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白天汽车需开灯行驶

  晚报讯据中国青年报报道近年来,黄河中上游的宁夏、内蒙古、山西、陕西等部分地区,环境污染问题日益突出,许多高载能、高污染的工业园区相继建立,林立的烟囱占据了原来的村庄,浓烟遮蔽了天空,污水流入黄河,废渣倒入草原。

不少居民还仍然生活在被严重污染的环境中,疾病时常爆发。

  据有关部门的统计显示,近20年来,黄河排污量增加了一倍,十几条重要支流成为“排污沟”,干流近40%的河段丧失水体功能。

  但,黄河污染治理,会不会重蹈淮河污染治理覆辙呢?

  “生活在我们这里的人都得少活10年以上。”位于内蒙古和宁夏交界处附近的乌海市公乌素镇,一位出租车司机对着眼前的黑烟发着无可奈何的牢骚。他很多次要经过109、108国道去往宁夏的石嘴山市或者内蒙古的东胜等地,“天空中到处都是厚厚的如同乌云的黑烟,太阳被遮住了,大白天从公路上走,都要开着车灯。”他补充说。

  据了解,近年来一些高耗能、高污染的电石、焦化、硅铁等企业相继在当地建立,所产生的“三废”污染正在深刻影响着当地居民的生活。

  2006年4月26日,公乌素镇北山村村副主任袁广深回到村里,眼前一片搬迁后的狼藉。“由于乌海市西来峰工业园区的开发,乡亲们已全部搬走了。”袁广深说,北山村是公乌素镇唯一的以农业生产为主的村子,小小的村庄生产的粮食和蔬菜供给着周边的厂矿。村子往东不远便是鄂尔多斯草原,向西越过黄河则是无边无际的阿拉善沙漠。

  据介绍,从2001年始,北山村近两万亩草原被工业园区占用。随着工业园区的建设,上百个炉子开始冒出黑烟,污浊的空气弥漫着整个小村庄。空气污染给当地的农作物带来了最直接危害:西红柿、茄子等瓜果出现了黑点和腐烂现象,蔬菜也销售不出去了。“但我们并没有拿到补偿,直到前不久才与区上达成一个补偿协议。”袁广深说,乡亲们搬出了厂区,但离开了世代耕种的土地,大家都无事可做。

  以前,这个深处沙漠和草原边缘的村庄,与绝症没有什么联系。从2003年开始,村里陆续有人患上癌症等疾病死去。“如果赶上刮风天,还好些,否则满屋子都是呛鼻子的味道。”袁广生望着那些正在开工的工厂摇了摇头说,“如今我们大都患有呼吸道疾病。”

  西来峰工业园区只是内蒙古乌海市、阿拉善盟、鄂尔多斯市交界处众多工业园区中的一个。

  从公乌素镇向西南走10公里左右是一个叫拉僧庙的小镇,镇子是由一个化工厂发展起来的,现在这个化工厂卖给了一个广东老板,装备了一个火电厂:废水沿着池子一级一级自上而下流淌,最后排到一个与黄河相连的深沟。化工厂的废料被卡车装载倾倒在低洼的大坑里,不远处便是黄河。化工厂自备火车站,停靠着几列等待装货的车皮,上面醒目地标明:“危险品,剧毒!”

  工厂西南方向,便是宁夏石嘴山市的河滨工业园区,数不清的烟囱排着浓烟,烟雾朝黄河压了过来,那里同样是几乎没有蓝天。“我们的果树每年都成片地死去。”石嘴山园林林场职工田富岭说,他承包的果树在四年之内死了60来株。工厂将冒着热气的黄浊的废水直接排进了黄河,而田家的果园每年都要靠黄河水来灌溉。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袁广深 | 乌素镇 | 黄河 | 工业园 | 一个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