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共和党三议员发难 人民币汇率再成美国会焦点

  美国华盛顿消息 当地时间1月9日,三位美国共和党众议员再度提出法案,威胁对中国商品增加关税。此举暗示美国国会依然对中国的汇率政策忧心忡忡,尽管美国财长保尔森近来不断努力缓解这一紧张气氛。

  向来对人民币汇率颇有微词的宾夕法尼亚州共和党议员费尔·英格利士,在关于2007年货币协调计划对应行动法案(中国)的一项声明中放言,“中国的汇率制度是全球贸易体系中的一枚毒丸,其对美国的制造业基础构成威胁。

  显然,当美国国会议员因贸易逆差喧嚣地指责中国汇率制度时,他们可能有意地避开了这个问题的本质在于自己口袋里的美元。在以美元为本位的国际货币体系下,全世界由美国财政部印出的美元钞票60%在美国之外的地方流通,太多的货币导致通货膨胀,但美国政府为了自身利益,不能也不愿将美元贬值,从而构成了一个两难矛盾。

  不幸的是,与英格利士一样误读人民币的美国议员不在少数。过去两年来,民主党议员舒默和格雷厄姆一再拿人民币汇率说事儿,威胁称如果中国不重估人民币,将对中国向美国出口商品征收27.5%的惩罚性关税。

  按照美国人的逻辑,2005年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创下最高记录2020亿美元,而将于下月公布的2006年逆差预计更将达到2300至2400亿美元。迅速飙升的贸易赤字引发国会上下怨声载道,美国人一厢情愿地认为,人民币对美元的低估,导致中国公司在中美贸易中获得了不公平的竞争优势。

  去年12月,由美国财长保尔森率领的高级别部长代表团造访北京,与中国政府官员展开高层对话,双方承诺将共同为削减贸易失衡努力。不过数日之后,保尔森便引起多位议员的不满,因为美国财政部再次拒绝在其半年度报告中给中国正式贴上“汇率操纵国”的标签。

  包括英格利士在内的三位共和党议员在其提出的法案中称,财政部应根据世界贸易规则——关税暨贸易总协定(GATT)的相关条款,而非现有的美国法律,来分析中国是否通过操纵汇率来获得不公平的贸易优势。如在此条款下,中国被认定存在操纵汇率的行为,保尔森需在30天之内对来自中国的进口商品加征关税,加征幅度与经认定的汇率操纵程度相当。

  全美制造业协会全球经济事务副总裁瓦格表示,他预计今年将推出许多有关中国贸易的法案。

  下一轮中美高端战略经济对话定于5月举行,届时美国财政部亦将发布半年度汇率报告。瓦格表示,如果战略经济对话只是走过场,人民币汇率仍旧纹丝不动,而且财政部再次认为中国并未操纵汇率,这可能将促使国会采取行动。

  看来,因为自身经济结构不合理,导致美元不得不贬值的美国,正一再“祭出”惯用“法宝”,像1986年逼迫日元升值那样逼迫中国人民币升值,把自己的问题转嫁给别人。

  (本报记者 魏红欣)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保尔森 | 汇率 | 美国 | 议员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