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2007,教育先睹为快--烟台教育新年新动作解读

  水母网1月10日讯 (记者 高伟 通讯员白新奎)进入2007年,孩子的教育问题依然是新年里广大家长关心的话题。新的一年,烟台教育又会有哪些新动作?哪些举措会让孩子们的生活、学习更快乐,家长更放心?带着这些问题,记者今天专程采访了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

烟台教育将凸现三亮点

  农村义务教育纳入财政

  教科书循环提上日程

  从2007年春季开学起,我市将对全市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除杂费。目前,龙口、莱山、招远对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部免除杂费和课本费,福山区、开发区、长岛、莱阳将于今年全部免除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杂费,其他县市区免除杂费实施方案正在制定中。同时,全市各县市区都已将教师工资纳入县级预算。

  明年起农村义务教育杂费全免 初中每年免300元

  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将启动 各项经费纳入预算

  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完善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推动将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纳入公共财政保障范围,成为我市2007年教育工作中的“重头戏”。市教育局将督促各县市区足额落实并及时拨付公用经费补助资金、贫困家庭学生免补资金和建立校舍维修改造长效机制所需资金,确保学校的正常运转;加大对农村义务教育经费安排和使用情况的监管。

  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将启动 各项经费纳入预算

  此外,市教育局把教科书循环使用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并加大对高中段家庭困难学生的救助力度,确保我市没有一个孩子因家庭贫困而失学。

  山东将推广教科书循环使用 2007年实现课本重复用

  紧缺教师梯次补充

  实验室标准化建设启动

  2007年,农村中小学英语、信息技术等教师缺乏的现象将得到进一步缓解。据了解,市教育局将争取多方支持,积极推进教师梯次补充工作,重点补充中小学紧缺学科教师,特别是农村中小学英语、信息技术和音体美教师。对现有教师,特别是农村教师的培训力度也将加大。据介绍,2006年全市教师队伍共补充毕业生786名,其中英语专业毕业生151名,计算机专业毕业生46名。

  我市将补充紧缺学科教师 重点:信息技术和音体美

  中小学实验室标准化建设将在今年大力推进。记者在采访中获悉,科学实验室、语言实验室、综合电教室等将成为各小学必须配备的实验室,有条件的学校还将配备科学探究室、机器人实验室等功能室。2009年前各县市区建成科技创新教育实践活动基地。

  科学探究室机器人实验室 5年内中小学实验室标准化

  调控普高发展规模

  关注学生体质健康

  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市将加强普通高中招生计划管理,严格控制班额,适度调控普通高中发展规模。

  普通高中招生计划确定 每班不超60人三限生混合编

  各学校必须开齐开足开好国家规定的所有课程,特别是开齐开好英语、综合实践活动、音体美和卫生健康教育等以往开设有问题的课程,“我们将加强这方面的教育督导,将结果及时通过媒体向社会大众公布。”

  烟台普通高中启动课改

  值得关注的是,《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将于2007年在我市各县市区全面实施,中学生和小学生每天“一小时体育活动”将在各学校全面推开。

  2005年全国学生体质检测点选中烟台 将开展调查研究

  “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着力建立符合素质教育要求的学生学习和成长、学校教育质量和教学效果的评价体系,是我们工作努力的方向和目标。”烟台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在结束采访时这样表示。

  众说纷纭谈教育

  教育部日前公布了2007年工作要点,“加快推进考试评价制度改革”位列其中,制订《教育督导条例》、加快《考试法》和《学校法》起草进程同时被教育部列入今年工作要点。<<<<<教育部公布07年教育工作要点

  最近,记者在山东等地采访了一些基层教育工作者,大家对目前我国基础教育阶段全面追求升学率、一味追求考试成绩的错误倾向普遍不满。一些同志感叹说,应试教育愈演愈烈,危及到我国教育的基础和学生的身心健康与全面发展,在这种状态下的基础教育,学生真苦,教师真累,如此下去,民族未来真的很危险。<<<<<学生苦教师累-教育工作者诉说基础教育畸形发展之害

  近日,市教科院教育专家管锡基找到记者,谈了一名教育工作者的困惑———他总觉得,应该对生活在这个城市里所有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父母们和基础教育学校,尤其是学前教育机构的从业人员说点什么,因为个体在生命之初受到怎样的教育是至关重要的。<<<<<学前教育,应该教什么?一名教育工作者对教育的反思

  教师生存现状

  一所偏远的学校,因学校条件差,一年就走掉8位教师。乡里实在派不来教师,只好请了一位刚毕业等待分配的女大学生代课。当女大学生接到分配通知,含泪告别纯朴的山民走下山坡时,几十个孩子齐刷刷地跪在高高的山坡上!女大学生重新把行李扛回小学校,一干就是几十年,终于积劳成疾……曾经感动无数人的影片《凤凰琴》真实再现了几年前农村教师的艰难处境。第20个教师节之际,当我们把目光聚焦在800万农村教师身上时,我们发现:他们的处境仍然艰辛。让凤凰琴早日奏出新歌,是乡村教师,也是乡村孩子们共同的期盼……<<<<<凤凰琴何时奏新歌?—我国农村教师生存状况观察

  老师们向记者介绍,人们不尊重老师,不把孩子上学当回事,打骂、侮辱老师的事情时有发生。很多农村老师都讲述了面对学生、孩子询问自己的收入时,自己的尴尬处境。一些老师的孩子直言:“长大贵贱不当老师。”<<<<<农村教师地位低老板称将其打死2捆啤酒可摆平

  学生成长状况

  刊发《烟台孩子身高和体重全国领先》一文后,市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体育老师向本报表达了自己的担忧:“孩子们的身高、体重上升,身体素质却在下降,不少孩子像‘玻璃人’一样‘易摔易碎’。”<<<<<晨会晕倒五六个前滚翻不敢教学生体质差令人忧

  昨天,省教育厅公布了2005年山东省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结果,与五年前相比,我省学生身高有所增加,但肺活量、视力等指标明显下降。记者从市疾病控制预防中心获悉,根据我市近几年调查的全市百余万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数据显示,与全市基本持平,其中学生肥胖数据略高。<<<<<十个高中生九双近视眼省学生体质调研结果公布

  据有关部门最近的调查显示,西部某省中小学学生人均体育经费为1~3元,北部某省15个贫困县的401所初中,平均年体育经费为5109元,其中4000余元用于学校运动会,大部分学校不能采用现有的器材上一节完整的体育课。即使在东部某经济发达省北部5市的初中,98.7%的学校也没能按最低要求配备器材,南部某省会城市学校体育器材配齐的仅占17.7%。<<<<<人均体育经费不足三元学生体质怎能不下降?

  评论:

  “少年强则国强”。我们投入了大量的时间、精力和金钱,却培养出了不少“胖无力”、“豆芽菜”,这不能不令人担忧。教育的核心是培养健康人格,健康人格自然要以健康体质为基础。坚定有力地推进素质教育,把身体好确立为教育的第一目标,是保证学生体质健康的根本措施。<<<<<为何学生体质降至20年来最低水平?责任编辑:亦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教育 | 学生 | 教师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