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泰达医疗资源汇成一池活水

  在人们对医疗环境要求越来越高的今天,如何发挥互补作用,使各种医疗资源成为一池活水,方便群众的需求,成为政府和医疗机构的新课题。打破医疗卫生事业的条块分割,进一步消弥行业与区域间的限制,加紧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医疗大市场,已经成为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有效途径。

  医疗资源亟待共享

  “要是我们能早点与区内大型综合医院建立绿色通道,实现医疗资源的共享,那名日本患者可能就不会回国做手术了。”开发区民营医院真情医院的负责人梁素艳告诉记者这样一件事,去年一个日本人在踢球时受伤,经真情医院初步诊断为腿骨骨折。经真情医院的努力,这名患者被转诊到了一家具有手术水平的大型医院,但是由于对医疗设备、医疗资源等方面的顾虑,这名患者最终还是选择了回国手术。“如果我们能够和大医院建立绿色通道,让这个病人提前感受到完善的医院服务水平,又怎么会留不住他呢?”梁素艳每次提到这件事情,就很惋惜。她说,在国外,国办医院、民办医院和社区医疗机构的医疗资源的互补已经非常完善了。在不久前召开的“创建和谐医疗卫生环境—泰达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座谈会”上,天津开发区医疗系统的各主要医疗单位代表发出了一个共同的声音:“打破医疗卫生事业的条块分割,使区域的医疗资源进一步优化,缓解当地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长期以来,受条块分割的影响,开发区同样存在着国办医院、民办医院和社区医疗机构的医疗资源不能完全达到均衡分布的问题。在医疗资源上划地为牢、紧闭‘大门’的现象也依然存在。”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院长刘晓程说,为了有效地避免因信息不流通而造成的障碍和损失,可以采取公有与非公有医院的有机结合,专科与全科医师的结合,实现信息资源共享。与刘晓程有着相同想法的还有开发区民营医院华达门诊部的负责人高卫华,他对记者说,由于优质的医疗资源过度集中在大医院,造成人们对社区医疗机构和小医院的医疗水平信任程度偏低。甚至出现了人们遇到头疼脑热的小病,也宁愿去大医院排长队也不愿去小医院的现象。他希望今后区内大型综合医院能与民营医院相互配合,为病人建立“绿色通道”,使病人真正得到最及时、最有效、最安全的救治。

  转诊绿色通道逐步打通

  开发区的医疗卫生事业正处于一个高速发展期。截至2005年底,开发区有国办医院两家,民办医院11家,企业单位保健站47家,并初步形成了由卫生服务、卫生监督执法及医疗保障组成的卫生体系。据记者了解,为了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在开发区无论是国办医院还是民办医院都采取了不同的方法,逐步完善医疗卫生环境。在优化医疗资源上,开发区各民营医院都拿出了实际行动。去年,一名在开发区打工的农民工因为急性阑尾炎被送到开发区民营医院真情医院。因为与大型医院已经建立了转诊绿色通道,这名患者一经确诊后,真情医院仅用15分钟就把他送到了具有手术水平的大医院。由于手术及时,这名患者一个星期就出院了,大医院还根据他的情况为他减免了部分药费。“目前我们已经与区内部分大型医院建立了单向转诊制度,一些我们处理不了的危重病号,都能被及时送往大型医院就诊。”高卫华说,医疗资源的共享,能够为病人带来更好更快捷的就医服务。2003年成立的华达医院,现在在开发区已经有四家连锁医院。华达系统医疗机构不仅是一所综合性医院、还能提供多语种、多元化医疗服务。但是高卫华并不仅仅满足于此,他说,“开发区医疗卫生事业正在迅速发展,各种医疗机构应该为患者提供更完善的服务。未来,他要让自己的民营医院也参加医疗保险体系,满足患者更多的医疗需求。”面对民营医院的想法,开发区的国办医院也正在积极配合。“未来我们将与民营医院、社区医疗机构实现多方面的合作。实现一线通,一点通,建立双向转诊制。真正实现医疗卫生资源的合理分配。刘晓程代表国有医院发出了这样的心声。

  医院间将可传输病历

  为了使开发区的医疗资源得到更有效的利用,开发区管委会也采取了积极措施。旨在实现医疗资源共享的“泰达卫生网”建设已经列入天津开发区社会发展局2007年卫生工作重点。“泰达卫生网”建设的总体目标是提高开发区卫生信息化质量,加强开发区卫生事业的宏观管理,提高控制各种疫情发生上报的时效性,宣传我国卫生相关法律、法规,并积极开展区域间卫生交流与合作,普及医疗卫生保健知识。值得一提的是“泰达卫生网”为开发区各医疗机构提供了相互沟通的平台,医院之间可进行病历传输。同时各大医院还可以与社区医院、民办医院开展多方共建合作,包括建立“双向转诊”制。“‘泰达卫生网’的建立真正实现了‘疑难重症向上转、康复护理向下转’,让有限的医疗资源发挥最大效用。”开发区社会发展局有关负责人说,长期服药的老年人可以在小型医院就诊,小型医院将掌握其长期的病情资料。实现医疗资源共享后,老年人一旦到大医院就诊,就可直接提取病人信息。而对于一些感冒等常见病,具有较高医疗水平的大医院完全可以将其转诊到小医院,以便于更好地分配医疗资源。(路熙娜尹娜)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华达 | 梁素艳 | 高卫华 | 医疗 | 资源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