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中国人误读的世界:韩国人特别喜欢红楼梦(图)


中国人误读的世界:韩国人特别喜欢红楼梦(图)

韩国留学生朴昭炫

中国人误读的世界:韩国人特别喜欢红楼梦(图)

韩国留学生张皓进

  韩国人拒绝日货不是爱国,而是因为有自己的产品

  主持人:谢漪春,你说一下你跟韩国人接触之后,跟你之前的印象有没有变化?

  谢漪春:可能是因为之前的民族情结导致的,因为我的老师他就是中年人,我开始遇到韩国人就会问一个问题,大一的时候,看他们在路上跟日本人打招呼,我说你们韩国人不是特别讨厌日本人吗,他说其实不是啊,其实韩国跟中国的状况很一致的,日本作为一个符号来说,其实还是多少都会有一些排斥的,具体到个人的时候其实没有那种反感,这就是一个特别大的转变。

他们并非是我们想象的那样。

  刘新征:其实我们非常想告诉这些,不知道有没有中老年人在看,我们哈韩、哈日,仅仅是因为他们的流行文化做的特别好,跟我们爱国不爱国没有关系,我哈韩、韩日就不爱国了,不要再把这两个问题扯在一起。

  张皓进:这些问题太宽了,政治方面,2005年,独岛,日本他们要改变自己的历史课程,韩国人跟日本人组织起来反抗,不买日本的产品,韩国老板他们都退出了,但是还存在这个组织,但是规模小一点。经济上,在韩国除了比较垄断性的商品以外,卖的比较少,现在比较垄断性的商品应该是数码照像机,每件产品都是日本的。

  朴昭炫:我有一个想法,不是说我们不喜欢日本货,但是我们自己有现代、三星,我们自己产汽车,我们自己产数码产品,我们自己产化妆品。

  刘新征:我非常认同你的想法。

  朴昭炫:我可以说实话吗,我觉得中国人现在是类似韩国70、80年代的情绪,就是一种现象,以前韩国也是抵制日货,那个的确是,大概我小学的时候,80年代的时候,韩国人其实是抵制日货的,像铅笔、钢笔,其实日本的东西都是很好的,很好用的,因为人家说政府比较提倡韩国要做自己的货,做好,要做好自己民族产业,现在已经过了20多年了,现在就发展到一定程度了,人家想要用也不愿意用,东西品质都不错了,干吗要用日本的货呢?大概是这样的想法。

  刘新征:如果你说我们国家处在韩国那样一个阶段,你觉得我们应该抵制日货吗?

  李知恩:这是现在的确存在的现象,只是相似于韩国那个时候。

  朴昭炫:这是阶段性的。

  主持人:这种情绪比较浓,但是实际上你们买不买日货呢,就是你们小时候。

  张皓进:我有一些调查,我们看的是韩国对日本人的好感是什么样子的,这是2005年,68%是对日本有好感,2005年的调查。43.7%是否定的,就是不好,整个看下来对日本有好感的,2000年韩国举办了世界杯,32.4%的好感是最高的,2005年日本政府有靖国神社问题,有好感的就是6.8%。

  主持人:你们刚才提到你们小时候,80年代,韩国人抵制日货的情绪是比较浓的,但是你们实际上买不买日本东西呢?

  朴昭炫:该买的是应该会买的。

  李知恩:个人的道德和团体的道德是不一样的,说实话,我对日本这个国家,政府的感觉还是不好的,不过我仍然交上了很多日本朋友,我交上他的时候还是没问题,不过我想起他们政府干的事还是挺生气的,说实话韩国人他们对日本殖民地这些情况了解的比较多,不过我们年轻人,我们说是地球村时代,全球化,所以我们觉得看日本货像朴昭炫说的,如果国产的东西好的,最好是能买我们自己国产的,看什么数码相机这些东西,的确是日本的好,如果说为了保护我们的产品,我们就完全排斥,不进口他们的货,我们的贸易这些肯定不会发展的。

  该接受的就接受,应该向他学习,还有现在的年轻人,对日本的感情有很多人还是非常不好,虽然不好,不可我们还是认可日本在亚洲比较靠近韩国的国家,是我们未来的协作对象,所以我们在历史课上,老师都给我们这么讲,虽然他们说他们引起独岛问题,历史篡改问题,政府对这个事公开的批评,要做贸易的他们还是仍然做,需要合作的我们还是要接受,老师说以前被日本占据殖民地的历史我们应该记住,不要忘记,这种历史概念现在很多年轻人都是有的。

  王家耀:韩国人对中国人怎么看,我是说主流的心态,你刚才说韩国作为日本的殖民地,有好多年历史,韩国在历史上朝鲜和高丽也曾经作为中国的附属国,比如说在甲午海战之前被袁世凯镇压,还有韩国总统卢武铉总统会见布什的时候,说中国在历史当中曾经几百次的侵略朝鲜,说我们对中国人是刻骨仇恨的,这个仇恨是永远都不会忘记的,我不知道韩国绝大多数的国民对中国的主流心态是什么样的,我在环球时报上看到过这个话。

  王家耀:你们会不会像对待日本人那样对待中国人?

  张皓进:现在已经不是特别强调民族的时代了,主要是经济时代,主要是看这些国家的利益,现在那些“不买”运动,就是抗议,就是手段,没有那么重要。

  李知恩:还是说实话吧,我对中国人应该是不一样,因为我在中国待了很长时间,谢漪春也是我特别好的朋友,我来中国以后的感受还是不一样的,不过我看韩国人的印象,说实话韩国人还是认可中国是特别具有发展可能性的国家,所以有这么多的留学生都到中国来留学,他们特别认可我们以后会需要很多合作,需要合作的方面很多。不过因为我们中国和韩国之间还遇到一些历史问题,什么东北工程,直接翻译过来就是这么说,这些历史方面的问题,因为我是个人的,所以我对中国人的印象,和中国政府的观念是不一样的,看韩国人,他们只看到的是中国的媒体,从韩国媒体爆出来中国的那些形象。说实话,我来中国之前,我刚到中国以后,很多中国人都跟我说韩国的民族情结特别严重,你觉得对吗,我吓了一跳,因为我觉得中国和日本的民族情结是最强的,什么日本的“最后的武士”,开始战争了,他们会切腹自杀,这个好恐怖的。我知道学习那些中国历史的时候,中国有“中华”这样的思想,因为中国人以前是的确有过我们中华是全世界的中心,我们都会影响到各个国家,是这样的,所以我说他们有他们自己的圈,他们在这个圈里面,在中间都要特别团结的,是这样的印象。我觉得这些东西,包括媒体的报道,肯定会导致误解的。现在中国的电影有了发展,韩国接触的更多,所以我想韩国人对中国的想法应该是会有改变的。我觉得最主要的问题,关于高丽的问题,这个在韩国还是特别敏感的。

  主持人:你们在韩国看到的中国的电视剧有没有,或者说看到中国的电影,有没有,都是什么样的形象?

  朴昭炫:有啊,其实说实话,我们看中国的电影、电视剧是挺少的,以前看香港的电影,港台的,香港的电影还有台湾的电视剧挺多的,但是说实话,内地的电视剧和电影看得很少。

  李知恩:说实话,虽然曾经有不好,不过我们还是不断的开放,给中国人不断的开放,《满城尽带黄金甲》在韩国也有上映,前一段时间还有《还珠格格》,在韩国是《皇帝的女儿》,还有F4的《流星花园》,在韩国的收视率都是挺高的。


[上一页][1][2][3][4][5][6][7][8][下一页]

(责任编辑:韩美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朴昭炫 | 刘新征 | 李知恩 | 谢漪春 | 张皓进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