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优秀配套企业也是吸引外资的“资本”

  根据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近期我市将重点抓好电工电器、汽车、船舶等一批机械龙头企业与本地中小配套企业的“联姻配对”,壮大我市支柱产业的规模。

  许多企业的经验教训告诉我们,如果不能掌握核心技术,本地没有关键件的配套企业,就要受制于人,就会在市场竞争中失去发展优势,逐步萎缩或失去市场,最终败下阵来。

  配套产业的关键件、零配件、元器件的研发创新水平、技术水平、加工能力,是龙头企业技术水平的重要组成部分。龙头企业的技术发展,对配套企业产生了更高的要求,配套企业在研发、环保、制造、质量体系、售后服务等各方面都要不断提升。而配套企业在关键件、配套件研发、生产方面的技术更新,又能反过来促进龙头企业的产品质量提升和新产品开发。

  在区域内形成配套完善的产业集群,能降低物流运输成本,缩短运距,甚至可以实现企业零库存,降低企业经营成本。综观长三角、珠三角的发展历程,他们之所以能吸引大量境外制造业入驻,关键是这些地区从原辅材料到配套件生产,都拥有众多的专业厂家。因此,只有完善的产业配套才能够吸引国际资本、龙头企业的进入,才能推动外资企业落地生根。从目前的产业发展态势看,仅仅通过大企业、大项目的引进来带动配套企业的发展是远远不够的,政府应该通过政策引导,鼓励扶持本地配套企业发展,不断提高本地区工业基础水平,从而使得本地中小企业在与大企业配套过程中得到快速发展,形成良好的配套服务环境,增强外商投资的信心。

  同时,配套产业的发展还是提升区域制造业水平、融入国际分工合作体系的重要途径。近几年,许多经济发达国家都把众多产品的配套采购转向中国,但是绝大多数的核心关键技术仍然留在本国,我国仅仅是生产加工基地。开展配套协作,通过与外资企业配套,在技术研发、加工工艺、环保要求、质量管理等方面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对中小企业是一个提高,对原配套龙头企业的产品提升也大有好处,还能形成一大批与国外配套的出口企业,成为国外企业的配套采购基地。

  在产业集群中,即使是新加入的企业,也能从集群中获得技术、研发、环保、质量、市场、物流、资金、人才和熟练劳动力等方面的支持,从而取得规模效应的成本优势,使企业产品性价比高人一筹。曾海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配套 | 企业 | 龙头企业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