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重庆晨报

青少年教育成本增大心理疾病蔓延

  据新华社10日电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10日发布了《“十五”期间中国青年发展状况与“十一五”期间中国青年发展趋势研究报告》,报告显示,“十五”期间中国青年在教育、健康、培训、就业等方面的条件都有明显改善,但也存在一定的问题和隐忧,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教育成本增大家庭负担过重

  报告认为,由于政府的教育投入不足,使得个人和家庭的教育投入大幅增加,某种程度上已经干扰和影响了居民的正常生活。学费暴涨的结果是导致贫困大学生人数增加,导致贫困家庭无法靠知识摆脱贫困,导致“读书无用论”错误思潮的重新抬头。

  课题组成员、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编审方奕说,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我们今天的所谓教育投入上的短缺恰恰是在我国GDP总量快速扩张、税收和财政收入高速增长的情况下发生的。再用“我国经济不发达”“财力不足”等理由来解释已经难以说得过去了。

  青少年网民上网成瘾成为重要的社会问题

  在我国的青少年网民中,有13.2%的人上网成瘾,另有13%的人存在网瘾倾向,其中13岁—17岁的青少年网民中网瘾比例最高,达到了17.10%。

  “青少年上网成瘾已经成为当前一个重要的社会问题。部分青少年过于沉迷网络游戏、网上聊天等网上活动,对自己的学习、工作、人际交往等带来了不利影响。”课题组成员、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杨守建说。

  青年部分体能指标下降心理疾病与亚健康蔓延

  我国青年的部分体能指标继续呈下降趋势,心理疾病与亚健康状态在青年群体中不断蔓延。报告显示,与2002年相比,我国青年的爆发力、力量等素质继续下降。立定跳远水平、仰卧起坐水平和肺活量三项监测结果与2002年相比,都只有个别组别略有上升,绝大部分组别继续呈现不同幅度的下降趋势。

  另外,心理疾病与亚健康状态在青年群体中不断蔓延。目前,20岁-35岁的年轻糖尿病人在逐年增加。乳腺癌、大肠癌在年轻人中发病率明显提高。

  35岁以下的青年人占待业人口30%左右

  报告显示,目前我国1400万待业的城市人口中,35岁以下的青年人占30%左右。另外,城镇每年新增的1000万左右劳动力中,绝大多数是青年。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青少年 | 教育 | 35岁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