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政

安全生产:形势稍好,尤须兢慎

  新华网北京1月10日电(记者刘铮、张晓松)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06年,全国各类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了11.2%,特大、特别重大事故死亡人数下降了49%。安全生产保持了总体稳定、趋向好转的发展态势。

  与此前两年每年都接连发生一次死亡百人以上事故相比,2006年全国没再发生一次死亡百人以上事故,并且,煤矿事故的死亡人数同比下降了20.1%。

  党中央、国务院采取的一系列加强安全生产的政策措施正在取得成效。从开展煤矿瓦斯治理和整顿关闭攻坚战,到展开道路交通全国性专项整治行动,再到出台《安全生产领域违法违纪行为政纪处分暂行规定》、严惩事故责任人,全国上下共同努力,安全生产工作取得了一定的进展。

  然而,形势稍好,尤须兢慎。特别是在安全生产领域,更应当慎言成绩、如履薄冰。在2006年全国事故死亡人数依然有11.28万人、煤矿事故死亡人数依然有4746人、一次死亡10人及以上的特大和特别重大事故依然超过100起的情况下,必须看到,我国安全生产形势依然非常严峻。

  “2006年的安全生产工作,与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和全国人民的期望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安监总局局长李毅中坦言。

  当前,我国事故总量依然过大,全国平均每天超过300人死于事故。反映国家安全生产水平的指标仍然落后。以煤矿安全为例,虽然2006年我国煤矿事故死亡人数下降了20.1%、特大瓦斯事故死亡人数下降了63.2%,但煤矿百万吨死亡率为2.041,不但远高于美国0.03的水平,而且大大高于同为发展中国家印度的0.3的水平。

  我国安全生产基础薄弱的现状,一时难以得到根本扭转。还是以煤矿为例,尽管国家安排了国债资金专项用于安全技改,尽管国家出台了安全费用强制提取政策,但即使是装备较为先进的国有重点煤矿,安全隐患的治理费用就需要689亿元,而整个煤炭行业2004年的全部利润才为447.6亿元。

  一些地区和行业的安全生产形势还很不稳定,一些时段事故反弹情况严重。2006年,全国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上升16.2%和24.3%;全国32个统计单位中,有11个重大事故上升;矿难一度回潮,2006年11月5日至12日,全国共发生四起一次死亡10人以上的特大矿难,造成104人遇难和失踪。

  一些地方和企业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个别政府官员甚至充当非法业主和违法生产的保护伞。云南曲靖市富源县昌源煤矿,已被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发布公告予以关闭,又被当地以“置换”名义保留了下来,继续非法生产,2006年11月25日发生特别重大事故,造成32人死亡。

  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安全生产需要大量的物质投入和完备的制度保障,需要高度的重视和严格的遵章,这些都需要长时间的积累,而不可能一蹴而就地解决。

  安全生产工作有其内在规律性。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研究显示,发达国家都经历了从事故多发到逐步稳定、下降的过程。美国、英国走出事故易发期用了60年和70年,日本用了26年。

  当前,我国经济快速发展,能源需求不断加大,加之安全基础薄弱,一些领导干部和从业人员安全意识淡漠,决定了我们必然面临巨大的安全生产压力。安全生产工作,必须警钟长鸣,由不得一丝一毫地松懈。

  “要解决影响安全生产的深层次原因,需要有一个长期的、艰巨的甚至出现反复的思想准备。”李毅中说,争取用10至15年的时间,使我国走出事故易发期。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易发期 | 安全生产 | 事故 | 死亡人数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