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纪委第七次全体会议 > 中纪委第七次全体会议消息

中纪委专员清华教授谈对中纪委7次全会精神理解

  1月8日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召开,本次会议旨在总结去年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果,部署今年工作重点。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出席会议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全面加强新形势下的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1月10日,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先锋论坛”电话连线中纪委宣教室监察专员闫群力和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廉政与治理中心副主任、北京市纪检监察学会副会长任建明,结合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纪委七次全会精神,分析解读2007年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的新特点。

  嘉宾简介

  闫群力

  中纪委宣教室监察专员

  任建明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廉政与治理中心副主任,北京市纪检监察学会副会长。研究领域主要有政府管理、公共生活中的伦理道德问题、廉政制度建设与腐败预防、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等。<嘉宾文集>
  胡锦涛: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 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胡锦涛主持政治局会议 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访谈全文

  总书记讲话高屋建瓴 突出对干部作风要求

  [主持人]:中纪委七次全会已经召开,会议总结了以往的经验,部署了今年反腐败工作的重点,胡锦涛总书记在会上做了重要讲话,提出全面加强新形势下的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您如何看待这次会议的意义。

  [闫群力]:这次全会非常重要,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总在中纪委七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中央纪委书记吴官正也做了工作报告。从十六大以来,胡锦涛总书记已经是第四次发表重要讲话。这次总书记讲话集中反映了几个重要问题,其中一个最重要的问题是关于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问题。这个问题一会儿作为一个重要的问题来跟网友们进行交流。

  [主持人]:这次会议突出强调,全面加强新形势下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加强教育、监督、自律,我看今天香港媒体也都关注到这点,说这也是这次会议的一个特点。为什么要特别突出强调这个问题?

  [闫群力]:这次把切实抓好领导干部作风问题提到一个很高的高度,我想这要从整个大局以及目前党风和社会风气的大背景来考虑。去年中纪委六次全会胡锦涛总书记专门就学党章、用党章、贯彻落实党章,发表重要讲话。这次全会是紧紧围绕党的作风问题提出了明确要求,而且把作风问题放到突出位置,要求下决心,“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也就是“三抓”。他说,各级党委都要坚持把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作为党的作风建设的重点工作来抓,建立健全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以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实际成效推进各项工作。总书记这次强调,要把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作为全党的战略任务来做,要常抓不懈,不是今天强调要抓,明天不强调就不抓;党的建设也不仅仅是中纪委、监察部的任务,而是全党的一项建设性任务。

  总书记讲到,从党和人民事业兴衰成败的高度,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全局出发,充分认识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还专门讲了四个方面的工作要求,提出要弘扬新风正气,抵制歪风邪气,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大力提倡建立八个方面良好风气。把反腐败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抓好,不仅仅要惩治腐败、预防腐败,而且还要把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作为党的建设重要战略任务常抓不懈。

  党的作风建设一定要从实实在在的具体事情一件一件来抓起、一件一件落实。说到党风,以前我们讲“四风”,现在是“五风”,这次总书记讲话又提出干部生活作风问题,提出“要生活正派、情趣健康,讲操守,重品行,注重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事实证明,近年来查处的一些领导干部往往在作风和形象上有这样那样的问题,给人的感觉是不那么扎实,甚至飘浮,甚至存在更严重的问题,这容易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近年来查处的一些领导干部在生活上不检点,傍大款,交有钱的朋友,或者“包二奶”、“养情人”、“养小蜜”,这些在群众中造成了极坏的影响。我们党的形象体现在每一个党员、每一个党的干部身体上,老百姓都是看你的表现,他接触每一个党员每一个领导干部,特别是负责地方和部门主要领导干部,他的形象和作风就代表党组织的形象。党员、党的干部作风不好,会损伤我们党的威望和形象。

  所以在中纪委七次全会上,总书记高屋建瓴,非常旗帜鲜明地提出这一点,一定会得到全党的拥护。这确实是摆在我全党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无论从理论上讲,还是从实际需要看,或者从老百姓的呼声和迫切要求来看,都需要我们实实在在去抓,一点一滴去实现,尤其领导干部要带头抓。

  作风问题不仅靠教育 同时要加强监督

  [主持人]:这次全会,胡锦涛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一项战略任务,必须常抓不懈,并大力倡导领导干部要践行八种良好风气,请问,如何理解把干部作风建设放在廉政建设和党的建设的突出位置的重要性?

  [任建明]:胡锦涛总书记这次讲话突出强调把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这一点毫无疑问是正确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点对象应该是干部。实事求是地讲,这些年来干部的作风一直是在滑坡,所以把它作为重点,我认为这是毫无疑问,正确的。我观察到,这次在讲怎么样抓好干部作风建设的时候,不仅是作为一个工作重点,而且从思路上也是一个综合的思路。不仅是要靠教育,同时要加强监督、廉洁自律的建设。为什么说过去干部作风一直处在滑坡的状况,这是因为我们过去在思路上主要单纯地靠教育,这样的效果是非常有限的。这次我看到突出强调把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放在重要的位置,不仅是作为重点,而且从思路上非常科学,就是要教育、监督和廉洁自律等方面相结合,这是一个综合的建设。我认为,通过这样一个综合的作风建设,对干部的作风建设效果比过去要好。

  [主持人]:胡锦涛总书记强调,在工作中要在各级领导干部中大力倡导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值得注意的是胡锦涛总书记所提的最后一方面良好风气是“要生活正派、情趣健康、讲操守、重品行、注意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这一点有何重要意义?

  [任建明]:从领导干部作为公职人员的角度讲,一个领导干部个人的行为绝不是个人的事情,他的行为在社会上有一个示范效应,就是他要影响很多人。领导干部相当于一个公众人物,他的影响绝不是他个人的事情,他可以影响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这是非常重要的。

  另外一个方面,从已有的案例中,我看到有一些统计。往往领导干部退化,以至于发生滥用权力、腐败,都是从生活作风不良、情趣低下开始的,这些人有各种各样不正当交往的圈子,包括两性关系,最后一步一步走上腐败犯罪的道路。从这一点来讲,第一,作为领导干部,要强调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不仅仅在这方面要有一个标准,而且要有一个很高的标准,要高出社会的标准,这才是正确的。另外,这也是现实中间某些官员出现问题之所在。所以这次强调八个方面良好作风,也把这一点列上,我个人认为不应该有什么奇怪的,我认为是很对的。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锦涛 | 闫群力 | 任建明 | 领导干部 | 作风建设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