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机器人“舞蹈队”(自主创新在校园)

  音乐响起,灯光点亮,“主角”在人们翘首等待中“登上”舞台,一场激动人心的表演开始。5个演员随着节奏一起伸展手臂,时而整齐划一,做出“规定动作”,时而错落有致,变幻出“千手观音”。

  这可不是专业舞蹈演员的演出,而是北京科技大学几个研究生设计制作的“机器人”的杰作。

在近日首届首都大学生创意文化节优秀作品展上,这几个机器人成了展厅里的“大明星”,不断有人要求跟它们合影。而在几年前,“制作机器人”还是一个不敢想象的课题。

  2001年10月,北京科技大学被中央电视台邀请参加“CCTV首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电视大赛”。时任机械学院副院长的郗安民教授临危授命,带领来自信息工程学院、机械学院的几名本科生组成了机器人技术团队。

  虽然参赛学生均为大四毕业生,具备较高的机械制图功底,但由于平时没有工程项目的经验,一切设计都停留在纸上甚至脑中谈兵阶段,难以转化为完整的机械装配图,连零件图画标准了都有困难。4天过去了,第一张零件图终于打印了出来。当郗安民教授看到零件图时,眉头皱了起来,但是没有任何批评,只是淡淡地说:“你们去机械加工厂找车工师傅做做看!”

  果然,零件设计图因为中间大、两头小,根本没法做出来,机械加工厂的师傅发火了:“下次把图画好了,想明白了再拿来”在做出的图纸被工厂师傅挨个地骂了一通后,大家的争吵少了,工作室里从来没有在夜里12点之前熄过灯。

  经过几个月的摸索,在正式比赛时,队员们做好充分准备,机器人“卧虎藏龙”和战友“狙击手”作为主力队员上场,但却以4∶6败于大连理工大学。失去了继续比赛的资格,幸好另一队机器人带着战友一路过关斩将,凭借出色的设计和稳定的发挥最终夺得了季军。但这离同学们的目标还差得很远。

  在第二届机器人大赛上,北京科技大学的主力机器人“射雕”战胜了各路高手,获得了冠军。2004年,机器人大赛因为“非典”停赛一年后重燃战火,北科大参赛队伍的目标是卫冕冠军。这一次,他们的团队更加壮大,“探月”、“仙剑”、“逍遥”,每一个机器人都具备了夺冠的实力,其中由大四学生周卓、鲁振等设计的“探月”表现尤其突出,成为了夺冠的领军人物。

  随着机器人大赛的进行,北科大的校园里出现了一支机器人“舞蹈队”。此次在首届大学生创意文化节上,表演“牵手观音”的就是他们制作的“双足机器人”。一批从“机器人大赛”中走出来的学生成了这支队伍的主力军。

  正读研二的周卓和鲁振参与制作了“悟空”、“机器鱼”等一系列机器人产品。其中,他们制作的“竞赛机器人平台”,设计了“机器人走迷宫”、“机器人猜谜”等项目。目前,这个设计制作已在中小学生的课外活动课上得到运用。

  在今天的北科大校园里,“机器人大赛”已经成为最富有感召力的旗帜,从零件图到试验品,从“卧虎藏龙”到“探月”到“牵手观音”,在自主创新的道路上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卓 | 郗安民 | 机器人 | 大赛 | 设计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