的时间处在市场低迷的阶段。这只基金所创造的收益奇迹是怎么发生的呢?

  梁华栋:作为一只高持股率的股票型基金,我们的目标是中国庞大内需市场潜在的丰厚回报。正是建立了面向内需,以成长股为核心的投资组合,才创造出了现在丰厚的投资回报。比如2006年年初我们坚决加仓贵州茅台、大商股份,半年时间就获得了翻倍的投资收益。在1300点市场出现彷徨时,我们坚定认为资产重估的大牛市才刚刚开始;在1600点市场出现调整时,我们判断调整不会太深,估值需要时间来消耗等等。类似的例子不胜枚举。

  如果要归纳成功背后的原因,景顺长城基金公司的投资理念应该发挥了重要作用。公司在投资上采取投研一体、团队决策的模式,每个投资决策都是基于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和估值情况的判断,不会为了追求高收益,而将客户资产暴露在高风险之中。

  记者:相对于国内的大多数基金,景顺长城特有的优势在哪里?

  梁华栋:景顺长城是国内第一家中美合资的基金公司。美国景顺集团是全球五大独立资产管理公司之一,它管理着高达4200亿美元的资产,客户遍及100多个国家。在与长城证券合作之前,景顺投资中国的B股、H股和红筹股,已有11年的历史,可以说它对国内资本市场了解得非常深入。

  合资公司的另一方,是国内实力雄厚的长城证券公司,景顺长城就像站在景顺集团和长城证券这两个巨人的肩膀上,从一开始,就具备了高起点大视野,再加上国际先进的基金运作理念,借助中行广阔的分销渠道,使我们具有了不少国内基金难以匹敌的国际竞争力。这是我们至关重要的一个优势。

  记者:在目前这样一个罕见的牛市中,投资者该怎么做呢?

  梁华栋:我能给出的最中肯的建议是:选准股票,坚定持有。不要惧怕上升趋势众多波动和回调,也不要企图通过波段操作一夜暴富。经验早已表明,长线是金。博弈市场短期波动的人,十有九输。在牛市中试图波段操作的人,更会丧失很多机会。

  这方面有很多经验教训,值得投资者吸取。比如,在美国的大牛市中,有些股票的股价从1美元涨到60美元,翻了60倍,但是很多投资者到了10美元时就恐高抛掉,相对于股价后来的上升,这简直就是蝇头小利。

  我相信,刚才所说的大牛股,在中国的大牛市中会大量出现,实际上这样的个股在这几年的A股市场中并不鲜见。现在最需要端正的应该是我们的心态和操作策略。

  资本市场必然存在波动,有波动就有风险。有个很重要的理念你必须明白:市场波动幅度越大,你在里面玩的时间越短,还可能会伤筋断骨很快出局。你首先要了解,你的投资要看趋势,其次你的财富是靠累积的,不是靠你买进卖出赚短线的差价。如果这样操作,你必须要每一次的短线差价表现为正报酬,只要有一次出现负报酬,对你的伤害可能就是致命的。

  记者:近期权重股主导下的大涨大跌,似乎又让投资者对市场产生了一些疑虑。

  梁华栋:相信市场会找到它自己该走的道路。这个市场永远有正反两面的看法,正因为如此,才会比较健康。如果所有人都意见一致,就根本不会出现行情。就像2005年时的股权分置改革,很多人认为股改存在诸多不合理,会对股价产生太大的影响。从一开始,错误的资讯、错误的观点、似是而非的信息充斥市场,造成市场一度混沌不清,行情一路下跌。

  当市场逐渐意识到,股改对资本市场结构性的改善有绝对重要的帮助时,它不仅没对市场产生任何不良影响,反而变成了助长的一个最大动力。

  记者:2007年不仅会有大量的新股上市,一些早先在海外上市的国企大盘股也将回归国内市场,你怎么看待这一因素对市场产生的影响。

  梁华栋:新股上市是健全市场的必经之路。资本市场的好公司越多,这个市场才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新股上市带动整个上市公司溢价水准的提高,对市场的作用完全是正面的,根本不必从负面的角度来看。

  任何一个地方的资本市场都是一样,只有不断推出新的上市公司,才能使市场有新的发展,而不是停留在原地,止步不前。市场1300多只股票,放到我们的选股系统中,也只不过300多只,能买进的从过去的30多只,扩大为50多只,现在增加到100多只。一些好公司经过制度的改变、高管结构的改变,让我们看好它的未来,虽然现价已经比较高,我们依然在持续介入。

  市场规模的扩大,尤其是一些优质民营企业的进入,这些股票如果能真实反映出它们的价值,那么整个资本市场一定会变得更好。

  现在这种迹象已经非常明显,国内过剩的流动性资金,迟早会进入资本市场做投资,还包括16万亿人民币的居民储蓄。所以不要因为短线波动而影响了你对市场的判断。

  记者:2007年你们的投资方向会有所调整吗?

  梁华栋:从公司成立那天起,我就很清楚公司未来的经营方向,就是以股票基金为重。股票基金绝对是我们的专长。

  现在来看中国经济的增长趋势,已经不是看三五年一个周期的循环,而是看20年以上的大周期。要解决中国现阶段结构上的风险,只有扩大内需、扩大内需、扩大内需。内需的增长必然会带动中国经济的整体成长,由过去外销导向的经济模型,转向内需自身成长的经济模型。减少对外依赖,减少汇率波动对我们的冲击,一定是要依靠内在的需求。

  所以我认为,在这一政策导向下,与此相关的消费、服务等行业将会进入我们的投资组合。未来2-3年内你们会发现,我们仍然以股票基金为主,由此你可以感觉到我们对这个市场强烈的信心,并希望能引导投资者一起分享这个增长过程带来的收益。


[上一页][1][2][3][4][5][6][7][8][下一页]

(责任编辑:曾玉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庞飒 | 袁建军 | 万国 | 基金 | 股市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