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新民晚报

潘基文上任开新风

  人民日报对于1月1日正式就任的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来说,2007年是他的起步之年。他的首要任务是组建联合国新的领导班子和自己的工作团队,其次是抓紧处理紧迫的地区危机,如苏丹达尔富尔等问题。

  潘基文已经要求现任的副秘书长和助理秘书长集体辞职,以便他能放手“组阁”。

从这几天他任命的常务副秘书长和副秘书长等人选来看,确有令人耳目一新之感。

  首先,他挑选了坦桑尼亚外交和国际合作部部长阿莎——罗丝·姆滕盖蒂·米吉罗担任常务副秘书长。由一位非洲妇女担任这一高级职务,在联合国历史上是第一次。潘基文对她表示完全信任,“给予她充分的管理秘书处的权力,以便使秘书处更有效地工作。潘基文对米吉罗的任命,得到发展中国家热烈反响。77国集团、中国等都分别发表声明,表示欢迎这一任命,并将全力支持米吉罗的工作。

  其次,潘基文还任命来自墨西哥的巴尔塞纳女士担任联合国负责管理事务的副秘书长。这一重要职务以往通常由来自发达国家的人士担任,现在换成一个来自发展中国家的妇女接替,这也是秘书处很大的变化。他的发言人米切尔·蒙塔斯也是一位来自海地的妇女,所有这些,看来并不是偶然的。

  潘基文给联合国带来的新风气还有,他主动将自己的财产报告交给联合国道德办公室审查,并公之于众。他还鼓励联合国其他高级官员也这样做。据介绍,财产报告的内容比美国国会议员的财产报告还要详细。潘基文为加强联合国高级官员财务透明度做出了榜样。

  在组建领导班子的同时,潘基文这几天连续与秘书长达尔富尔问题特使埃利亚松和非盟达尔富尔问题特使萨利姆会谈,并召集联合国各有关部门举行会议讨论达尔富尔问题。埃利亚松上周末已经再次去苏丹及其邻国进行斡旋。潘基文也将在本月底亲自参加非盟首脑会议,以尽快使联合国和非盟维和部队在该地区得到部署,结束该地区的冲突。秘书长发言人蒙塔斯告诉记者,潘基文今年的任务相当繁忙,除了达尔富尔问题外,他还要处理其他的地区冲突问题。(何洪泽)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潘基文 | 米吉罗 | 蒙塔斯 | 联合国 | 秘书长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