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这里的蛇今年半冬眠

  13℃,这个稍高于蛇类正常冬眠的温度指标,是经过多年实践才得出的。今年冬天,上海动物园两栖类爬行馆实验性地对不少爬行类动物的室内温度进行调整,将它们的冬眠温度调高2℃左右,还“挖”了半透明洞穴,让游客观看蛇怎么过冬。

  游客要看会动的蛇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上海动物园的两栖类爬行馆,虽不是休息日,但带着孩子前来参观的家长并不少。在蛇馆内放置了一个温度计和一个湿度计,上面显示的温度为14℃,湿度则在70%。

  由于馆内的无毒蛇颜色普遍较暗,有些孩子找了半天,也没看到蛇的踪影,急得大叫。在一旁巡视的两栖类爬行馆吴主管立刻指着树顶端及人工设置的粗绳,告诉孩子蛇在那里。

  “它们动都不动,是死了吗?”一个胖乎乎的小男孩问道。吴主管笑笑没有回答,让孩子仔细观察。没过多久,只见其中有几条蛇的身体扭动了一下,有一条可能是觉得口渴,从蛇堆中爬出来,到水池边喝水。

  吴主管说:“游客过来就是想看活的东西,恨不得动物也‘人来疯’。”

  升温观察动物冬眠

  针对游客参观需要,从几年前,不少动物园就开始了升温运动。通过升温让馆内达到春天或秋天的温度,这样动物就不会进入冬眠状态。

  几年操作下来,不仅增加了许多花费,对动物本身的健康也有不利。上海动物园针对这一现象,进行了长达两年的实验。吴主管说,他们是希望能找到合适的温度,既让动物保持冬眠状态,但又不至于一点都不动,尽量让动物以最少的消耗来过冬。

  研究结果表明要调整温度。记者在两栖馆内看到,在蛇类馆中,温度几乎都被调到了13℃左右,由于记者去时正值中午,太阳直射在玻璃上,室温升高了1℃。据吴主管介绍,13℃是有讲究的,它比蛇原本所需要的冬眠温度高了2℃左右,而这个差别恰好可以让蛇处于半冬眠状态,也就是不完全冬眠。在四个月的冬眠期中,游客仔细观察,可以看到蛇的一些小动作,比如摆动身子,或吐舌头,甚至渴了找水喝。

  即将启动半透明洞穴

  “其实见到活的会动的动物并不算难事,在动物园或电视里就能看到,反倒是动物冬眠时究竟是什么形态,大多数游客都没有看到过。”吴主管说道。所以两栖类馆从今年11月份起开始策划,将一些动物在大自然中冬眠所需要建造的巢穴,靠人工重新搭建起来,将它们的洞穴设计为半透明式,这样游客就可以在外面看到洞穴内部的情况,全面观察到动物冬眠的真正状态。

  这样的半透明式冬眠洞穴也将成为上海动物园的科普教育基地,让更多的人了解到动物冬眠时的样子以及它们特有的冬眠方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不动 | 冬眠 | 动物 | 温度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