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去年实现贸易顺差1774.7亿美元

  海关总署1月10日公布,2006年我国对外贸易规模高达17606.9亿美元,比上年净增3387.8亿美元,增长23.8%,实现贸易顺差1774.7亿美元。此外,2006年我国与主要贸易伙伴双边贸易继续快速增长,与欧盟、美国和日本前三大贸易伙伴贸易额均超过2000亿美元。

  昨日,商务部研究院梅新育博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06年我国国际收支双顺差扩大的局面是对外贸易以加工贸易为主、人民币升值的反向J曲线效应、国际生产持续向中国转移、人民币升值预期下的变相资本内流等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而且,降低和取消部分商品出口退税率的出口退税制度改革在中长期内虽然有助于减少贸易顺差,但在短期内却因为激励企业赶在出口退税新规生效之前抢关出口而扩大了贸易顺差。2006年10月、11月中国贸易顺差之所以连续创造200多亿美元的记录,原因就在于此。

  尽管在中长期内需要用内需取代外需作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量,但这一点在短期内很难实现。梅新育指出,大幅度加大投资力度将进一步加剧我国本已相当严重的产能过剩局面,消费增长则取决于改善收入分配格局、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的成绩,而这两点均非一日之功。因此,如果抑制贸易顺差和外汇储备增长的力度过大,就可能将面临经济增长失速的风险,这种风险可能是我们所难以承受的。

  对此,梅新育表示,出于避免经济增长失速和促进产业结构升级等目的,尽管有关部门需要努力遏制双顺差和对外资产增长失控,但就近期而言,在追求国际收支平衡时不宜单纯遏制出口和贸易顺差增长,不能指望明年、甚至近两年贸易顺差和国际资产积累从增长转为减少,而应当立足于我国国际资产持续增长已成必然的前提,将工作重心定位于改善国际资产管理,优化国际资产结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梅新育 | 贸易顺差 | 美元 | 增长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