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国际观察

专家研讨美国国家战略走向 称不能只关注伊拉克

美专家称“伊拉克战略”不应成美安全策略焦点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国际问题专家与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学者探讨美国国家战略走向。

  新民网独家:美专家称“伊拉克战略”不应成重点

  在布什政府即将宣布美国对伊拉克新政策的前夕,美国国际问题专家1月9日明确提出,美国的“伊拉克战略”不应成为21世纪美国国家安全策略的焦点。

  当天,美国普林斯顿大学专家团在上海复旦大学就新的美国国家安全研究报告(《铸造法治之下的自由世界:21世纪美国国家安全战略》,即《普林斯顿计划》)与中国学者交流意见时,提到以上观点。复旦大学的专家同时对文件中将“中国的崛起以及东亚秩序”单独列为美国面临的主要威胁与挑战之一提出质疑。

普林斯顿大学威尔逊国际与公共事务院长安妮玛丽·斯劳特在回答新民网的提问时指出,中国的崛起对美国来说是挑战,但尚未成为“威胁”,中美两国在未来一段时期内可在能源合作等多个领域建立伙伴关系。 

  “美国不能只关注伊拉克”

  “9·11事件”之后,布什政府将反恐战争作为美国的整体战略。美国国际问题专家否定了布什政府将伊拉克战略作为国家安全战略重点的做法,针对美国在伊拉克的存在,安妮玛丽·斯劳特说:“美国在伊拉克的单方面军事行动无法解决伊拉克当前的种种问题,不管增多少兵也无济于事。”普林斯顿大学政治学教授,普林斯顿报告共同主持人约翰·伊肯伯里指出,美国应当意识到,美国在伊拉克的战略不应成为其整体国家安全策略的主要内容,美国必须关注更多的问题,对众多的威胁与挑战作准备。

  美国国际问题专家在会上指出,当前美国所面对的国际形势与冷战时期相比已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安妮玛丽·斯劳特说:“冷战时期,美国只面临来自苏联单一的威胁,而现在我们正面临的威胁与挑战则是多元的。我们不能只关注其中的一个,而应该关注所有的威胁与挑战。”

  报告中提出美国面临的威胁包括中东、全球恐怖网络、 核武器的扩散和转移、中国的崛起和东亚秩序、全球流行性疾病、能源、建设防护性基础设施几大方面。

  中国的崛起:是威胁还是伙伴?

  《普林斯顿计划》中将“中国的崛起”单独列为美国在21世纪面临的主要威胁及挑战之一,这引起了与会中国学者与学生的激烈争论。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张贵洪教授指出,中国的和平发展为世界带来的是机遇而不是威胁,中国的一些邻国已经从中国的和平发展中受益。张贵洪教授指出,建立良好的中美关系将降低地区发生不稳定因素的可能性。“如果你将其(中国的和平发展)视作威胁,那就是威胁;但如果你视其为机遇,那就会变成机遇。”任晓教授指出,中美关系是重要的全球政治关系之一,中美共同合作有利于协调好地区大国间的关系。

  安妮玛丽·斯劳特向新民网阐释了《普林斯顿计划》对中美关系的构想,她表示,美国与中国可以在很多领域建立起合作伙伴关系,共同遏止报告中所提到的主要威胁与挑战。中美在全球气候变暖、能源安全与合作、非洲发展等领域以及预防全球性流行性疾病都有更大的合作空间。

  约翰·伊肯伯里解释称,报告将中国的崛起视作对美国的“挑战”,而非“威胁”。“美国需要做的,是避免中国的崛起转变成对美国的‘威胁’。”“中美两国已经无法离开彼此取得单独发展。”

  美国是否将抛弃联合国模式?

  另外,美国专家对联合国在21世纪扮演的角色提出看法,他们主张,在二次世界大战后建立起的联合国体制已不适合21世纪国际新格局的需要,改革势在必行。在《普林斯顿计划》中,学者提出了建立名为“民主国家协约”(CONCERT OF DEMOCRACIES)组织的设想,会员国必须接受严格的要求,诸如定期举行多党的自由公平选举,承认“人权高于主权”等规定。美国专家认为,建立“民主国家协约”组织有利于降低地区爆发冲突的可能性。

  对此,中国专家质疑美国的这一设想有取“联合国”而代之的嫌疑。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沈丁立教授指出,民主体制无法由一个国家强加于另一个国家,国家之间应当彼此尊重。张贵洪教授在会上提出,“民主国家协约”如果成真,将重演冷战的局面:世界被划分为“民主国家”与“非民主国家”两大阵营,而这将给美国制造出新的威胁。

  背景介绍——《普林斯顿计划》:

  2006年9月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公布了新的国家安全研究报告《铸造法治之下的自由世界:21世纪美国的国家安全(Forging a World of Liberty Under Law, U.S. National Security In The 21st Century)》(报告由普林斯顿大学威尔逊公共与国际事务学院组织研究,故称“普林斯顿计划”/Princeton Project)。 这项研究计划横跨民主、共和两党,由里根总统时代的国务卿舒尔茨(George Shultz)和克林顿总统时代的国家安全顾问雷克(Tony Lake)担任共同主席,历时两年多,400多位专家学者参与,对美国未来战略有着重要影响。

  报告认为,美国正面临一系列的威胁,而面对这些威胁,各种国际组织包括联合国、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北约等已经临近破产,失去应付能力。因此,美国提出必须对包括联合国在内的国际组织进行根本性的改造,使其适应当代的需要;同时建议如果联合国无法改革,就应以新的国际组织“民主国家协约”(Concert of Democracies)取而代之。(新民网 徐靖)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安妮 | 玛丽 | 张贵洪 | 威尔逊 | 伊拉克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