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中国学者看世界》展现中国尺度、全球视野

《中国学者看世界》展现中国尺度、全球视野



  代表当今中国国际政治研究领域最具活力、最新学术成果的大型丛书《中国学者看世界》新近问世。这套被誉为“展现当今中国国际研究最高学术水准”的丛书,由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策划、新世界出版社出版。2007年1月8日 ,该丛书的总主编、分册主编和出版社的领导及责任编辑与媒体的见面会在北京举行。

  这套八卷丛书由著名国际问题专家、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王缉思担任总主编,各分卷主编也都由当今中国国际政治学界的中坚担当。

丛书的出版为中国一流的国际问题研究学者提供一个舞台,通过他们的研究成果,描绘中国气派的“世界观”,提升中国学者在国际问题研究领域中的“话语权”。

  在昨天的媒体见面会上,《中国学者看世界》丛书的总主编执行人江宛棣首先介绍了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策划这样一套丛书的思路与初衷。她说,是否应该让世界知道我们中国人对当今世界的看法?是否应该由我们自己来诠释我们在国际关系方面的观点、理念和作法,而不是让别人来想当然地评说?当然是应该的,也是一个大国必须做的!然而在过去,零星的、单独的出版物是有的;但是,一是数量太少,二是从来没有如此规模的言论和文章的集成。作为从事对外出版和传播的单位,我们常常会问自己:世界对中国的看法是否知道?是不想知道还是无从知道?年轻一代研究中国的人在课堂里读什么书?写论文引用谁的话?实际上,在中国与世界的对话过程中,我们可以发现,最大的问题并不一定是别人真的仇恨我们,或者真想妖魔化我们,最大的问题还是无知和误解,而原因是我们自己没有声音,没有完整而权威的出版物让别人阅读、引用。所以,填补这个空白的任务非常急迫。

  她说,作为对外传播的国家队, 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也叫中国国际出版集团)在“让世界了解和认识中国”方面是有使命的,可以说,从事这方面的出版就是外文局的任务。在谈到为什么在“让世界了解和认识中国”方面,要首先做《中国学者看世界》,集成我国国际政治研究的成果和国际政治学者的看法时,江宛棣引用了外文局常务副局长、《中国学者看世界》的总策划周明伟的解释:改革开放20多年来,我国的国际政治研究是学科发展最快、对外交流最多、学者成长最快的一个领域。可以说,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真正意义上的国政研究。这个学科的飞快发展得益于改革开放,这一领域中学者的迅速成长得益于改革开放。因此,这一领域中的成果是应该和值得作为改革开放的积极成果之一来总结、记述,并告之天下的。

  江宛棣强调,虽然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是一个官方的媒体集团,但她同样有义务让世界了解中国的民间,特别是主流学者的声音,帮助外界打破中国外交的神秘,在解除外界对中国的疑虑和误解方面起到积极的和应起的作用。这次与学者的合作,就是由外文局提供一个平台,用学者的声音和研究成果,帮助世界了解中国。她说:“这是一次出版界与学者合作的非常有益的尝试。”

  在介绍这套丛书的特点时,江宛棣说,这套书的规模是显而易见的。丛书收入了184位当今中国最活跃的国际问题专家的185篇论文,共计232万字;每册大约在30-35万字之间。在权威性和代表性方面,论文的184名作者和主编、分主编代表了中国国际政治和国际关系研究的最高成就和当今水平。她说:“当你思考什么是中国尺度,全球视野这个问题时,你在这套书中寻求答案应该是放心的;很多年以后,当你想查找能够代表这个时期中国对世界以及国际关系的看法和实践时,你阅读和引用这套书也是没有问题的。”

  会上,丛书的总主编、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王缉思还就丛书的学术性、政治性,及其内容在中国对外关系中发挥的作用,向与会记者做了详细的讲解,并与丛书分主编代表、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查道炯、丛书的编辑之一、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余万里一同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中国学者看世界》丛书分为八卷,分别是:《国际秩序卷》、《国家利益卷》、《大国战略卷》、《中国外交卷》、《国际安全卷》、《非传统安全卷》、《世界经济卷》和《全球治理卷》。(郭素萍)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江宛棣 | 中国 | 世界 | 学者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