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我国35岁以下的青年人占待业城市人口30%左右

  新华网北京1月10日电(记者李亚杰、崔清新)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10日发布的《“十五”期间中国青年发展状况与“十一五”期间中国青年发展趋势研究报告》显示,目前我国1400万待业的城市人口中,35岁以下的青年人占30%左右。

  另外,城镇每年新增的1000万左右劳动力中,绝大多数是青年;农村有1.5亿至2亿富余劳动力需要向非农产业转移,大多数也是青年。

  “庞大的青年劳动力人口数量给就业带来了巨大压力。”课题组副组长、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青年成才研究所所长刘俊彦说。

  报告显示,“十五”期间,青年就业规模继续扩大,尤其是应届大学毕业生就业人数增长较快。近年来,由于我国高等学校持续较大幅度扩大招生规模,“十五”期间我国应届大学毕业生人数增长较快,在新增青年就业人口中占有相当比重。随着大学毕业生人数的快速增加,就业压力也在不断增大。

  另外,青年就业人员受教育程度高于社会平均水平,但仍以初中学历为主,超过50%,文盲和高学历(本科以上)的比例相对都较低;与社会平均水平相比,青年就业人员受教育程度更高,尤其在大专以上学历的就业人员中,青年占的比例是最高的。

  报告指出,青年的流动性增大,青年群体在外地就业的比例高于社会总体水平,尤其是在20岁-29岁年龄段,青年群体在外地就业的比例更高。这在农村青年群体中更为明显。

  另外,“十五”期间,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和多种所有制经济结构的进一步发展,青年就业身份更加多样,青年在私营企业雇员、乡镇企业就业人员、私营个体雇主和自营劳动者中占的比例较高。

  课题组成员、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陈卫东说,就不同年龄段青年就业人员的行业构成看,相对集中的行业是制造业和农、林、牧、渔业。工作岗位以服务人员、生产操作人员和办事员居多。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青年 | 就业 | 比例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