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新快报

2006年经济总量将达2.58万亿 粤GDP占全国1/8(图)

  新快报记者 林波 通讯员 黄穗

  “预计全年经济将迈上‘一个2.5万亿、两个1万亿、两个5000亿’的新台阶。GDP达到2.58万亿元,占全国的1/8,增长14%,人均GDP达到3500美元左右。


  昨日上午,广东省副省长佟星在全省经贸工作会议上透露,刚刚过去的2006年,广东经济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同比2005年经济总量首破2万亿元大关,占全国总量1/9的规模,广东GDP占全国比重再增一成。

  龙头地位进一步巩固

  统计显示,“十五”期间广东GDP年均增长13.2%,并在2005年在全国各省市中率先突破2万亿元,达到2.23万亿元,人均生产总值达到24438元,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0453元一倍多,其中珠江三角洲人均生产总值达41990元。按平均汇率折算,广东全省人均生产总值达2983美元,珠三角达5126美元。

  在去年初,广东省发改委主任陈善如说,广东GDP由1000亿到5000亿用了9年时间,由5000亿到10000亿用了5年,由10000亿到20000亿仅用了5年。

  佟星昨日表示,根据钱纳里经济发展阶段理论,目前广东总体上已进入到工业化中后期阶段,而珠三角则处于工业化后期(高级)阶段。“2006年我省经济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开始转入科学发展轨道。”

  据他透露,预计去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服务业增加值将双双突破1万亿元,外贸进出口总额超过5000万美元,来源于全省的财政总收入突破5000亿元。“这些数据表明我省在工业化进程上走在全国前列,排头兵的地位进一步得到巩固。”佟星说。

  结构转型获重大突破

  事实上,在2005年底,国家统计局发布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结果和GDP修正数据结果前,全国GDP排名老二的山东一度宣称要挑战广东的老大地位———统计调整前,山东与广东GDP只差800亿左右,而统计调整后,差距立即拉大到几千个亿。

  据了解,国家统计调整最大的变动是查实了三产比重,服务业增加值得到客观调高。观察人士发现,广东此番预计2006年GDP也是基于两大背景:国家正在大力倡导绿色GDP和节能降耗行动。佟星表示,广东服务业占GDP的比重还将继续提高,2005年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为0.79吨标准煤,比2000年下降了7个百分点,为全国平均水平的65.8%,预计2006年单位GDP能耗下降3%左右。

  广东省经贸委主任陈冰透露,去年先后淘汰落后钢铁企业23家(产能1000万吨),落后水泥生产线66条(产能900万吨)。“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成绩显著,产业结构高级化和适度重型化趋势进一步增强。”陈冰说,“预计全年高新技术产品产值达到1.5万亿元,增长40%”。

  能源问题挑战仍存在

  广东省经贸委对于2007年经济的主要预期目标是,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以上,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3%,更新改造投资增长15%以上。

  对于广东而言,漂亮的经济数据背后仍伴随挑战,而最主要的还是能源问题。有企业界人士回忆说,2005年曾出现的“油慌”、“电慌”在过去一年基本上得到了缓解,广东的能源瓶颈正在逐渐破题。据了解,去年广东加大了西电东送和增购港电的幅度,在油价高企的情况下,广州、深圳等7个市还由财政给予燃油补贴。据统计,去年1-11月,全省成品油消耗量1772万吨,同比增长5%。

  省经贸委主任陈冰的工作计划中,亦将解决能源问题列为头等大事。他说,将力争电力供需平衡,协调西电东送和外购电,促进836万千瓦发电机组尽早投产,同时深入推进代管县电力体制改革。成品油方面,积极争取国家增加广东成品油配置计划,力争两大石油公司及本地炼油企业增加投粤油量。据悉,两大石油公司在5月份向广东增投成品油27万吨。
  图:广交会一景。会展业今后将成为广东特别是广州的一个新经济增长点。(资料照片)

  资料链接

  2006广东经济“红榜”

  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上升19.7%安排省重点技术创新招标9项私营企业首破50万户新增中国世界名牌产品2个新增中国名牌产品58个新增中国驰名商标29件

  2006年1-11月广东经济增长数据

  (据广东省经贸委公布数字)

  项目数据 同比增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 9751亿元 18.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8299亿元15.7%工业企业利润总额1700亿元 22.7%经济效益综合指数 162.4 12.4%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冰 | 经济 | 全国 | 广东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