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天津通过调整工业结构手段力促GDP能耗大幅下降

  新华网天津1月10日电(记者 邹兰)2006年天津市通过调整工业结构等措施,努力推动节能减排工作。预计全年万元GDP能耗为1.06吨标准煤,下降4.4%。

  天津是传统工商业城市,工业占全市能耗总量的66.2%。

工业领域能耗高低直接影响全社会节能降耗水平。

  近年来,天津坚持以节约资源、降低消耗、消除污染、淘汰落后产能为重点,不断推进工业结构调整。一批节能型高新技术产业和优势产业迅速壮大。天津市经济委员会的统计表明,目前,天津优势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74.9%,高新技术产业产值也占了31.2%,有效地拉动了整个工业单位能耗的下降。

  经过调整,目前天津以都市工业、特色产业、滨海产业园区集群为主的产业格局基本形成,集约效应和节约发展势头初步显现。天津微电子、纺织、汽车、冶金等产业园区节约效益显著,纺织集团建设的高新园,将过去分散在各企业的40多个锅炉变成了1个,产值能耗同比下降9.7%。在以电子信息产业聚集的西青泰达微电子区,9万千瓦电力负荷创造的产值达900亿元。

  工业结构得以调整的同时,天津还注重依靠科技进步和技术创新,提高能源利用效率。近年来,天津淘汰了落后的变压器,推广节能型电机、蓄热式电热装置等一批先进适用的新型节能技术和产品。冶金行业坚持向技术装备大型化、生产流程连续化和能源利用高效化发展,天铁冶金集团吨钢综合能耗低于0.77吨标准煤,居行业领先水平。电力行业推广了交频调速技术和风机、水泵改造等节能技术,在具备供热条件的地区实现了热电联产,其中大港发电厂供电煤耗334.2克/千瓦时,达到国际同容量先进水平。

  天津还在农村大力推广新型替代能源和生物质能,改善农村用能结构,农作物秸秆利用率达63.2%,形成年节约21.4万吨标准煤的生产能力。通过推广绿色照明器具,年节电3700多万千瓦时。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天津 | 工业 | 能耗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