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市民买鱼放生好心办坏事 专家指非所有生物都适合放生

  本报讯记者夏杨报道:本月8日本报刊登珠江边有人放生的报道,连日来不少细心读者打来电话,说从照片上看,放生的那些鱼可能是“埃及塘虱”,这种鱼是一种危险的外来物种,放入珠江,会对生态环境造成很大的破坏!

  埃及塘虱凶猛 实乃鱼中狼虎

  放生是一种有爱心慈善活动。

前日的放生活动,是一群善男信女自发筹善款2.3万多元,从黄沙水产市场购买淡水活鱼放入珠江的。目的是倡导环保,祈求人与自然、社会的和谐。然而,若不小心选错了鱼种,给珠江生态环境造成危害,可就真是“好心办坏事”了!市民放生的活鱼是不是“埃及塘虱”?记者向暨南大学水生所专家章群求证,章群看到图片后,暂时难以确定,但“看大致形状,应该是!”章群说,埃及塘虱对本地水生物来说,是一种危险物种。埃及塘虱学名“革胡子鲶”,是广东省淡水养殖良种场于1981年11月从埃及引入的。此鱼生长快、个体大、肉质细嫩、适应性强,饲养一年一般能长2公斤,最快的能长5公斤,成鱼可长到10公斤以上,经济效益明显。但是它的优点,正是它的危险所在。这种鱼一但进入本地自然环境,本土水生物就遭殃了。它是肉食的,会大量吞噬其它鱼类和生物。

  百种危险鱼类已经混入珠江

  在广州从事水产养殖的梁先生也打电话告诉记者,他确信照片上被放生的鱼就是埃及塘虱。这种鱼目前在广州很多,市场上卖得也很便宜。养殖人员都知道它对其它鱼类的危害。白云山有个水库曾混入了埃及塘虱,管理者不惜将水抽干,将其赶尽杀绝。这种鱼吃肉,有死鸡死猪掉进水里,很快就被啃得只剩下白骨。目前,已经有近百种危险鱼类混进了珠江。章群说,有一种鱼叫“清道夫”,此鱼贪食、凶猛,进入珠江后,立刻变成“水中屠夫”。不过埃及塘虱和“清道夫”比起来,危害更大。

  放生宜有指导物种应有选择

  生物专家指出,埃及塘虱和曾引起人们关注的食人鲳、福寿螺、银鱼、巴西龟等一样,开始都是发展经济养殖供人食用或玩赏而引进本地的。但有一些混入江河,或被好心“放生”进入大自然,都会在这个没有天敌的环境下疯狂繁殖,危及本地水生物的生存,造成对本地物种多样性的严重破坏。章群指出,参加放生活动的市民,应该选择本地常见物种,最好和水产或渔政管理部门联系,让他们帮助确认是否安全。而对于捕获到的、已经混入自然界的入侵生物,专家建议要“心狠手辣”:“对它们的仁慈,就是对本地环境的残忍!”(报料人莫女士,三等奖100元)(日京/编制)tryshowAd(3,0,1);catch(ex)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章群 | 放生 | 生物 | 埃及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