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新快报

十几家药企炮轰挂网采购

  新快报记者 黄海昀

  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目前正在收集更多意见,并将上交国家有关部门

  药品集中采购制度,再次遭到药企集体反对。昨日记者从有关渠道获悉,上月22日包括华北制药、西安杨森在内的十几家大企业高层,紧急赶往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对目前药品招标现象进行研讨。

据悉,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目前正在进行更广泛的意见收集,同时准备于今年3月间再度组织全国医药行业协会,集中研讨现行药品采购制度,并将意见上交发改委、卫生部等有关部门。这是自2001年和2004年全国医药行业协会联合呼吁废止药品招标采购制度之后,企业界的又一次反弹。

  挂网采购诸多弊端

  据悉,去年12月22日的研讨会吸引了来自哈药、华药、石药、西安扬森、上药和双鹤药业等十多家大型制药企业,同时还请来了国家发改委的多名官员。但研讨会变成了对现行药品采购制度的一次集体声讨。遭致业界强烈反对的导火索,正是目前全新的挂网采购模式。此前周密设计的广东挂网采购方案在经过十易其稿后已经在2006年底出台。这个全新的方案很快又在全国被复制。目前福建、吉林和湖北等地纷纷出台了自己的挂网采购模式,成为影响处方药市场变局最关键的因素。这个原本被认为对降低药价虚高最科学的新模式,在经过四川和福建两次试水后立即暴露出新的问题。有些地方过分以价格因素为主导,有可能引起企业只重视价格不重视质量,不断降低成本,从长远来看不利于整个行业的发展。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顾问俞观文透露,“此次集中反映的问题主要在于采购过程中追求低价,弱化质量,二次限价,以及限价而不采购的问题。”在以往发改委关于药品招标采购的文件之中,要求药品招标采购须遵循三大原则,即“质量优先、价格合理、行为规范”,然而,在各地的实际招标采购过程中,却逐渐地演变成了“质量合格、价格优先、行为不规范”。

  广州药企满腹苦水

  广州一知名药企参与招标的市场经理对记者说,“实际上,现在的竞标说白了就是竞低价,在这种前提下,大企业根本不可能与小企业争。”他坦言,在竞标之前就要求老总授权,可以即时决定报低价。但是,即便是中上标命运又会如何?对此他只是苦笑。他透露,其实广东也有部分企业通过广东省药品行业协会向上级反映意见。另外,他透露,事实上,一些中药企业也准备通过中药协会反映意见。据悉,发改委也开始关注,继与生产企业在去年12月22日的会议上座谈完之后,去年12月26日发改委再次召集药品招标中介研讨相关问题。“发改委要全盘考虑药品价格政策,现行的二次定价影响了国家定价的严肃性。”俞观文说。另一家外资企业的市场经理则表示,弄不懂目前的挂网采购新政策,他说,虽然自己有独家品种,但是,对于其他品种能否竞上标,完全没有信心。他说,这个政策下只能导致药品市场“劣币驱逐良币”。俞观文说:“追求低价成为主要的趋势,并且只要一个地方的中标价确定,便被其他地方做为最低中标价参考,这导致降价的永无休止,但是降价之后质量如何来保证?不考虑生产企业的成本问题,导致廉价药退出市场,国有企业没有钱来投入科研,甚至影响到其生存与发展。”

  药厂越大境况越惨

  据了解,目前对挂网采购意见最为强烈的,主要是大型制药企业。此前,广州香雪制药的一副总对记者说:大企业生产成本与管理成本与小企业是没法比的,去年,该公司的香雪抗病毒口服液就因价格问题没有竞上标,导致医院开不到药,但是,不少消费者就指定要这个品牌。一大型企业的老总说,在发改委一轮又一轮的政策性降价之后,各地以限价降价为主的招标、挂网采购也就成了政府部门的二次降价行为,企业利润空间再一次被压缩。另外,现行挂网采购之中的只限价不采购行为,使生产企业要保证自身的采购量,不得不面临二次攻关。此次,在已试推行的四川省、福建省挂网采购实践以及广东拟推行的挂网采购中,都提出了总体降价幅度达到20%-40%的口号,四川省的许多品种甚至降幅达60%,福建省的达40%。由于降幅太大,据悉,在四川和福建的挂网采购中,部分大企业选择了放弃。据悉,中国化学制药协会还准备在3月份联合医药商业协会、中药协会、中国价格协会等共同研讨药品采购制度。记者从广州参与招标的企业了解到,原计划从今年1月1日开始实行的广东挂网采购招标,到昨天还没有开始网上竞价。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俞观文 | 采购 | 企业 | 协会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