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国上千鞋企放弃翻盘机会(图)

  4鞋企进京呼吁中国鞋到欧洲打官司

  晨报讯(记者刘映花)在2006年即将结束的时候,中国最大的民营制鞋企业——奥康集团向欧盟法院递交了反倾销起诉书。但直到此时,国内1600多家鞋企却只有寥寥几家选择与奥康站在一起。
有消息称,福建300家鞋企已经完全放弃诉讼。

  面对99%的中国鞋企选择的沉默,昨天,奥康集团总裁王振滔和他的战友进京发表联合宣言,大声疾呼国内制鞋企业积极行动起来,联合应对国际贸易壁垒。

  参与诉讼的反倾销律师蒲凌尘表示,欧盟对中国鞋反倾销即将进入复审程序,也就是说,今年内欧盟将对“对原产于中国的皮鞋产品实施征收为期两年16.5%的反倾销税”做出新一轮的动作,而中国企业应该建立一个联合平台,为争取平等权利做最后的努力。

  2006年10月7日,欧盟正式启动对原产于中国的皮鞋产品实施征收为期两年的反倾销税。事实上,虽然一再声称并非“贸易保护主义措施”,但欧盟接近16.5%的高额反倾销税已经重创中国鞋企出口欧盟的“航空母舰”。据了解,温州鞋产品对欧盟出口由此减少了三分之一。中国中小企业遭遇的打击尤为惨重,“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很多小企业就已经接不到订单了。”王振滔说。

  2006年10月23日,奥康集团正式决定聘请蒲凌尘向欧盟一审法院提起诉讼,状告欧盟理事会发布的征收16.5%的反倾销税的法规不符合欧盟相关法律,但由于诉讼成本过高等原因,到目前为止,只有奥康、泰马、金履、新生港元4家企业和境外的5家公司正式向欧盟法院起诉,其他上千家中国鞋企已放弃翻盘机会。

  蒲凌尘表示,事实上,由于此案是对欧盟如何解读、使用反倾销条款提出异议,审理结果将不仅关系到整个制鞋行业,也将对其他行业产生深刻影响。

  此前,中国制鞋行业曾表示,欧盟在未对中方企业认真审核的情况下,否决了中方企业的市场经济地位,用统一反倾销税率来取代分别税率,这既不符合世贸组织的相关规定,也不符合欧盟内部的有关规定。

  由于诉讼企业还不到10家,这场跨国“马拉松”官司几乎可以称为“单薄的反击”,但王振滔表示,无论结果如何,都要坚持打下去。据介绍,欧盟法院目前已经正式受理奥康等4家中国制鞋企业的诉讼请求。之后,会有双方的两轮答辩,欧盟可能会作为第三方支持欧盟理事会,接下来是口头答辩,总的时间预计在两年左右。
  接近16.5%的高额反倾销税使中国鞋企出口欧盟受到重创。晨报资料图片 >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蒲凌尘 | 王振滔 | 中国 | 欧盟 | 企业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