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东北网

孔令学:在合作中实观优势互补互惠共嬴

  人民网大连视窗1月10日电由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辽宁省政协、大连市政府、市政协共同主办的“加快大连大窑湾保税港区建设,促进东北地区对外开放论坛”,今天在大连落下帷幕。在今天上午的论坛发言中,黑龙江省人民政府省长助理孔令学作了发言。

  孔令学,国务院批准设立大窑湾保税港区,是国家推动东北地区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加快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一个重大举措。大窑湾保税港区建成后,将以其顺畅的货物通关、合理的综合成本以及配套完善、运作规范的服务体系,为东北地区搭建起“引进来”、“走出去”新的跳板和通道,有力地促进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以及东北地区物流网络的发展。大窑湾保税港区的建立,不仅惠及大连,惠及辽宁,对黑龙江省乃至整个东北地区的对外开放和经济贸易发展都是一个难得的机遇,对于促进东北三省一区之间的合作与交流,提升东北地区的国际竞争力,都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孔令学介绍,近年来,黑龙江省对外经贸取得了长足发展。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五年来,黑龙江省进出口总额翻了两番,在全国的位次上升到第11位。2006年l至11月,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37.7%,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3.2个百分点。在继续发挥优势,坚持以对俄经贸合作为主导的同时,黑龙江省与欧盟、美国、日本、韩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合作也呈现出加快发展的良好势头。目前,黑龙江省已经与207个国家和地区实现了贸易往来。进出口贸易结构进一步优化,去年前11个月,机电产品出口同比增长113%,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长114%;原油、钢材、原木进口额分别增长44倍、37%、19%。与此同时,仍然有许多因素制约着黑龙江省对外经贸的发展。主要是对外贸易通道不畅,没有自己的出海口,贸易形式比较单一,加工贸易比重不足5%。近年来,黑龙江省进出口额度虽然增长较快,但与排名前十位的省份相比,绝对值还不高。黑龙江省“十一五”规划明确提出,到2010年,外贸进出口总额要达到240亿美元,年均增长20%。要实观这一目标,就必须转变贸易增长方式,在加强贸易基础设施建设和创新贸易形式上有所突破。

  孔令学认为,当前,区域经济已经成为世界各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文撑力量。对正在走向振兴的东北地区而言,实现彼此优势互补、资源共事、共同发展是一条必由之路。大窑湾保税港区的建立,有利于国际资本、信息、技术等要素向东北内陆腹地延伸和自由流动,进而大大提升整个东北地区的对外开放水平。我们希望依托大窑湾保税港区的政策优势,在以下几个方面与兄弟省市加强合作。一是鼓励和支持黑龙江企业到大窑湾保税港区投资两头在外的加工贸易企业,提升黑龙江省外经贸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带动全省加工贸易的发展。二是借助大窑湾保税港区这一窗口和平台,进一步加快黑龙江省与日、韩以及欧美国家进出口贸易的发展,夯实黑龙江省对外贸易的基础。三是充分利用东北三省一区产业关联度高、优势互补性强的有利条件,积极主动地推进本区域的全方位合作,在合作中实观优势互补、互惠共嬴,把东北地区发展成为全国新的经济增长极。

  为更好地发挥大窑湾保税港区的辐射功能和牵动作用,孔令学建议,希望借鉴CEPA区域国际贸易的发展模式,尽快建立起三省一区有关大窑湾保税港区建设和运营的协调机制,定期、不定期举办联席会议,加强沟通,相互协商,整合资源,共谋发展,使三省一区都能够积极地参与到大窑湾保税港区的规划、建设和运营中去,从而有效地发挥其目前国内开放层次最高、政策优惠最多、运行规则与国际基本接轨等优势,更好地带动区域内各省区的对外开放和经济发展,使东北地区早日形成优势互补、互为支撑、良性互动的全面开放新格局。作者:王金海张世安来源: 人民网 编辑: 张昭国 内 国 际科 教 娱 乐社 会 体 育专 题 法 治

  相 关 新 闻:

  ·

  综 合 新 闻:

  ··········· 构建和谐龙江·····进入专题··············· 别信喝酒御寒·····

  更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孔令学 | 黑龙江 | 大窑湾 | 保税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