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武威沙产业充满阳光

  编者按:1995年11月,林业部、中国科协、甘肃省政府在甘肃省武威市召开了第一次河西走廊沙产业开发工作会议。12年后的今天,武威市建设了阳光产业示范基地,沙产业开发取得显著成绩,做好了这一篇“写在大地上的文章”。

武威市的实践充分证明,在干旱地区发展沙产业是一条有希望的道路。

  然而,沙产业创建和发展的空间特殊,荒漠生态环境条件既严酷又脆弱。在重视沙产业发展诱人潜力的同时,更要求人们审慎把握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原则。沙产业发展初期应坚持“多采光,少用水,新技术,高效益”的技术路线。我们期待,我国沙产业在科学理论指导下,在干旱荒漠地区人民群众艰苦努力下,迎来更多“阳光”,健康发展,实现经济、社会、生态效益“三赢”。

  雪舞祁连满眼绿

  眼下,祁连山脉银装素裹,河西走廊寒风凛冽。连日来记者在“马踏飞燕”的故乡武威市看到,遍布肥沃土地上的一座座日光温室大棚在碧空如洗的蓝天下,尽情享受着阳光的沐浴。走进大棚温暖如春恍如盛夏,一垄垄蔬菜、瓜果长势茁壮,满目滴翠。

  此情此景令记者流连忘返。武威市委书记张绪胜笑着说:你要是早些年来很难在这冰天雪地里看到蔬菜吐绿、花木争艳、瓜果溢香的美景。在以粮为纲的年代,武威市大量开荒拓地,造成高耗水、低效益的农作物面积占了很大比重加上随之而来的气候变化环境变迁人口增加由此形成水资源短缺、生态环境恶化严重制约了武威市经济社会发展。改革开放以来尤其“十五”时期,吃尽了“缺水”苦头的武威市幡然醒悟,“武威的发展,劣势是缺水,优势是阳光充足。”发展并提高光合作用效率、有效控制水分消耗为特征的阳光产业,是武威实现资源永续利用、经济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更是现实选择。

  “过去一年只有一季忙农活,现在日光温室变成了家里的‘小厂房’,一年四季都挣钱,日子过的可好哩”凉州区张义镇堡子村村民于喜去年建了一座长80米、宽9米的日光温室,当年仅种植的辣椒和西红柿,收入超过了2万元。

  太阳下播种新生活

  武威市地处河西走廊东端,平均气温7.8℃,年日照时数3000小时左右无霜期85至165天,年平均降雨量约160毫米左右,蒸发量高达2000毫米以上,属典型的干旱半干旱地区。

  武威扬长避短,充分利用光热资源丰富的优势,积极引进推广现代科学技术,着力发展阳光产业,积极探索“多采光、少用水、新技术、高效益”的干旱荒漠化地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新路。

  2005年武威市统筹水、沙、人三大要素,从抓示范基地建设入手,将钱学森沙产业中心实验室与甘肃濒危动物研究中心等资源进行整合,建成了特色鲜明、功能齐全、辐射带动力强的甘肃濒危动物研究中心市级沙产业示范区。如今,示范区内的高效节水农业、微藻产业、科普教育、光伏电应用、阳光住宅、阳光生态休闲旅游等示范区如雨后春笋、蓬勃发展。

  “高新技术是沙产业的一个重要特征和生命力所在微藻产业是技术密集型沙产业的典型代表。”钱学森沙产业中心实验室负责人介绍说小球藻60%的成分为蛋白质,含人体所需的8种氨基酸,可以食用,也可用作饲料或用作化工原料和美容品原料。最重要的是,生产小球藻的水可以被循环利用,这对西部干旱区来说有着非凡的意义。

  阳光产业充满阳光

  “从没数过这么多钱,大棚里种庄稼能挣3万块,做梦都不敢想。”张义镇堡子村56岁的村民张富喜滋滋地说。凉州区丰乐镇群众创造的“阴阳日光温室”,阳面生产蔬菜,亩均收入1.5万元,阴面生产食用菌,亩均收入6000多元,既节约了耕地,又增加了农民收入。

  几年前,民勤县的勤锋滩还是一片荒芜,如今建在这里的万亩沙产业示范生态园,生机勃勃。

  对于阳光产业,武威还有一个远景规划:到2009年,力争使小球藻产品加工能力达到20至25吨,成为甘肃最大的微藻生产基地。在此基础上,围绕发展阳光产业、建设生态武威这个目标,抓住太阳能、水资源的高效利用这两个关键环节,突出日光温室为代表的设施农业、小球藻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太阳能设备为代表的新能源推广三个重点,力争“十一五”乃至更长一段时间,建立阳光产业设施化、生态化、规范化生产模式,形成多元化的产业形态和多功能的产业体系,走出一条资源永续利用、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阳光大道。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钱学森 | 张义 | 产业 | 阳光 | 发展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