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真情牵手 跨越发展

  编者按:2001年6月,作为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教育部启动了对口支援西部地区高等学校计划。6年来,支援高校真情牵手受援高校,不仅派去了校长、教授,送去了图书、设备,更带去了先进的办学理念,使受援高校发生了令人惊叹的变化。

  日前,本报记者赴部分受援高校实地采访,切身感受到对口支援工作发挥的独特作用。

  青海大学——

  到处可见“清华的影子”

  在青海大学,无论学校领导还是教职员工,说起清华大学,无不充满感激。清华大学与青海大学交织在一起,说得稍微快一些,听起来很容易让人把这两所高校弄混淆。

  然而,与世界知名的高等学府清华大学相比,青海大学的“底子”实在太薄:直到2001年,青海大学具有研究生学历的教师仅占6.7%。

  “从一个以农科为主、很不起眼的小学校,发展成为省部共建的综合性大学,青海大学真正的变化就是最近五六年!”青海省教育厅副厅长赵海平说,“是西部大开发的东风,是清华大学的无私支援,使青海大学迎来了近50年办学史上的跨越式发展。”

  从2001年9月起,清华大学开始了对口支援青海大学的工作。根据青海大学的历史和现状,清华大学决定支援工作立足于打牢根基,在提高“造血”功能上下功夫。从2001年10月起,清华大学每年选派教授团进驻青海大学,指导和参与青海大学的教学管理、学科建设、课程建设、实验室建设等工作。到目前为止,这样的教授团已来了4批。

  如今,漫步在青海大学的校园,处处都能感受到清华大学的气息:由清华协助规划的校园,现代气息与高原风情融为一体;由清华教授指导设计的一座座实验室,在西部地方高校中堪称一流,其中水利实验室中的设备,是在清华实验室的设备基础上改进研制而成,所以比清华的还先进;图书馆、教务处用的是清华大学的软件管理系统,大大提高了学校的管理水平……

  2002年5月,应青海省的要求,清华大学党委选送博士生导师李建保出任青海大学校长。2005年10月,李建保工作期满后,清华再次派出机械工程系主任陈强教授出任青海大学校长。青海大学党委书记刘树仁说,清华大学先后派来的两任校长不仅给学校的发展建设带来了活力,也给广大师生员工带来了“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精神。

  宁夏大学——

  与上海交大“一家亲”

  虽然同属西部高校,但情况也各有不同。比如,青海大学在2003年才有第一个硕士点,而宁夏大学的第一个硕士点比青海大学早了20年。所以,上海交通大学从2001年确立与宁夏大学的对口支援关系开始,就不是把它当作单向的援助关系,而是看作两校交流合作、互利双赢的契机,并由此形成一个崭新的理念,即宁夏大学是上海交通大学在宁夏的一个校区,上海交通大学是宁夏大学在上海的一个校区。

  在这种理念的指导下,两校在对口支援的过程中“亲如一家人”,探索出了一系列富有建设性和开创性的新经验、新做法,受到有关方面的好评。

  比如,宁夏大学的学生可以“在上海交大上学,拿宁夏大学的学位”。这是上海交大为了帮助宁夏大学培养紧缺人才而采取的一项支援行动。宁夏大学的学生还可以“在宁夏大学上学,拿上海交大的学位”。这是指那些想给自己学习“加码”的宁夏大学学生,可以通过上海交大支援建设的“天地网”远程跨校选课项目选修上海交大的双学位课程。截至2005年底,上海交大等高校共为宁夏大学提供了138门(次)的网络供选课程,宁夏大学选课学生累计达到11000人(次)。

  宁夏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王玉炯介绍说,为支持“宁夏大学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的建设,上海交大派出了以贺林院士为首的工作小组,每年来实验室开展课题研究和学术交流,宁夏大学专门建立了“贺林工作室”。以该实验室为平台,贺林院士等与宁夏大学联合开展“回族人群DNA库的建立及相关基因频率检测”等课题研究,在学科建设方面帮宁夏大学取得博士学位点“零的突破”。

  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宁夏大学党委书记、校长陈育宁教授说,“亲戚越走越亲。”5年来,两校的对口支援立足于“每年办几件实事”,先后签署了两个校际合作协议、5个部门分协议、20个具体实施备忘录,开展了一系列扎实有效的合作和支援活动,在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等诸多领域带动和促进了宁夏大学的建设与发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贺林 | 李建保 | 宁夏大学 | 青海大学 | 清华大学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