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酒界“双B”勃艮第更优(书摘)

  天下事好“无独有偶”。汽车界有所谓的“双B”,即Benz及BMW,恰巧,法国葡萄酒也有“双B”,除了波尔多(Bordeaux)外,还有一个就是大名鼎鼎的勃艮第(Burgundy)。在爱酒人士的眼中,勃艮第酒更是代表着眼力、品味及艺术的结合。

到底勃艮第酒有什么魅力,使品酒行家对其青睐更胜波尔多酒?

  首先,我们当然要把勃艮第酒加以正名。一般所说的勃艮第酒是指生产于勃艮第地区的葡萄酒。勃艮第的面积有3.9万多公顷(1公顷=0.01平方千米),年产量计2.5亿升,换算成每瓶750毫升的标准瓶,可以高达3.3亿瓶以上,数量惊人,其中绝大多数是日常饮用的餐酒。

  勃艮第顶级酒比起波尔多酒,带有更强烈的贵族气。这跟法国宫廷指定勃艮第酒为宫廷用酒不无关联。法国在1789年爆发震惊世人的大革命之前,所谓的“太阳王朝”极尽奢华地度过了100年,巴黎成为全欧洲政治、经济、文化及时髦玩意的中心。国王与侍臣、贵族、贵妇、各国使节几乎日日夜夜酒食争逐。波旁王族们在凡尔赛宫每餐佐伴的,都是来自勃艮第的美酒。

  勃艮第酒比起波尔多酒最大的差别是“个性品味”更为出众。勃艮第顶级酒和波尔多顶级酒的划分标准不一样。波尔多的顶级酒是比较各个酒厂(酒园)后,决定哪一个酒厂可拥有此品质保证书,故是“认厂”制,而勃艮第顶级酒则是“认地”制。简言之,以每个酒区的酿酒自然环境作评判因素,法国人给这种决定葡萄生长及能否酿成绝妙好酒的“微观环境”取了一个法文名字“克里迈”(climat)。克里迈综合了一个“同质”地区的土壤结构、排水效果、坡度、日晒多寡、葡萄品种,以及酿酒者平均的技巧、过去声望等,在通盘考查后才决定给予“顶级”称号。所以,一个勃艮第的顶级酒园,因为不止一家酒厂,故名称应该称为“顶级酒区”。

  勃艮第酒的个人色彩,再加上产量的稀少,使得顶级且属于名园级的勃艮第酒常是高居红酒价格最高层的一群。被称为红酒世界“天王巨星”的罗曼尼·康帝(LaRomannée-Conti),年产量不过6000瓶,最新年份的酒一上市,一瓶非人民币4万元不可。而由有勃艮第“铁娘子”之称的拉鲁(Lalou)主持的乐花(Leroy)酒园所出产的圣维望之罗曼尼(LaRomanéeSaint-Vivant),一上市也非万元人民币不能购得。“价昂、量少”变成形容顶级勃艮第名酒最好的用词。

  (摘自中国台湾著名酒评人陈新民著作集《酒缘汇述》,原题《勃艮第顶级酒为知己而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曼尼 | 勃艮第 | 顶级 | 波尔多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