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选冰箱认准“无氟”

  冰箱“禁氟令”今年1月1日起开始强制实施了,采用氟利昂(CFCs)做制冷剂、发泡剂的冰箱将禁止生产销售。昨天下午,记者采访上海家电行业协会咨询委员会主任孙中敏先生,他说,上海家电行业几年前就开始实施替代氟利昂计划,给了企业一段时间过渡期,现在过渡期结束了,就要严格执行有关禁令。

  有氟冰箱退出家电市场

  昨天,记者在国美老西门店采访,见到店里的冰箱产品都注明是无氟环保冰箱。国美公司负责对外宣传的常书宁先生对记者说,国美公司目前销售的都是无氟冰箱。国家质检总局等部门早在几年前就要求国内冰箱生产企业开始实施氟利昂替代计划。如果没有按照国家标准生产无氟冰箱就不给企业生产许可证和产品质量合格证。而家电销售企业在进货时就认准国家权威部门发的许可证。

  据记者了解,本市其他家电商场苏宁、永乐等销售的也全都是无氟冰箱。

  在用有氟冰箱如何处理

  本市家电行业协会有关专家对记者说,冰箱实施“禁氟令”后,消费者选购要认准“无氟”标记,不能排除目前市场上仍有部分库存含氟冰箱,商家有可能会以低价、打折方式清理库存,也有可能在二手货市场推销。

  专家认为,有氟冰箱中的氟利昂主要是损耗、破坏大气层中的臭氧层,造成气候变暖等环保问题。市民家中仍在使用的有氟冰箱,对身体健康影响不大,“有氟冰箱不等于有毒冰箱”,不用惊慌失措。但由于厂家不能继续生产含氟制冷剂,以后维修市场上相关制冷剂只能依靠存量,有氟冰箱的维修价格可能会上升。如家中冰箱已使用10年以上,耗电多,维修费用也会上升,最好换一台无氟冰箱。

  空调行业逐步采用新冷媒

  大金空调的技术人员陈亚琴告诉记者,目前我国每年生产的2600万台家用与商用空调机,大多使用的是专业名称为HCFC-22的制冷剂,虽然也叫氟利昂,但目前并不属我国强制淘汰的制冷剂范围。不过,它仍属消耗臭氧层物质,我国已计划于2030年后淘汰。

  在美国、欧洲、日本等主要空调市场中,现在正在采用对臭氧层没有影响的新冷媒R-410A制冷剂。上海大金今年推出的空调新品也全部采用环保型新冷媒R-410A来取代氟利昂HCFC-22。

  上海日立家电公司的陈小姐对记者说,他们公司的变频空调也是采用新冷媒R-410A来替代氟利昂HCFC-22。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冰箱 | 无氟 | 记者说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