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类媒体 > 东南早报

民营健身会馆竞争日趋激烈

  岁末年初特别报道·泉州健身业调查(下篇)

  服务项目多了促销手段狠了

  早报记者郭华萍文/图

  和公用体育场馆的冷清相比,即使是在被认为是运动淡季的冬天,私人健身会所内,仍然有一大批跳健身操、在跑步机上慢跑的人。

记者了解到,泉州中心市区的健身会所正在逐步增多,这些健身会所正以提供私人教练服务,并开展健身操、器械锻炼、瑜珈以及部分球类运动而深受消费者的青睐,成为一些白领阶层工作之余常去的运动场所。

  项目多样化

  论起泉州的健身会所,舒华算得上是这个行业内的“老大哥”。舒华健身会所的总经理吴群欢告诉记者,舒华健身会所是1999年开业的,当时只有器械锻炼和健身操等健身项目。与舒华同期开业的还有万年青,当初其开设的健身操项目吸引了大批女性客户去健身,但后来地址几经搬迁,影响力渐渐削弱。

  最开始,健身会所一般都只提供健身器械和健身操等几个项目,但后来为了招揽更多的顾客,各健身会所都在提供服务项目上下了大工夫。2002年,舒华开始引进其他健身项目,如动感单车、瑜珈等。同年下半年,阳光健身会所开业,因为拥有充足的场地空间,基本上复制了舒华当时大部分的健身模式。此后开业的健身会所,也都把健身操、器械锻炼、瑜珈等作为必备的项目。

  随着业务的日益成熟,健身会所陆续引进有氧搏击操、杠铃操、踏板操、跆拳道等等,更加丰富了健身项目,也以此吸引更多的消费者。场地足够大的健身会所,更是摆起了乒乓球桌、台球桌,并且提供免费的陪练服务,多样的服务内容无疑也增加了客户群体。

  据了解,这两年在国际上大为流行的健身项目普拉提,也即将被个别健身会所引入泉州。

  除了在健身项目上争取顾客,健身会所也大打“健康牌”。时尚健身会所的经理陈兴告诉记者,该会所不仅提供亚健康的体能评估,而且还会结合一些常见健康问题,举办一些讲座。

  趋势社区化

  说起健身会所,六年前泉州还只有万年青、舒华两家,后来阳光、威龙等相继开业,近来又有时尚、中港城等相继加入这一市场。据一业界人士估计,目前在泉州中心市区就有近10家的私人健身会所,这还不包括瑜珈馆的数量。“私人健身会所面对的竞争对手会越来越多,瑜珈馆、乒乓球馆等专业场馆的增多,都会造成一定的冲击。”

  作为泉州较成熟的住宅小区,丰泽小区吸引了多家健身会所“环绕”。在小区方圆一公里之内,就集中了阳光、威龙、时尚三家健身会所,而此前在田安路上的舒华,也在该小区的辐射范围之内。在圣湖小区附近,中港城健身会所也在去年开业。其所处的位置,既临近圣湖小区,也靠近新兴起的社区“国际星城”。

  面对越来越多的竞争者,舒华去年5月搬迁到体育中心,场地更大了,而且有了足够的停车位。吴群欢表示,地址搬迁之后,舒华的业务并没有受到影响。“和在田安路时的经营状况差不多,只是歇业的时间会早一点。由于吸引了不少“有车族”来锻炼,客户的档次也相对高了。”他说。

  “健身会所以后肯定会有社区化的趋势。”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说,健身会所需要依靠住宅小区的人气来吸引顾客,而且作为一种便民性质的健身场馆,肯定要和顾客的消费习惯结合在一起。“运动需要一定的装备,比如衣服、鞋子等,让顾客回家拿了东西再跑很远去健身,明显不切实际,而且泉州人的消费习惯也是喜欢就近消费。”

  竞争激烈化

  记者采访了解到,几家新兴的健身会所的投资者,本身就是健身爱好者,他们以前也是健身会所的会员。“自立门户”后,往往会从原来的健身会所挖来一批私人教练,甚至连管理人员也一并跳槽过来。这样一来,往往给原来的会所带来巨大的冲击。

  此外,好的健身教练也是众多健身会所争夺的“香饽饽”,因为一个好的教练往往会有一批忠实的跟随者。市民谢小姐的健身历程就和教练的跳槽不无关系,因为教练的流动性,她从万年青跟到舒华再跟到阳光,手上的会员卡就有好几张。而对一个受到会员追捧的健身教练来说,薪酬自然也会随之上涨。

  面对人才流失的问题,业内人士表示无可奈何。“这是一个新的市场,人才也都需要慢慢地培养。新的会所开业,人员就会流动,这也是很自然的现象。”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关键还是会所要提供培训、提升的空间给优秀的员工,既帮助员工个人成长,也以这些条件来留人。

  “这是一个在泉州刚刚兴起的市场,可以预见接下来的竞争也是越来越激烈。”时尚健身会所的经理陈兴说,现在健身会所一般实行会员制,除了在会员的档次上拉开一定的距离,健身会所会更关注如何留住会员,这也促使会所在售后服务上越来越完善。

  陈兴说,像现在多数健身会所都是从中午12点才开始营业,但接下去随着竞争越来越激烈,营业时间可能就会提早,以吸引一些习惯上午进行锻炼的部分客户群体。“如果有一家健身会所开了这个头,在激烈竞争的态势下,其他健身会所肯定会跟进。”

  记者还了解到,在竞争激烈的情况下,各个健身会所在促销手段上的“花样”也越来越多。除了办卡打折等最简单的优惠手段,近年来赠送小礼物也成为

  吸引客户的常规手法,健身包、运动水壶、次数卡、季卡等等都成为各健身会所在促销其会员年卡时的附赠礼品。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舒华 | 陈兴 | 吴群欢 | 舒华健 | 健身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