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大火唤起消防意识 消防通道被堵居民堵心3年

  一起火灾,消防车却无法进来的真实事件唤醒了小区居民沉睡已久的消防意识。西坝河北里小区部分居民日前联名向市信访办12345市长热线反映,小区南门出入口被一新建小楼堵死,存在安全隐患,并要求将其拆除。

  现场目击

  小区原南门通道现被堵

  记者昨天在现场看到,建于上世纪90年代初的西坝河北里小区,原本在3、4号楼间的商业楼中间设有南门入口,现如今却早已建起了一座两层高的小楼,将这一通道给彻底封死。

记者绕这两幢居民楼走了一大圈后发现,这排商业楼后,建起了一堵密封的围墙,将这两幢居民楼完全隔绝,南北都没有通道可以进入。

  记者随后从东门进入小区后发现,围绕中心花园一圈有条平均宽度达到3.5米的环形通道,但是沿途划上了停车线,并停放了车辆,占据了近一半的路面。小区居民说,剩下的通道走社会车辆都有些勉强,消防车就很难通行了。记者来到小区1号楼的物业办公室,这里的工作人员提供了一张小区原始的停车场示意图,上面清楚地显示,原本南侧商业楼中间有条宽约3米的通道。

  居民说法

  消防车进不来着火就“要命”

  小区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女士称,物业保存的原始规划图“白纸黑线”,让人一看就能明白,现在的这个两层小楼高的健身房,分明堵住了小区南侧原本可以进消防车的通道,为此居民们都心知肚明:“消防通道被占了”。

  据这名女士回忆,两年前,小区4号楼曾发生过火灾,当时消防车“硬是没办法开进来,幸亏后来火没着大,不然后果不堪设想”,正是从那时起,居民们更加认定这么大的楼群,再让这条通道这么被“眯着堵着”,一旦发生火情,“肯定很要命。”

  小区物业的工作人员卢女士称,近三年,居民们年年向他们反映消防通道被占的问题,但是由于该小区建于1991年,这家健身房的产权属于原来的物业公司,她们想解决这一“拖了好几年的问题”,都没有办法。

  相关反馈防火部门称需考察取证

  针对居民的指责,这家健身房的负责人解释说,这座二层高的小楼根本就不是建在所谓的消防通道上,否则当初也不可能通过权威部门的审批,拿到正规的房产证。

  记者致电朝阳区消防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解释说,消防通道一般是指居民区内发生火灾及意外情况时,供逃生及消防员或车辆进出的通道。如果小区内有高层建筑,需设置环行的消防通道,而且净宽应该不少于3.5米,普通小区的消防通道的宽度,则至少要达到3米。

  对于目前西坝河北里小区的情况,这名工作人员表示,并不了解这里的情况,需要实地调查取证后,才能最终确认消防通道是否被占。

  背景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21条规定,任何单位、个人不得损坏或者擅自挪用、拆除、停用消防设施、器材,不得埋压、圈占消火栓,不得占用防火间距,不得堵塞消防通道,第48条规定,违反上述规定,处警告或者罚款。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通道 | 消防 | 居民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