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纪委第七次全体会议 > 中纪委第七次全体会议消息

纪检监察工作必须围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展开

  [主持人]:这次全会部署反腐倡廉工作时突出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特别提出把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保证政令畅通,纠正危害群众切身利益的不正之风作为工作重点,并且提出把履行各项监督职责作为纪检监察部门的重要任务,这是为什么?

  [任建明]: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党和政府在总结我们多年发展战略理论和实践的基础上提出来的重要决策。

科学发展观、和谐社会是一脉相承的。和谐社会的目标整合了过去我们很多的理论和实践探索的正确方面。我个人认为反腐败工作、纪检工作不是我们追求的目标,只是一个手段,是为了使我们政府更加廉洁,社会风气更加良好,纪检监察工作起一个保障的作用。从纪检监察工作的角度讲,就需要围绕一个中心进行工作。现在和谐社会建设,落实科学发展观就是我们的中心工作,所以纪检监察工作紧紧围绕着和谐社会的建设去开展工作,我觉得这就是找到了纪检工作的正确方向。

  围绕着和谐社会的建设,我们存在各个方面的不足和问题。展开的话,具体涉及到各个方面,包括监督检查的七个方面作为重点。我想每个方面都与和谐社会的建设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紧密相关。比如干部搞政绩工程、搞形象工程,这往往都是劳民伤财,在这个过程中也会带来很多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这是监督检查的一个重要方面。另外一方面,像损害群众利益的,如有些媒体上说新的“三座大山”――医疗、教育、住房的相关领域存在不正之风纠正的问题。都是直接服务于和谐社会建设,而且是起到相当关键的作用。我想,纪检工作在今后的一个阶段,把和谐社会建设作为大目标,在相关的方面都切实加强纪检监察工作,应该是既把握了正确的方向,又找到了工作的重点,如果能在执行方面切实的予以落实贯彻的话,是能够为纪检工作,为整个和谐社会建设做出很大的贡献的。

  [主持人]:一般理解反腐败工作以抓大案要案为重点,而这次全会在总结中特别提出要把贯彻科学发展观、保证政令畅通作为工作重点,这是为什么?

  [闫群力]:我想保持政令畅通、政通人和,对政府机构来说,是我们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一个非常重要的表现。一段时间以来,在保持政令畅通方面有一些表现,一方面有时政令出台以后容易出现肠梗阻这是一方面,就是被截流了;还有一方面在层层传达过程中,往往容易走样、变形,两种情况都表现出政令不畅或者令行不止的情况。基于这样的认识,各地区各部门始终把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作为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为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有力保证,已成为新时期纪检监察机关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

  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的统一领导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加强宏观调控、做好三农工作、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环境等一系列重大政策和改革措施,加强监督检查,配合有关部门纠正盲目投资、重复建设、追求脱离实际的高指标等行为,对严重违背科学发展观的现象和行为进行了严肃处理。其中仅中央纪委、监察部会同有关部门开展的专项治理和检查达20多项。

  另外,对保持政令畅通也要进行客观分析。一方面要从要从政令本身来进行分析,一些政府机关发出的命令、行政制度、规章代表的是部门和行业的利益,不一定完全代表群众利益反映实际情况,造成政令不畅;另一方面,对违背政令没有设置可操作性的规定,导无法严格监控和管理,所以下面在执行起来,就容易造成政令不畅,为什么以前老说“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出现“你说你的,我干我的”,我认为这种反映也是比较多的现象。还有一些地方和部门,都有一种部门保护地方政策的色彩,所以往往有一些现象出现就给人的感觉政令不畅。

  为了扭转这种局面和解决这些问题,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一定要保证政务公开。党的十六届五中、六中全会对推行政务公开都提出明确要求,全国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等都对政务公开也提出了明确的意见,实际上也取得明显成效。尤其是中办、国办提出《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的意见》,还布置安排了2006年全国政务公开的《要点》,这些规划稳步推进使政务公开走向规范化的轨道。同时在推行政务公开的基础上各地还积极开展党务公开活动,给老百姓一种知情权、参与权,了解越多,他们才越清楚,我想政令会越畅通,达到“政通人和”目的。

  “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是重点

  [主持人]:从去年以来,反腐败的一个新特点是把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着力解决群众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为出发点,请谈谈去年以来重点纠正了哪些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2007年的工作重点是什么?

  [闫群力]:这次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布置了四项任务。其中第三项就再一次强调必须进一步抓好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工作,要坚持把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作为党风、政风建设的工作重点,要着力解决当前群众反映强烈、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

  长期以来,中纪委和监察部都把这个问题作为党风、政风建设上一个非常重要、非常突出的问题予以重视。当前,党中央提出以人为本、科学发展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再三强调要解决好、关心好、反映好群众最关心的问题、群众切身利益问题。这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形势是相一致的。现在涉及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非常普遍,而且群众反映也比较强烈,为什么把过去所提到的“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到从四中全会就改为“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这是有一定针对性的,其强调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不仅仅是部门和行业的不正之风。这一点从近两年,具有明显的变化,这次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里,将重点抓好的四项任务中,把它作为第三项任务明确提出,说明中共中央、中纪委和监察部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到了突出的位置,一定要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的问题。通俗地讲,涉及到群众利益的问题有很多,集中起来就是衣、食、住,行问题,这四个字说起来很简单,但是真正做起来非常复杂,涉及面很广,涵盖内容很多。从近几年和当前情况来看,我认为有这么几个问题摆在我们面前,必须切实抓好,而这几年也正在加大治理力度。

  比如说我们强调经济发展,但是对资源的开发和环境的保护确定是涉及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因为这跟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现在每天老百姓都接触。现在有一些发展项目跟资源的开发有关,如乱砍乱伐这样的例子很多;再有就是环境保护,现在我们经济越发展,人们感觉环境保护越来越重要,这方面查处的案件例也比较多;还有是涉及到人民群众人身安全案例也很多。围绕解决影响群众健康的环境安全问题加大查处力度,实际上是中纪委、监察部、和环保总局这几年正在做的工作。

  [闫群力]:第二,涉及到老百姓问题特别是农民利益的土地问题。经济发展速度、经济指标来源很多都是依靠土地资源,侵占、变相买卖农村集体耕地,越权审批土地,或挤占、挪用土地补偿费,这些问题比较突出。因为地是有限,尤其是粮田更有限这对我们人口大国,土地是宝贵资源,无形中造成极大的浪费和损失。看似眼前利益发展了,我们通过卖地,地方富裕起来了,但是从长远来看,不利于从总体上解决“三农”问题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我们需要加大这方面的监督力度。近年来,中纪委、监察部等有关部门组织了一些督察组和专项监督。

  第三,涉及到人民群众利益的生命安全保障问题。一是食品、药品的保障,现在这个问题比较突出。食品药品造假、以假充真,有一些是医药食品管理部门签发的。还有在制作、销售环节中发生的问题,如“毒奶粉事件”、“苏丹红事件”等,这些涉及到普通群众、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需要坚强监管。第二,如安全生产存在的问题,比如说矿难频发,有些地方监管不力的问题,甚至存在安监局与不法矿主相互勾结,非法获利的问题。所以这里有很多问题需要进行严格监督,而且要加大力度。

  第四,其他问题。比如说,城镇住房拆迁、道路改建、工程建设中的问题,涉及到群众利益的拖欠工程款、农民工资等问题,以及当前大家反映强烈的诸如群众“看病难”、“看病贵”、“上学贵”的问题等,都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些实际问题。

  以上这些实际问题,无论在胡锦涛总书记讲话里,还是在吴官正书记的报告中,都得到了特别强调和专门论述。各省市区纪委书记在讨论发言中,也专门针对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解决难点、热点问题进行了专题讨论,提出了很多解决办法。

  这次总书记的讲话把关系群众利益的问题列为工作重点,我想这对我们下一步治理涉及到群众利益问题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也推动我们围绕这些问题循求具体的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闫群力 | 工作 | 问题 | 群众利益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